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盘:常用技术分析指标--KDJ指标

KDJ指标又叫随机指标,是一种相当新颖、实用的技术分析指标,它起先用于期货市场的分析,后被广泛用于股市的中短期趋势分析,是期货和股票市场上最常用的技术分析工具。
随机指标KDJ一般是用于股票分析的统计体系,根据统计学原理,通过一个特定的周期(常为9日、9周等)内出现过的最高价、最低价及最后一个计算周期的收盘价及这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来计算最后一个计算周期的未成熟随机值RSV,然后根据平滑移动平均线的方法来计算K值、D值与J值,并绘成曲线图来研判股票走势。

指标原理

随机指标KDJ是以最高价、最低价及收盘价为基本数据进行计算,得出的K值、D值和J值分别在指标的坐标上形成的一个点,连接无数个这样的点位,就形成一个完整的、能反映价格波动趋势的KDJ指标。它主要是利用价格波动的真实波幅来反映价格走势的强弱和超买超卖现象,在价格尚未上升或下降之前发出买卖信号的一种技术工具。它在设计过程中主要是研究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融合了动量观念、强弱指标和移动平均线的一些优点,因此,能够比较迅速、快捷、直观地研判行情。由于KDJ线本质上是一个随机波动的观念,故其对于掌握中短期行情走势比较准确。

应用要则

KDJ随机指标反应比较敏感快速,是一种进行中短期趋势波段分析研判的较佳的技术指标。一般对做大资金大波段的人来说,一般当月KDJ值在低位时逐步进场吸纳;主力平时运作时偏重周KDJ所处的位置,对中线波段的循环高低点作出研判结果,所以往往出现单边式造成日KDJ的屡屡钝化现象;日KDJ对股价变化方向反应极为敏感,是日常买卖进出的重要方法;对于做小波段的短线客来说,30分钟和60分钟KDJ又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对于已指定买卖计划即刻下单的投资者,5分钟和15分钟KDJ可以提供最佳的进出时间。

使用技巧

1.K与D值永远介于0到100之间。D大于70时,行情呈现超买现象。D小于30时,行情呈现超卖现象。
2.上涨趋势中,K值大于D值,K线向上突破D线时,为买进信号。下跌趋势中,K小于D,K线向下跌破D线时,为卖出信号。
3.KD指标不仅能反映出市场的超买超卖程度,还能通过交叉突破发出买卖信号。
4.KD指标不适于发行量小、交易不活跃的股票,但是KD指标对大盘和热门大盘股有极高准确性。
5.当随机指标与股价出现背离时,一般为转势的信号。
6.K值和D值上升或者下跌的速度减弱,倾斜度趋于平缓是短期转势的预警信号。

KDJ指标的分析

第一个方面,KD指标的背离。在KD处在高位或低位,如果出现与股价走向的背离,则是采取行动的信号。
第二个方面,J指标取值超过100和低于0,都属于价格的非正常区域,大于100为超买,小0为超卖。
第三个方面,KD的取值。KD的统一取值范围是0~100,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3个区域:80以上为超买区,20以下为超卖区,其余为徘徊区。但是这里股票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划分只是一个信号提示,不能完全按这种分析的方法进行操作。
第四个方面,KD指标的交叉。K与D的关系就如同股价与MA的关系一样,也有死亡交叉和黄金交叉的问题。
第五个方面,KD指标曲线的形态。当KD指标在较高或较低的位置形成了头肩形和多重顶(底)时,是采取行动的信号。这里股票投资者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形态一定要在较高位置或较低位置出现,位置越高或越低,结论越可靠。

K线是快速确认线——数值在90以上为超买,数值在10以下为超卖;
D线是慢速主干线——数值在80以上为超买,数值在20以下为超卖;
J线为方向敏感线,当J值大于90,特别是连续5天以上,股价至少会形成短期头部,反之J值小于10时,特别是连续数天以上,股价至少会形成短期底部。

实战研判

  1. K线是快速确认线——数值在90以上为超买,数值在10以下为超卖;
    D线是慢速主干线——数值在80以上为超买,数值在20以下为超卖;
    J线为方向敏感线,当J值大于90,特别是连续5天以上,股价至少会形成短期头部,反之J值小于10时,特别是连续数天以上,股价至少会形成短期底部。
  2. 当K值由较小逐渐大于D值,在图形上显示K线从下方上穿D线,所以在图形上K线向上突破D线时,俗称金叉,即为买进的讯号。
    实战时当K,D线在20以下交叉向上,此时的短期买入的信号较为准确;如果K值在50以下,由下往上接连两次上穿D值,形成右底比左底高的“W底”形态时,后市股价可能会有相当的涨幅。
  3. 当K值由较大逐渐小于D值,在图形上显示K线从上方下穿D线,显示趋势是向下的,所以在图形上K线向下突破D线时,俗称死叉,即为卖出的讯号。
    实战时当K,D线在80以上交叉向下,此时的短期卖出的信号较为准确;如果K值在50以上,由上往下接连两次下穿D值,形成右头比左头低的“M头”形态时,后市股价可能会有相当的跌幅。
  4. 通过KDJ与股价背离的走势,判断股价顶底也是颇为实用的方法:A) 股价创新高,而KD值没有创新高,为顶背离,应卖出; B) 股价创新低,而KD值没有创新低,为底背离,应买入; C) 股价没有创新高,而KD值创新高,为顶背离,应卖出; D) 股价没有创新低,而KD值创新低,为底背离,应买入。
    需要注意的是KDJ顶底背离判定的方法,只能和前一波高低点时KD值相比,不能跳过去相比较。

