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坤松:2022畅销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看完你就不用再买书了

你有过情绪低落的时候吗?

情绪是从哪里来的?

高情商的人,就是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吗?

你觉得别人的眼光、评价重要,还是让你自己过的快乐、舒服更重要?

请记得:生命只有一次,你的快乐、幸福、自由……你的人生你要自己把控。

这本书,帮助你保持快乐、自信和希望,让你勇敢前行,笑对人生。

——题记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故事内容简介

“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如今却郁郁寡欢,他的朋友们非常担心他,建议他去做心理咨询。在10次心理咨询中,蛤蟆在咨询师苍鹭的带领下,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逐渐找回了快乐、自信与希望……

作者借由蛤蟆和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探索了蛤蟆自卑、软弱、爱炫耀的个性与抑郁的情绪究竟来源于何处,让读者看到童年经历对人格的深刻影响,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长大成人,独立、自信、充满希望地生活。

这是一本非常有深度的心理疗愈读物。出版20多年来,已成为英国国民级心理咨询入门书。在中国,自2020年8月第一版至2021年9月,已经印刷了23次,足见它受欢迎程度。”

作者简介

    【英国】罗伯特·戴博德,毕业于剑桥大学赛尔文学院,曾任教于英国亨利商学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学研究者和临床实践者。

    本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他最著名、最畅销的一本大众心理学著作。

我的阅读目的

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学习倾听、共情、沟通等技巧,探索人的心理和行为模式,自助助人。

主要人物简介

河鼠:善良、能干、好脾气,经常照顾鼹鼠

鼹鼠:胆小,活在河鼠的影子里,不满意,焦躁。想做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去尝试,哪怕做错也没关系。

蛤蟆先生:“整个人都不太好”,在众人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

苍鹭心理咨询老师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这一天,河岸,天气沉闷,鼹鼠想去蛤蟆庄园找蛤蟆聊聊天。发现蛤蟆先生窝在家里,神色黯淡,穿着又脏又拉垮——有史以来最悲伤,它甚至还放声大哭。

鼹鼠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河鼠和獾,他们决定去帮助蛤蟆,让他去咨询心理医生苍鹭。

在朋友们的劝说和帮助下,蛤蟆第一次找心理医生苍鹭。


1次面谈:“归根结底,这一切都取决于你。”

苍鹭告诉蛤蟆,心理咨询是来访者自发的过程,只有来访者和咨询师都出于自愿,才能真正合作。并且强调,他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变得更好。

只要双方都全心投入,共同努力,就能预见积极的结果。“归根结底,这一切都取决于你。”

蛤蟆愿意合作,和苍鹭约定好每周面谈一小时。他下定决心要找出自己感觉不快乐的原因,并且用行动来改善,好让自己好起来。


2次面谈:情绪温度计与儿童自我状态

苍鹭用情绪温度计测量蛤蟆先生,结果只在1和2之间,接着他引导蛤蟆说出抑郁的原因。

蛤蟆回忆自己过去干了一些蠢事,被人议论,指责、羞辱,对他产生巨大的影响,让他觉得自己好像没有什么价值,把生活搞得一团糟,“像个笑话”。

苍鹭指出,蛤蟆先生处于“儿童自我状态”,行为和感受都“像孩子一样”。


3次面谈:儿童的基本情感与儿童自我状态

苍鹭向蛤蟆先生讲授,儿童有快乐和深情,愤怒,悲伤,恐惧等基本情感。这些基本情感逐渐发展变成更微妙、更复杂的行为模式,这些行为模式成为自我的核心,能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甚至定义了我们一生的行为。

所以长大后,某些特定的情形和场景,会激发我们的基本行为模式,让我们自动地作出反应——和小时候一样行动和感受。

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就处于儿童自我状态,与实际年龄并没有关系。

婴儿做的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会引发父亲或者母亲的某些反应,这些反应会给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婴儿会从经验中学习,调整自己的基本行为来应对所处的初始状况。

以后所有的行为,都围绕着这个核心形成和发展。这些最早期的经历,塑造了我们的人格的雏形。

“儿童自我状态”有两种类型:自然型和适应型。

在苍鹭耐心倾听并不断向蛤蟆发问的过程中,蛤蟆觉察到了自己的各种想法和感受,开始在很多方面探索和审视自己——开启了学习模式……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能帮助你的人是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

在接下来的面谈中,苍鹭都在帮助蛤蟆探索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让蛤蟆最大限度的去学习和觉察。


4次面谈:在童年,你怎么处理愤怒?

