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毕业的你: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下午两点,骄阳正盛,路过学校就业报告厅,发现深圳交易所在招聘暑期实习生,便进入听了一听,权当乘凉,顺便了解下不同领域的就业大局。

正在做分享的是武大计算机学院毕业的学长,如今已经在深交所工作了四年。他的分享生动有趣,也不乏谆谆教诲。

他演讲的要点,主要谈到了工作选择的三点:行业、氛围与创业心态。


一.行业

首先就行业而言,他直接指出毕业时选择一份工作,从重要性来排列的话,行业大于公司,公司大于个人努力。

他举例道:一个人要从一楼到10楼,可以选择自己爬楼梯,也可以乘坐手扶梯,还可以做直梯。哪种方式最快?毫无疑问是直梯。

这就好比选对了行业,进入了正确的领域,把握住了机遇,成长速度一定非常快。

如同雷军说过的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他讲到自己在毕业时,拿到了小米、阿里等不少知名企业的offer,而最终选择深交所,因为这是将金融与互联网完美结合的平台,而金融与互联网两大行业是如今中国毕业生市场最具竞争力的两大领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因为懂得借助外力,也是对于自身拥有的资源的优化配置。

由此想到自己所处的教育行业,私立教育如今蓬勃发展,针对出国留学的机构,有新东方、新航道等,针对中小学辅导,包括学而思、巨人等,当然还有无数数不清的小机构。

毫无疑问,外语培训作为一门基本技能,其需求量是巨大的,所以培训机构有着广阔的市场行情。

许多大神级别的人物,例如李笑来、李尚龙等,都是从新东方出来的名师,首先在教育行业树立了口碑,然后又把握住新媒体时代的潮流,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

所以,毕业生找工作时,首先应该考虑自身专业性与不同行业的发展前景,然后进行具体规划自身职业道路。


二.氛围

学长分享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氛围。他以家长择校的例子来导入,问道:好学校究竟好在哪里?

基础设施和优良的师资固然是一方面,其实更关键的是学习氛围。比方说身边都是学霸级别的人物,有你追我赶的劲头,我们自己也不自觉会有更多前进的动力。

我想到经常看到的新闻报道,某某寝室四学霸,均保送名校读研究生或者考研成功。此类例子正好说明了氛围对于我们的影响之大。

同理,学长提到了工作的氛围对于毕业后的我们同样尤其重要。与优秀者为伍,不自觉自己也会向他们靠近。

工作了,从来不意味着学习与提升的结束,恰恰相反,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弱项,磨砺自己的能力显得更为迫切

想到了一位姐姐,在外企工作,待遇优厚。但她身边的小伙伴都积极上进,不断学习新知识,在他们的带动下,她也开始自学日语,发展业余兴趣,日子过得有条不紊而又温润充实。

因此,选择工作时,一定要注意了解企业氛围与企业文化。


三.创业心态

最后一点,学长提到了创业心态。他说:创业只是形式,关键在如何以创业的心态去做好手头的工作。

以雷军为例,他从22岁开始在金山公司工作,即使后来没有创立小米,他在金山稳扎稳打,同样做到了高层管理阶段。

所以,选定了行业与工作,接下来,应该以创业者的心态去拼,而不是将自己设定为打工者。

心态的转变,不仅仅是积极的暗示,更是对自己后期发展与晋升的预期。

即使我身处的教育培训领域,老师如果只是按照固有的心态与授课思路重复上课,而不是积极探究教学方法的改进,或者自身水平的提高,那么最终难免还是被市场淘汰。

因此,我理解的创业心态,是一种动态的持续的学习与进步的过程,内心应该想清楚在职场上,自己想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就好比如今IP一词被广泛使用,要创立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品牌,自然要有创业的心态,明确自己的定位,同时对自己的品牌负责。


总而言之,行业、氛围是外因,是我们选择工作必须参考的条件,因为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而创业心态是内因,真正的成长必然是从内部打破,如同小鸡破壳而出。

所以当选定行业与领域,真正进入职场后,应该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以主动学习与进步的姿态面对一切,方能持续突破自己。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