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周刊:第25期

(全文4437字,13图,预计阅读5分钟)

这里记录自己一周内收集的内容,欢迎你来细品。

本期看点有……

一、4000字,深度解析优惠券

二、教育机构获客增长战,0元送课背后的秘密

三、视频号新增“私信”功能,“拍一拍”多了气泡提醒…微信这次又更新了啥?

四、新媒体人日常自检清单!2.0

五、价格战开打:社区生鲜团购谁最便宜?

六、Google 也忍不住了,在海外试起了短视频带货

七、字节跳动的野心,都藏在招聘启事里了

八、深度干货:这八大品类创新方法,农夫山泉、依云、蒙牛都在用

九、干嘉伟:如何锻造一支能打的To B销售铁军

十、卧底了20个红人主播社群,我总结了薇娅、李佳琦、散打哥的私域模式

十一、企业微信私域流量到底香不香?踩遍了坑总结出6000字,一文帮你避坑!

十二、17000 字的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战手册,点击领取

十三、小红书还有红利吗?有!近2个月高roi爆品拆解!

十四、宋星的半小时读懂系列:数字营销中的十大黑科技




1、4000字,深度解析优惠券



优惠券具备让消费者转化品牌,增加购买的能力,是企业促销必备武器。

滴滴,瑞幸,靠着优惠券迅速崛起,成为行业里的独角兽。

疫情期间,各地政府积极派发优惠券,很好的拉动内需消费。

原因很简单,很多企业对于优惠券存在着误区,

一是对优惠券的本质理解出现问题,

二是对优惠券的设计和执行上存在问题。

优惠券本质是企业促使消费者即时购买的促销方式,

在定义里面有两个很关键的词汇——价值感知,直接影响。

优惠券要想有效影响消费者,

具备稳定的参考价格,短期性,稀缺性是重要的前提条件。

在前提条件满足的情况下,

优惠券通过 4 种利益(金钱利益,质量利益,便利性利益,价值表现利益)影响消费者的价值感知,从而引导产生购买行为。

阅读链接:4000字,深度解析优惠券


2、教育机构获客增长战,0元送课背后的秘密


流量产品的核心是产品,对于用户而言,能使其信任和产生拉新行为的根本是你的产品本身,进一步而言是你产品的内容。

产品是用户行为的决定因素,它可以让用户产生参与的动机,分享的动机。

流量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免费,免费的价值在于获取流量,对于用户而言,在内容相差无几前提下,免费始终是最大吸引力。

阅读链接:教育机构获客增长战,0元送课背后的秘密


3、视频号新增“私信”功能,“拍一拍”多了气泡提醒…微信这次又更新了啥?


视频号全量改版转发朋友圈样式,

改版之后,从视频号分享内容到朋友圈不再是之前的链接形式,

而是朋友圈视频卡片样式,底部会显示“视频号·视频号昵称”字样,点击视频便可直接跳转到视频号界面观看视频。

视频号新增了“私信”功能,按钮设置在“关注”左侧。

点进“私信”就可以与对方打招呼,

不过在对方回复消息之前,只能发送3条消息,仅限于文字或者微信自带表情,只有等对方回复后,才可以发送图片或者视频。

阅读链接:视频号新增“私信”功能,“拍一拍”多了气泡提醒…微信这次又更新了啥?


4、新媒体人日常自检清单!2.0



你会发现,每一次看自检清单,都会带来新的启发。

每次对照清单进行优化,心里也会更有底气。

自检清单也并不是压在箱底的摆设,你得动起来。

所有问题都要落实到一次次行动,真正去思考改进,然后增减自己的清单。

每个人存在的问题都不同,可借鉴不可照搬也不必全用,适合最好。

做新媒体,知易行难,一定多做自检!

阅读链接:新媒体人日常自检清单!2.0


5、价格战开打:社区生鲜团购谁最便宜?