在蛤蟆的童年时期,正直而严厉的父亲,总是批评、责备他。受制于父亲的母亲,总把蛤蟆当成小孩子,不断让他难堪。

他感觉自己的童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孤独的童年,缺少爱和快乐的回忆,让蛤蟆感到悲伤和抑郁。

蛤蟆担心自己的愤怒会受到惩罚,所以吞下怒火,认识到父母为他付出了最大努力,又把愤怒化成了内疚。

虽然他的父母都过世了,可他的愤怒情绪却不肯消退。

苍鹭告诉蛤蟆,童年体验到的最强烈的情绪,不可避免的变成我们成年后经常有的感受,而且成年后有很多行为,是从童年学来的。

人在成长过程中为了利于生存,也借此保护个体的完整性,就得学会处理愤怒,比如顺从、依赖。

把依赖当成生活方式的人,永远都没有真正长大成人。

蛤蟆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第一次发自内心地笑了。


5次面谈:愤怒都有哪些表现?

——“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当一个成年人?”

儿童经常会通过退缩,厌烦,拖延,郁闷,任性,怄气和叛逆等方式,来释放愤怒。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这些行为策略是童年发展而来的防御机制,是用来保护我们免受真实存在和想象出来的危害。

如果成年人还有这样的行为,那就是在重演童年的行为模式。而这类行为,会让人嘲笑,也等于在告诉别人:这个行为人是个失败者。

蛤蟆发现自己大半辈子都在重复童年的行为模式,开始想要“学会当一个成年人”。

这次面谈之后,蛤蟆得知老獾背着他去找村校的校区牧师,企图代替他成为校董。

他很生气,但又没有当场发怒,而是选择了拖延,他还需要苍鹭的帮助。


6次面谈:你能开始爱自己吗?

苍鹭告诉蛤蟆,老獾是“父母自我状态”的人,挑体型父母状态的人,严厉、愤怒、爱批评人。

苍鹭还“指责”蛤蟆配合老獾玩了一个叫“可怜弱小的我”的心理游戏,才导致蛤蟆自己不快乐。

蛤蟆终于意识到,自己也有“父母自我状态”,但不是审判别人,而是在审判自己,甚至惩罚、折磨自己。

这也是他不快乐的一个因素。

蛤蟆请苍鹭帮他,得到的回答却是,能帮助他的人只有他自己。

苍鹭问蛤蟆:

1、你能停止自我批判吗?

2、你能对自己好一些?

3、最重要的问题是——你能开始爱自己吗?


蛤蟆陷入了思考……

接下来,蛤蟆先生会有什么新的行动和变化呢?且看我下文分解……


以上3个蓝色的问题,你也可以思考一下:

你的答案是什么?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成人自我状态”,你要为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

第六次面谈之后,蛤蟆告诉老獾,他不会辞职退出校董会。蛤蟆身边的朋友,觉得他“更会倾听、更友善、更平和了……变化真大!”


7次面谈:“你还要为自己的不快乐,责怪别人多久”?

现在蛤蟆先生的自我洞察力和情商都在提升,处于“成人自我状态”。这个状态和“儿童自我状态”、“父母自我状态”一起构成了自我状态的三位一体——它们都是我们必需的。

在“成人自我状态”下,我们不再被童年的情绪围困,也不再被记忆里父母过去的声音驱使。

我们不再情绪化,而是理性而合理地思考和应对当下正在发生的现实情况,计划、考虑、决定和行动。

而在另外两种状态,我们几乎不需要思考,只要按着台词和动作,演戏就可以了。

别人或许会影响和说服你,但最终还是你自己决定选择愤怒、悲伤,或者其它的感受。

我们的痛苦和折磨都是自己选择的,都是无意识的。情绪化的行为,更像条件反射。

苍鹭引导蛤蟆思考:他这段时间的不快乐、抑郁要怪谁?

