2015年11月25日深度旅程培训备忘

自体心理学以细细踩点,适当展开的方式再进行精读,收获很大,很多的案例以及身边的人和事穿插进来,在加深了对内容的理解的同时,感叹当时在自己读的时候,因为神入不能而大量的对翻译进行抱怨,而今看来,翻译远没有我之前感觉的不堪,反而,看到很多翻译的精准之处!

本次培训的内容接着前次培训的内容,从65点开始,一直到75,我尽量回到场景中进行总结和思考:

65.(P90)在这种和客体原发身份认同的早期阶段的复苏中,分析师被体验为自体的一部分,被分析者——在特定的、被治疗所激活的退行的区段之内——期待能理所当然地掌控分析师。这种自恋力比多投资的原始模式的目标,在分析情景中,分析师一般将这样的关系体验为沉重压迫的,于是他倾向于反叛对抗个案期待控制他的理所当然的独裁主义和暴虐。

一般情况下,如果在治疗中父亲形象得到体现,说明咨客良性超我更多一些,如果咨客内化的恶的超我比较多,可能在咨询中一下子就滑落到母性功能的层面,而把咨询师当成独裁主义和暴虐。这就是原始母亲和父亲功能的区别,在咨询中,原始模式的开关一旦被打开,那么咨客内化的那个原始母亲的形象越凶恶,咨客可能就越凶恶!

比如HSQ,他的父亲角色中存在大量的补偿,而母亲功能太微弱。

CJ:你是否在H案例里存在反叛和对抗呢?

T:达不到反叛和对抗,所以我用的是“打”。治疗师的反叛和对抗说明治疗师很深的陷入了对方的人格困境当中!

ZY:那他也算是有反思能力的,为什么看不到这个进程呢?

T:要分清是反思,还是只是有了那个意识,反思很重要的核心在于,“我该怎么做呢?”的疑问!HSQ并没有反思到那个层面,只是还是能意识到。

66.(P91)疾病指针的治疗式退行的特征时个案认定分析师不是像他,就是与他很相似,或分析师的心理组成像他,或与他相似。

这种另我移情,是一种不原始形态的激活,开始有了与客体之间的区分,没有完成与客体的分离。

67.(P91)夸大自体治疗式激活最成熟的形态,是分析师非常清楚地被体验为分离的个体。

这种状况下,咨客可能会想“他(治疗师)为什么会这样想呢?”,而处于没有很好分离状况下的咨客,会认为“你为什么就不能很好的理解我呢?”,而听不进去治疗师话的内容!

68.(P91)狭义的镜像移情就是治疗式地恢复夸大自体发展中的正常阶段,在此阶段中,母亲眼中的眼神闪现,镜像了儿童表现癖的展现,母亲的参与和回应儿童自恋表现癖的享受的其他形式肯定了儿童的自尊,而借着逐渐增加对这些回应的选择性,开始可以将之疏导进入现实的方向。

而没分化好的状况就是一团能量团,分化不好就会选择不能,由此带来的是愤怒!就像H之前形容的“一包糟”。

比如HYL,她的社会关系是她的虚假自体,用这个虚假自体补偿未分化好的自体,而这个虚假自体是耗竭性的,所以她的自发性起不来!

IS组织里的人是长期被边缘化的人,自我认同存在认同危机,在现实中找不到存在的价值感,防御系统也是非常不良的。在IS组织中,赋予他们使命和意义,为真主而战,让他们在组织里获得一种群体认同感,这群人有着很强的能量,防御系统是不良的!

而虚假自体是削弱自体的能量的。就像HYL的虚假自体,她以学习成绩好,又懂事的“老大”这样的虚假自体生存,能量在这个过程中被耗竭!工作模式也处于僵化状态,于是两年前,她因为发现在外企已经没有晋升空间,就决定从外企辞职到私企当一个经理,两年的经历虽然钱没少赚,却也把自己耗竭到没有任何动力和方向,而就在这一年连续发生家里被盗,再到公司裁员,也给了她一个反观自己的契机。在公司的面试中,她回答不顺利,答案模棱两可,总在用自己的虚假自体去考虑别人在要什么,而不能从自身角度考虑自己能给什么!

HYL在一系列挫败中,虚假自体一步步松解,童年的经历在浮现,童年内化的来自母亲的恐惧在显现,于是生命中那鬼鸟的叫声又出现了!她瘫死症,她毫无动力支撑自己,不过还好,生命中还有可以理解她并支撑她的老T,还有随着那么多年的虚假自体一起练就的强大意志力,于是,自发性体验满满的在渗透出来,开始能去感受到自然的美丽及生命的魅力,坐在小区中等待朋友是间隙,看着透过梧桐树撒过来的斑驳光线,以及那树叶上光线的点点变换中的曼妙,那么美妙的瞬间,任你是谁,也会在感受到它之后而流连!

69.(P92)在母子之间最重要相关的基本互动,常存在于视觉的范围,借着母亲眼中的眼神闪现,儿童以身体式的展现回应。

身体式的展现,是我们对情绪和情感最原始的表现方式,也却是我们随着自己的长大最容易忽略的一个存在形式!这里,老T用三个人在运动中的不同状况,展现了身体与心灵的微妙链接。

WLL在没有什么人打扰的健身房,尽情的在运动中体验每一个毛孔的打开,每一滴汗水的凝结,每一次心灵的呼吸,每一步迈出去的轻盈!XJ在游泳中当跟着直觉可以有几圈下来的时候,内心得到了足够的来自身体的响应,并从响应中得到认同。当身边有人告诉她,“你游泳的姿势不标准”的时候,打破了身体与心灵的链接的同时,也打破了尚不稳固的自我认同,于是含着一种自我否定的焦虑便随之而来!而老T在追寻身体与心灵链接感受的同时,体验身体每一个细微变化带来的内心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却难以有心灵的感受去反推身体该如何变化,当同事提醒他自由泳的腿部姿势不对的时候,或许别人一带而过,而T却在淡淡的羞辱感中看到了身体该如何调整,通过调整身体的细微动作,通过每一个动作的链接,身的自然舒展带来了心更加自在的流动。

在三个人身体与心灵的接触中,我们看到了,对自己内心的安抚,需要强大的内心力量,情绪化的表现让我们可以在期间洞察到自己的原始模式,但在这个模式中却考验自我调教的能力!