社区团购领域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活跃在无数人朋友圈的微商群体也纷纷独立成“团”,

利用人脉基础、通过抱团采购模式做起了社区团购的业务。

尤其是,他们并不隐身于网络之上,

而是开始驻扎在社区大门,发赠品、抢用户了。

最初,由电商平台、大型连锁商超发展起来的社区团购“团长”,在他看来并没有任何威胁。

“当时看到他们和微商做生鲜团购一样,聘了一些团长扎根在社区里,也没有冷藏设备,生鲜到货了居民就要及时领取,很不方便。”

但让欧阳店长想不到的是,有部分社区的“团长”在入夏后居然开始在家中添置较大的冷藏设备。

更有电商平台选择与夫妻店合作,启动社区团购后利用夫妻店内原有的冷藏设备暂存生鲜食材,“有了保鲜设备,团购的居民无论何时领取都可以,这一下让我们这些生鲜专卖门店失去了不少订单。”

阅读链接:价格战开打:社区生鲜团购谁最便宜?


6、Google 也忍不住了,在海外试起了短视频带货


回到 YouTube 平台本身,当其作为带货平台的潜力被挖掘之后,Google 宣布了新的广告形式(通过在视频广告下方添加可浏览的产品图,将流量直接导到品牌的产品面上)为 YouTube 增加(电商)广告营收。

Google 做电商虽然抽取一定的佣金,但本质上做的还是流量入口的生意。

对于 Google 做视频带货这件事,目前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

在不习惯「直播团购」的海外市场来说,

一味 Copy from China 也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如果利用海外网红经济擅长的打法—品牌找 KOL/KOC 做品牌宣传,消费者先建立起对 KOL 的信任,再通过 KOL 建立起对产品的认知,以此形成良性循环,这也许会成为 Shoploop 未来的发展路线。

阅读链接:Google 也忍不住了,在海外试起了短视频带货


7、字节跳动的野心,都藏在招聘启事里了



通过对招聘数据描述的进一步分析,我们看到了字节跳动的“野心”。

最缺人手的依旧是今日头条和抖音两条基础业务线,

两者目前也是字节跳动的核心增长业务。

但令DT君意外的是,游戏、直播、电商和教育的提及频次超过了火山和西瓜视频。

除此之外,海外业务和企业应用的发展势头也十分不俗,跻身人才需求Top 10业务线。如果不是TikTok事件的影响,字节跳动的全球化步伐或许还能更快一点。

内部团队在保障字节跳动产品(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山等)生态活力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商、直播、游戏、教育、企业应用等新兴业务矩阵。

并利用自身的流量池,帮助新业务产品的孵化和完善。

阅读链接:字节跳动的野心,都藏在招聘启事里了


8、深度干货:这八大品类创新方法,农夫山泉、依云、蒙牛都在用


我们反复研究的结果就是:品类创新的本质,就是定位的前移。

1.代言品类的窗口

2.占据特征的窗口

3.聚焦业务的窗口

围绕技术、顾客、竞争、文化四大要素,我们挖掘出了品类创新的8大方法。

1.利用新技术新工艺

2.利用新的消费趋势

3.利用感知和消费场景

4.利用顾客习惯

5.利用尚未商业化的品类

6.利用与对手反着走

7.利用添加或删除

8.利用一方文化

阅读链接:深度干货:这八大品类创新方法,农夫山泉、依云、蒙牛都在用


9、干嘉伟:如何锻造一支能打的To B销售铁军



高瓴资本运营合伙人、前美团COO干嘉伟,从To B业务的基本思考框架出发,围绕To B销售的组织建设、团队管理等问题做了深度分享。

其中既有回归商业和人性本质的思考,也有非常务实具体的实操指南。

当我们在谈论To B业务时,首先要有一套基本的思考框架。

其中最核心、最基本的三个要素是——潜在客户数、客户分布和定价。

相反,在谈论To B业务时,单纯地谈“大客户”和“中小客户”意义不大,因为每个人对大小的定义不同。

你眼中的大客户,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小客户。

阅读链接:干嘉伟:如何锻造一支能打的To B销售铁军


10、卧底了20个红人主播社群,我总结了薇娅、李佳琦、散打哥的私域模式


像薇娅李佳琦这样的红人,已经在各大平台有千万级粉丝量,自带流量,为何还要专门设置团队做私域呢?

