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僵硬的人为什么越适合瑜伽?“硬”是一种祝福

瑜伽村/中国瑜伽村

大多初学瑜伽的人第一问题都会是:“我身体好硬,适合练瑜伽吗?”亲爱的,你知道僵硬对瑜伽意味着什么?

瑜伽大师说,练习瑜伽“硬”是一种祝福,硬的人练瑜伽,拉伸的感觉更加强烈,你对身体的觉知比软的人更深刻,从硬变软的过程才是最珍贵的。

对于瑜伽的误区

一、只有身体柔软的人才能练习瑜伽。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瑜伽当中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只有那些身体非常柔软的人才能够做到,其实并不是这样练习瑜伽时间长了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柔软,但并不是只有身体柔软的人才能够练习瑜伽。而且在练习瑜伽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最大限度来进行,而不要为了追求某些高难度的动作,让自己的身体承受不了,这样的话反而会容易导致身体受伤。

二、练习瑜伽需要吃素。

在练习瑜伽的时候没有强调只能够吃素的,但是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在平时尽量饮食清淡一些,而且练习瑜伽也是需要很多体力的,最好不要空腹进行,在练习之前可以吃一些食物,这样的话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为身体透支能量而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三、瑜伽就是拉伸。

很多人可能就会觉得练习瑜伽就是伸伸胳膊伸伸腿,其实并不是这样,瑜伽主要是通过呼吸以及意志来练习的,而且瑜伽是动和静的结合,更加追求动作的平衡性,通过一定的瑜伽呼吸来让自己的身体达到塑形的效果。

你以为僵硬的只有你的身体?

上师Pattabhi Jois说:如果不去练习,僵硬的不是你的身体,而是头脑。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僵硬而恐惧瑜伽,但其实“僵硬”的并不仅仅是我们的身体。

第一,心理的僵硬。

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过载的社交,性格脾气暴躁,焦虑和抑郁,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这些都会麻痹大脑,增加心理的负面积累。大脑不能平静,又怎么能摈除身体的僵硬呢?

第二,气血经络不通。

阿育吠陀中谈到,人体体内有三大生命能量dosha。上半身能量为Kapha,中部(腹腔和胸腔)为Pitta,下部为Vata。我们要始终保持这3大能量的均衡,如果能量失衡,气血和经络就会不通畅,往往就会体现在僵硬上。可能你已经有足够的柔韧和拉伸,但仍然无法舒适的做好前屈和后弯,就是这个问题。

为什么越僵硬的人

越适合练瑜伽

第一,更容易认知自我。

如果你天生柔软,在做前屈或者深度扭转时,就会发现轻轻松松做到最深入的程度,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感受和觉知;然后僵硬的人,每深入一度,各处的关节和肌肉,乃至头脑的波动都会大有不同。

所以僵硬的人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不断的体会觉知,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让身心灵真正达到和谐统一。而这些进步的历练,让他们更容易找到高阶习练的准确方式。

第二,保护自己不易受伤。

在瑜伽练习中,很多柔软的人因为难找到觉知,在某些深入体式时拉伤了都体会不到,几天后看到皮肤的淤青还摸不着头脑;而某些力量体式时,因为关节的松散不稳定,无法控制好肌肉,找不到自己的坚持尺度而受伤。

但僵硬的人一旦身体有一点过度,神经触觉会马上报警:酸,麻,胀,痛等等,提醒自己注意核查体式的准确性和强度。并且在不同的报警信号中逐渐找到身体适应的方式。

怎么改变“僵硬”的状态?

一、柔软需要耐心!

“太僵硬”练不了瑜伽?老师常说,这就像有人说太脏洗不了澡一样。就像洗澡可以清洁你的身体,瑜伽会让你变得柔软。

二、变柔软是一个旅程,不是目的

像减肥一样,你要先定小目标,然后逐个突破,然后才能达到终极目标。如果你想前屈折叠碰到脚趾,先碰到脚踝再说。

然后,当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再去尝试碰到脚趾。最后,碰到前方的地面。

这样你会更加有动力去练习,每次进步都是一个小收获,而不是因为还没碰到脚趾就灰心。

三、瑜伽的实质是让肌肉得到拉伸

让你的心灵得到放松。瑜伽体位只是瑜伽的一部分,只占瑜伽的一半。你只要坚持不懈,不要刻意的进行强行的拉。如果你去瑜伽馆 看到别人都做到动作了,不要急于求成。一步一步慢慢来,渐渐的你心灵放松了 身体变好了 柔韧也会变得很柔软。

原文转自:https://yujiacun.n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