69a.(P93)个案E的母亲在他的童年时期长期生病和抑郁,使他害怕注视分析师,怕他的凝视会使他过度负担。

一个抑郁的母亲,一个没有办法给予孩子足够的爱意灌注的母亲,缺乏的响应很容易被孩子内化成恶的母亲形象,孩子不敢犯错,小心翼翼的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开心一点,恶的母亲形象变成一种凝视,在凝视中,孩子不敢犯错,并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而感到内疚!

70.(P93)母亲对这整个儿童欢欣鼓舞的回应(当他享受者他的存在和活动时,叫着他的名字),在适当的阶段,会支持由身体性欲到自恋的发展——从崩解自体的阶段(自体核心的阶段)到统整自体的阶段——自体体验的成长是以一种身体和心智单位的方式,这单位在空间上是统整的,在时间上是连续的。

身体,是最原始的体验单位,直接却缺乏空间感,身体的发展和心智的发展相伴相生的发展,缺乏心智发展的身体单位很容易因为缺乏空间感导致情绪的不稳定,而情绪化就是一种直接的身体体验,再提到WLL的运动感受,当你去接近你的身体,你会发现身体会给你力量,在这种力量中,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简洁,饮食变得清淡素食,并且可以在运动中感受到身体是清爽的还是污浊的!

71.(P94)这里必须补充一下,在我的体验中,我们的个案中很多最严重及长期的工作困扰是因为自体受自恋力比多灌注的不足而处于崩解的长期危险之中,并伴随者次发的自我效率降低。

次发的自我效率降低是能量耗竭的状况,而能量是在焦虑与防御中逐渐消耗的,自恋力比多灌注不足,没有办法形成良好的自我认同状态,缺乏根基性的力量与自发力,这种状况下,自体锁定在多自我认同的追寻中,无法关切到身体与内心的链接,拖延、怠惰就随之而来了!

72.(P95)与神入赞同且接纳的父母关系,是开始建立自体稳定灌注(力比多)的先决条件。

神入而接纳的父母关系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的背景性环境,在这种环境的支撑中,孩子可以较好的与小伙伴相处,在比自己强的小伙伴面前可以将之视为标杆与榜样,在有自我确认的基础上,形成一种良好的超我功能,这使孩子拥有对挫折的处理能力。在张大阳看到天瑞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的时候感受到挫折感,然后就开始计划着自己开始学习英语,向天瑞一样读英语,大阳渴望成为向天瑞那样英语棒棒的人,并由此解决了老T一直担心的大阳的对英语没有兴趣的问题,这就是小伙伴的意义,是在群体中一种良性竞争带来的榜样力量!

73.(P95)当镜像移情无法维持时(不论所建立的是三种形态的哪一种),个案会感到自体自恋的合一有瓦解的威胁,他开始体验到退行式地对部分隔离的身体部分和心智功能重新建立的过度灌注(如疑病)。

ZY奶奶的疑病状况,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存在着严重焦虑情绪的老人对他人不满,对家人的侵凌,ZY在这样的原始客体关系中,由于奶奶对爸爸的打压与贬低,明显影响了ZY超我功能的建立!

74.(P97)重要的不是借由分析师所涉入的个案夸大自体而形成的移情相互影响的特殊形态,重要的是移情所带来的(重新—)建立一个统整的、坚固耐久的自恋的客体关系。狭义的镜像移情是唯一可以对应一个确认的发展阶段。

75.(P97)儿童对客体原发身份认同和原发另我(孪生)关系的体验很难重构。这阶段都发生的非常早,即发生在任何语言沟通可以协助我们的神入之前。

我们常说3-6岁是超我形成的重要阶段,而在1岁多的孩子,当他们语言开始出现的时候,其实超我就开始出现了,在前语言时代中,重要的是原始的母子关系,愿意与咨询师建立链接,这说明咨客的超我功能是相对良好的,是超我功能在支撑她。对于超我功能差的人,很容易对建立的关系形成断裂,而这样的人,人文素养也不会太好。人文素养是具有统合之力和生成之力的。

ZJ的超我功能是比较好的,她具有较强的抗击打能力,关系可以形成持续性链接,并且尽管曾经恶魔化T,但是时间很短就转过神来做了很好的调整。

T讲到自己的幼儿园时代,自己在外面玩泥土,当老师叫他进来吃苹果的时候,那放置了很长时间的发酵的苹果味道和那个阶段内心的极致的孤独感链接起来,形成一种记忆格式,所以至今,T仍然对放置时间长了的苹果味道极端敏感而感到不舒服。我并不太能感受得到对于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内心的那份极致的孤独,只是似乎隐隐看到一个幼儿园中相对孤僻的孩子,他内心那种宁愿坚持孤独也不愿获得形式上欢乐的坚持!这份坚持给那段经历打上了属于自己的烙印,不妥协、不迎合!而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充满的都是对温暖渴望的补偿,记忆在渴求与补偿中存在很多的重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