并且强调,“责怪”是人处于“儿童自我状态”里做的事。让他作出选择。

蛤蟆下意识地知道,自己正处在自我探索的重要时刻!

他终于懂得了,在“成人自我状态”,要为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

苍鹭告诉蛤蟆,为自己负责就对自己有自主权,知道自己有力量改变处境,更重要的是,有力量来改变自己。


8次面谈:蛤蟆的人生故事

——“但关键是,你能由此学到什么?”

蛤蟆讲述自己是独生子,在童年,他祖父有权有势,父亲活在祖父的阴影下,对他严厉和专制。

大多时间,蛤蟆都是独自一人,从没有得到过父亲的爱和关心。

他母亲虽然比较慈爱,但父亲在场时,她也是严厉。

上学后,他也经常感到孤单悲伤。即使继承了一大笔遗产,也非常不快乐,觉得自己配不上。

他找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包括划船和买大篷车去旅行,都是希望被认可。

苍鹭觉得蛤蟆的故事非常有趣,“但关键是,你能由此学到什么?”

蛤蟆想从过去的人生里挣脱出来,找到自由,并且开始思考问题的答案。。。

接下来,蛤蟆先生是怎么从过去的人生,以及不快乐里面挣脱出来的呢?

欢迎你看下文再分解……


下面也请你思考一下:

1、你现在大多情况下处在哪一种自我状态:儿童、父母还是成人?

2、你的童年记忆有哪些?快乐吗,为什么?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阅读下文之前,请你先思考10秒钟:

你觉得你现在的生活,跟你童年的经历有什么关系吗?

在下文中,你或许可以找到你要的答案!

上文说到蛤蟆和苍鹭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之后,想从过去的人生里挣脱出来,找到自由,并且开始思考问题的答案。

蛤蟆在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从中学习领悟。他开始意识到,某些人,某些事,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怎样影响着他。

他看到自己倾向于怎样行事,也看到一个事件是怎么引发另外一个事件。并且能够从事件之间找到联系,客观地看,而不再自责和内疚。

他决定要活得更真实,就是真诚地回应当下的需求。要打破从童年延续来的因果循环,让真实的自我摆脱过去经历的束缚,在自由中成为真实的自己。


9次面谈:人生坐标与心理游戏

蛤蟆想探索自己的人生剧本是怎么写出来的——自己的基本态度和行为源自哪里?

苍鹭告诉蛤蟆,“想要理解你的现在,就必须回顾你的过去”。

从出生到大约四五岁的时候,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我们童年的经历和经验,都对我们的人生影响重大:不仅影响了后来的成长,还塑造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态度和观点),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


1、我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我好吗?

2、我是怎么看待别人(你)的?别人好吗?


对这两方面的看法,会出现4种不一样的组合,也就是人生坐标: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1、我好;你也好。

2、我好;你不好。

3、我不好;你好。

4、我不好;你也不好。


一旦我们在童年决定用哪种态度和观点,我们就会在后续的人生里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而这些态度和观点,变成我们存在的底层架构。

之后,我们就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了一个“自证预言”。我们构建出一个世界,不断地确认和支持我们的人生坐标,控制事件的发生,以确保自己的世界和预期的一样。

这种长期,甚至可能持续一辈子的行为,也被称为“心理游戏”。

心理游戏体现在社交和心理两个层面。

更多“游戏”的相关内容,将在蛤蟆和苍鹭的第十次面谈中详细探讨。

请你思考

1、你童年有哪些经历和经验,对你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

2、你是怎么看待你自己的?你好吗?

3、你是怎么看待别人的?别人好吗?