应用经验

  1. 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做短平快的短线客常用分钟指标,来判断后市决定买卖时机,在T+0时代常用15分钟和30分钟KDJ指标,在T+1时代多用30分钟和60分钟KDJ来指导进出。几条经验规律总结如下:
    A) 如果30分钟KDJ在20以下盘整较长时间,60分钟KDJ也是如此,则一旦30分钟K值上穿D值并越过20,可能引发一轮持续在2天以上的反弹行情;若日线KDJ指标也在低位发生交叉,则可能是一轮中级行情。但需注意K值与D值金叉后只有K值大于D值20%以上,这种交叉才有效;
    B) 如果30分钟KDJ在80以上向下掉头,K值下穿D值并跌破80,而60分钟KDJ才刚刚越过20不到50,则说明行情会出现回档,30分钟KDJ探底后,可能继续向上;
    C) 如果30分钟和60分钟KDJ在80以上,盘整较长时间后K值同时向下交叉D值,则表明要开始至少2天的下跌调整行情;
    D) 如果30分钟KDJ跌至20以下掉头向上,而60分钟KDJ还在50以上,则要观察60分钟K值是否会有效穿过D值(K值大于D值20%),若有效表明将开始一轮新的上攻;若无效则表明仅是下跌过程中的反弹,反弹过后仍要继续下跌;
    E) 如果30分钟KDJ在50之前止跌,而60分钟KDJ才刚刚向上交叉,说明行情可能会再持续向上,仅属于回档
    F) 30分钟或60分钟KDJ出现背离现象,也可作为研判大市顶底的依据,详见前面日线背离的论述;
    G) 在超强市场中,30分钟KDJ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且在高位屡次发生无效交叉,此时重点看60分钟KDJ,当60分钟KDJ出现向下交叉时,可能引发短线较深的回档;
    H) 在暴跌过程中30分钟KDJ可以接近0值,而大势依然跌势不止,此时也应看60分钟KDJ,当60分钟KDJ向上发生有效交叉时,会引发极强的反弹。
  2. 当行情处在极强极弱单边市场中,日KDJ出现屡屡钝化,应改用MACD等中长指标;当股价短期波动剧烈,日KDJ反应滞后,应改用CCI,ROC等指标;或是使用SLOWKD慢速指标;
  3. KDJ在周线中参数一般用5,周KDJ指标见底和见顶有明显的提示作用,据此波段操作可以免去许多辛劳,争取利润最大化,需提示的是一般周J值在超卖区V形单底上升,说明只是反弹行情,形成双底才为可靠的中级行情;但J值在超买区单顶也会有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所以应该提高警惕,此时应结合其他指标综合研判;但当股市处在牛市时,J值在超买区盘中一段时间后,股价仍会大幅上升。

使用要领

KDJ指标由3根曲线组成,移动速度最快的是J线,其次是K线,最慢的是D线。下面来说一下KDJ的使用要领。
1.KDJ指标的区间主要分为3个小部分,即20以下、20—80之间和80以上。其中20以下的区间为超卖区;80以上的区域为超买区;20—80之间的区域为买卖平衡区。
2.如果K、D、J值都大于50时,为多头市场,后市看涨;如果K、D、J值都小于50时,为空头市场,后市看空。
3.KDJ指标图形中,D曲线运行速度最慢,敏感度最低;其次是K曲线,J曲线敏感度最强。
4.当J大于K、K大于D时,即3条指标曲线呈多头排列,显示当前为多头市场;当3条指标出现黄金交叉时,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5.当3条指标曲线呈空头排列时,表示短期是下跌趋势;3条曲线出现死亡交叉时,指标发出卖出信号。
6.如果KD线交叉突破反复在50左右震荡,说明行情正在整理,此时要结合J值,观察KD偏离的动态,再决定投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是约翰。墨菲写的,整本书看了2天半,把大部分内容看完,有部分非主要部分,自己感觉没有必要深究,就没有再看。1...
    雪木912阅读 2,371评论 0 3
  • 指标的作用在股市里还是有着重要的位置的,不管是价投还是技投,希望能在恰当的时机买入自己满意的价格,基本也是我自己想...
    雨飘碎归尘阅读 1,279评论 3 1
  • 我的骑行岁月 十、两个人的长白骑行(六)再见,我美丽的邂逅 文/张守权 时间:1994年7月21日下午—2...
    张守权阅读 1,066评论 4 6
  • 茫茫碌碌,看着一个个过客,内心却充满落寞与无奈,好象这样的世界本来也就该是这样,没什么新的、有活力的东西,但却老想...
    笨妞简阅读 262评论 0 0
  • 开始写文章已经有三天了,原本以为的文思如泉涌一次也没有出现过! 报名之初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不再那么...
    三天宸少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