主要有三点原因:

1.抗衡平台

2.提升直播转化率

3.培养铁粉

根据对六位红人主播的私域拆解,我们可以发现红人私域的终极目标是卖货和培养铁粉,而普遍被采用的模式是公众号+个人号+社群+朋友圈四个触点同时发力做留存。

公众号用来承接直播转化来的粉丝,同时做直播和活动预告,再通过关键词或者导航栏引流到个人号(微信/企业微信)。

个人号一般是名为主播助理的运营,朋友圈是主播IP的相关人设内容,主要负责将粉丝拉入社群。

社群会再通过一揽子促活、售后服务等方式来培养粉丝收看直播的习惯,达到粉丝粘性和转化率的品效合一。

最后主播还会空降社群,逐渐培养出一批铁粉。

阅读链接:卧底了20个红人主播社群,我总结了薇娅、李佳琦、散打哥的私域模式


11、企业微信私域流量到底香不香?踩遍了坑总结出6000字,一文帮你避坑!



我们做了一轮企业微信和个人号的详细对比,

发现企业微信主要有以下三个核心优势:

1.最主要还是合规风险性(封号等会对企业造成较大损失)

2.客户资产管理(非常适用于自有流量的大品牌)

3.批量运营效率更高(养号成本更低,账号容量更大)

我们的建议是企微私域不能照搬个微私域运营,为什么?

1.由于企微的强品牌导向定位,适用行业有限

2.企微定位是服务属性,而不是社交属性

3.企微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而不是个人号私域玩家

阅读链接:企业微信私域流量到底香不香?踩遍了坑总结出6000字,一文帮你避坑!


12、17000 字的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战手册,点击领取


绝大多数的 APP 在第二天的时候就流失掉了超过 70% 的用户,针对「产品价值发现」的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做新用户的激活,新用户激活最重要的事情是明确目标,我们希望用户到达一个什么样的状态,aha 时刻其实就是新用户激活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也就是用户第一次体会到产品价值的时刻。

所以我们关注用户参与其实还是因为提升参与度最终是可以提升留存率的。

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度是留存率的一个先导指标。

阅读链接:17000 字的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战手册,点击领取



13、小红书还有红利吗?有!近2个月高roi爆品拆解!

其实这个问题品牌方没少犯过,往往在传达品牌概念,产品卖点的时候,习惯性站在自己的角度,觉得自己的点子真牛逼,甚至兴奋的拍大腿。

但往往推出去后消费者根本不买账,为什么?

因为我们往往对自己的品牌非常的熟悉,熟悉到产生一种错觉,以为消费者也会和我们一样了解产品,觉得自己的概念是个常识。

同时以为自己觉得牛逼的概念消费者也会这么觉得,把自己代入的太强了。

对产品做卖点提炼的时候如何避免自嗨呢?

1.竞品分析(和我们差不多的品牌是怎么说的)

2.多看评论(用户是怎么反馈的)

3.用户调研(直接接触消费者,了解真实需求)

从投放角度看,ooo的投放逻辑和上面reze是不一样的,但2种都是有效的。

所以投放需要根据自己的产品性质和销售打法来决定选择哪种,不要看到市场上大家都在吹捧的案例就更风,结果砸了钱没得到想要的结果就得出平台没流量红利的结论。

阅读链接:小红书还有红利吗?有!近2个月高roi爆品拆解!


14、宋星的半小时读懂系列:数字营销中的十大黑科技

了解这些“黑科技”,掌握这些新的科技的应用,能够大幅度提升数字营销与运营的“畅快感”,当然,效率和效果也就能随之提升。

黑科技一:监督学习——追求闭环是有道理的

黑科技二:动态化的消费者沟通界面

黑科技三:品效合一——品牌投放的效果闭环

黑科技四:预测

黑科技五:基于人的推荐

黑科技六:读懂人的语言

黑科技七:机器“视觉”

黑科技八:智能分析

黑科技九:企业自己的数据“围墙花园”

黑科技十:CDP

阅读链接:宋星的半小时读懂系列:数字营销中的十大黑科技


上一期:《碎片周刊:第24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