第10次面谈:赢了游戏,却输了自己

——要处在为自己负责的“成人自我状态”

在苍鹭的引导下,蛤蟆对比了两种决然相反的人生坐标,以及对应的心理游戏——在生活中不自觉地扮演受害者和施虐者的角色,并且认识到了这些角色分别处在悲伤的儿童自我状态和挑体型的父母自我状态。

在这个过程中,蛤蟆甚至爆发了愤怒,开始与苍鹭有了言语的正面对抗,但控制住了自己,没有发脾气。

蛤蟆终于认识到人生坐标与人们玩的心理游戏之间的关联,意识到了要跳出抑郁和不快乐的生活,就不要再扮演受害者的游戏角色,不要自责,也不要怨天尤人,而要让自己处于成人自我状态,勇敢地做真实的自己,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

之前与苍鹭这么多次的面谈,让蛤蟆不断地反思,让他明白了要继续成长和完善自己,就要有目标,而要实现目标就必须努力工作。

他重新振作起来,开始思考自己真正要做什么,仔细地规划未来。


最后1次面谈:重要的心理成长

——从依赖到独立,再到共生

这一次面谈,蛤蟆神清气爽,面色红润,眼睛清澈明亮,食欲和睡眠都恢复了正常,给自己的情绪温度计打了9分,并且相信和期待事情会变得更好。

苍鹭和蛤蟆分析了睡眠不好的原因:内心的恐惧。

当人恐惧时,焦虑的念头就会跑到意识层面,让人没有办法放松,于是紧张,吃不好,睡不好……

蛤蟆感觉自己现阶段处在了“我好,你也好”的人生坐标。

苍鹭告诉他,这个人生坐标是个动态的过程,相信自己和别人都是好的,就得用态度和行动持续地对自己和别人展示出来。

——这是一个勇敢的选择,也是许下了一个“终生的承诺”。

蛤蟆发觉自己改变了,和苍鹭的关系也改变了:从依赖到独立,变轻松多了。

虽然苍鹭从没有给过他答案,却总是引导他自己回答问题,引导他进入“成人自我状态” 。

苍鹭告诉蛤蟆,在这么多次的咨询合作过程中,蛤蟆走过了一段重要的历程,那就是“心理成长”的过程:

刚开始对人非常依赖,总像个孩子寻求父母的认可。在第10次面谈中,愤怒终于爆发,敢和苍鹭正面对抗——这种对抗,其实是在反抗自己对别人的依赖,宣告了自己拥有自主权,走向了独立行事。


接下来,苍鹭和蛤蟆谈论了情绪和情商:

情绪是自我的核心。

人们要充分理解自我,除了在理智上理解自己的行为,还要和自己的情绪做联结,理解自己的情绪。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的情绪真正得到理解,就有成长的机会。这就是真正在实践中学习。从出生开始,我们就是以这种方式在学习任何一种重要的东西。

情商真正的意思,是理解自己内心的情感世界,并且能掌控它。

而高情商的人,都有强大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情感。他们能管理自己的情绪,能从悲伤和不幸中重新振作起来。

最重要的是,他们能控制冲动,也懂得延迟满足,从而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

高情商的人,还能辨识别人的感受(共情),通过理解和回应别人的情感,与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高情商能让我们在自我成长和完善的路上走得更远,因为它将带领我们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的关系:

不仅能接纳自己,还能接纳别人;让我们在社交和工作上,与别人有效联结,协同合作。

面谈的最后,蛤蟆送给苍鹭一个小而精致的木碗作为礼物,感谢苍鹭对他的帮助。之后他再没有和苍鹭见过面。

通过这一系列的面谈,以及不断地自我思考和完善,蛤蟆逐渐理解了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获得了心理成长,已经重新掌控了自己。

他找回了快乐、自信与希望,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何坤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笔记完整版

请你思考

1、你留意过你自己的情绪吗?

2、为什么说情绪是自我的核心?

3、人生坐标与心理游戏,有什么关联?

4、你用哪些方法,让自己保持快乐?

5、你认为蛤蟆先生能重新振作起来的关键是什么?

何坤松读书笔记分享

————本文完————

感谢你的阅读!

你的参与,让我的文章有了价值和意义。

更多相关文章,欢迎查看#公众号:何坤松

祝福世界祥和喜乐,如花自由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