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本科毕业生,同是一个专业,为什么差距就那么大呢?

10即将进入下旬,大四的学生也开始进入求职状态。又是一年的求职季,不知道今年的毕业生是多少?目前还没有公布相关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其实就是个大概,它对你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找工作最后还是要靠自己,当然如果你是各种二代就另外了。

这几天,有很多的学弟学妹在向小编求助,咨询一些找工作上的问题,希望小编能够给出一些帮助。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小编会收到一些简历,他们即将要投出的第一份简历。看着他们的简历,有时候会觉得小编当年的简历都弱爆了,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当年的简历也不错。

在这些简历中,小编发现了这样两份简历。他们同是本科毕业的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但是看着他们的简历,感觉到有着明显的区别。不禁感慨:同是本科毕业生,同是一个专业,为什么差距就那么大呢?

不信的话,您就亲自看看吧。

第一份简历:

第二份简历:

看完这两份简历,不知道您有怎样的感受?

如果您是HR,你又是会选那一份呢?

这两份简历,其实在总的排版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基本信息、实习经历、所获奖项、技术能力等都是有的。但是仔细对比之下,会发现第一份简历的内容比第二份简历要丰富很多。

兴趣爱好。第二份简历上没有兴趣爱好,可能有很多的小伙伴觉得兴趣爱好可以不写,但是看到第一份简历,他不仅是单纯的写出兴趣爱好,还做了相应的备注,如看书,备注是阅读量500+(这里的500+是指阅读书本量),大学期间能够看超过500本书的同学确实是少数,能坚持看书也是件不容易的事,不管他看了什么书,从阅读量上可以吸引眼球。

看书后面是编辑和写作,这个是有联系的。如果你不看,不阅读,你怎么能够写出相应的文章呢,而且还能够发表在简书、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上,确实是有两下子。看来第一个同学的兴趣爱好挺丰富,还喜欢徒步,这个跟小编有得一拼,难得遇到这样的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小编看到这里也是会给他加分的,因为看简历的人如果发现你跟他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无形中会有一些认同感。

教育经历。同一个专业,但是第二份简历没有写出自己学过那些内容,而第一份简历将有关课程写出来,让看简历的HR一眼就可以看出你大学学了那些东西。当然,大学学的知识有可能是落后的,因为知识在不断更新着,但是专业知识上的一些理念还是不变的。如果公司要招专业对口的,这一个起码还是有优势的。

工作经历。两份简历其实都是有写自己的一个工作经历。第一份着重写了自己在校的一个工作,第二份简历着重写了校外实习经历。按理说,校外实习经历比校内工作经历要占一些优势,但是两份简历互相比较。小编无形中又给第一份简历加了分,因为他不仅写出了自己做了些什么,还用数据来证明所获得的成效。这一点,其实很多的毕业生也很难考虑到,用数据说话,用成果说话比用单纯文字描述更有吸引力。这也是第一份简历体现的一个关键点。但是第二份简历用公司图标来辅佐,这个还是可以借鉴的。

第一份简历比第二份简历还多了创业经历和项目经历,这两个经历确实是很难得。虽然大学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是创业的比例还是比较低,毕竟创业的道路确实是比较辛苦,有想法的人才会勇敢迈出自己的脚步。那至于项目经历的话,这个还是看学校这个平台,能不能够给学生提供机会,或者是学生自己能不能争取到这个机会。这一点,确实是要靠学生自己的能力。

所获荣誉。所获得的荣誉,其实还是要看荣誉的质量。上一届有一个大学毕业生抱着一堆证书,但是可以被认可的却不多,所以最后不被大公司接收也是这个原因。有数量没有质量的话就是没有价值,没有价值的东西,好的企业是不会轻易录取你的。他们看中的是学生真正的实力。

技术能力。第二份简历就是简单得将能力体现出来,但是第二份简历还将自己专业的证书以及技能罗列出来。小编认为,如果你是想找对口的专业,一些专业技术能力和证书还是要有的。

自我评价。第二份简历在自我评价上还是做得比较好的,用一句话介绍自己。而第一份简历确实个人鉴定,看上去有点传统。当然,如果仔细摸索还是会觉得第一份简历的自我鉴定有可参考性。

同时本科毕业,为什么差距就是那么大呢?

小编认为,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更多是学生一个知识积累和阅历上的问题。

很明显,写第一份简历的学生,他的大学是非常充实的,而写第二份简历的学生虽说也很用心,但是不能够让他人觉得他是一个值得选择的人,亮点比较少。

虽然只是一份简历,但是可以从简历可以看到很多信息。

看完第一份简历,几乎可以知道这个学生大学都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样的经历和能力。不能不说他的大学生活确实是过得很丰富很精彩。他的大学生活要比小编丰富太多了,这个确实是不能比。

而第二份简历,跟普通的简历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大概能知道他做了什么,但是不能那么清楚地去了解他的整个大学生活和所具备的能力。

如果小编是HR,要从这两份简历中选一个的话,必定会先选第一份。我愿意接收这样的求职者。在一页纸上能够体现出那么多的亮点,确实是精心准备过的。

所以,毕业生,在学校四年了,准备要找工作了,你的简历就是你的敲门砖,希望你能够好好准备,最好是让HR看到你简历的那一刻就喜欢上你。而对于那些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希望你能够多向第一个学生学习。

最后,希望所有毕业生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小宋老师的幸福课,除了更深的了解情商,也了解了些“三明治原则”。我本人情商不高,语言能力欠缺,柔柔语言表达能力...
    静泽福淼阅读 596评论 0 2
  • 好像过年的热门话题就是儿女回家被逼婚被催生,中国式过年大拷问,让很多怕回家过年。我觉得结婚这个事,太重要了,...
    Miliaya阅读 109评论 0 0
  • 最近遇到问题就是多张图片上传服务器该怎么设置.刚开始想到的第一想法就是创建个串行队列.吧这个串行队列放在子线...
    A_sura阅读 1,770评论 7 12
  • 6:起10′日常20′(选衣服)阅40′ 7:出门20′ 准备呼吸法1h 8:阅读20′日常20′早餐20′ 9:...
    hello菜菜_d8b4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