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别人眼中的风景,我想亲自去看看

图片来自网络

文/永不安静的小蟹


1

去年休假,我一个人去了凤凰。

这是我人生真正意义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是一个人,而且是没有查看任何攻略,就是想去了,就毅然决然去了。

其实在我印象里,旅行是满载着美好的,因为未知的旅程给了许多期待。

事实却证明,旅行大多时候是狼狈不堪的。


2

从通道小县城出发,坐了两个半小时大巴车到市里转车,我本满怀期待着拥抱美丽的人生。

然而噩梦才刚刚开始。

在汽车东站下车,到凤凰的大巴车要在汽车西站,坐公交车要一个小时,所以我明智的选择滴滴打车。

支付宝一点,一搜索,一确认,就有车接单了。

我为自己的决策暗自窃喜。

司机师傅给我打来了电话:不好意思啊,我的车堵在你对面的小道上了,前面有辆大车在卸货,根本过不去,你要么等会,要不就取消订单吧。

我抬起头望向马路对面,司机师傅在大车后面探出了头,还朝我招手。

我说:那我等会吧,没事的。

谁知道,这一等等了半个小时,我在马路边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两个字,煎熬。

最主要的是,期间下了十分钟小雨,我就可怜兮兮的躲在树下避雨,小雨是淋不到我了,可是豆大的水珠从叶片上滴下划出优美的弧度优雅地落在我身上,等司机在我面前停下时,我已经有了落汤鸡的良好形象。

司机师傅笑嘻嘻: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

我心里是抓狂的,奈何要表现出绅士风度,微笑面对。

图片|永不安静的小蟹

3

在司机师傅炫酷拽车技的卖萌下,我顺利到达汽车西站。

我故作镇定下了车(其实已经晕头转向,打他的心都有),还是朝师傅微笑:谢谢你。

要始终保持绅士风度,我可是讲究的男人。

师傅也毫不客气:记得好评哦,亲!

我再也控制不住,以闪电的速度冲到路边,哇哇吐一地。

师傅见状不妙,档杆一挂、松离合加油门,操作老练,逃之夭夭。

我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差点就怒火攻心自断经脉神功自成了,但是一想到景区的大长腿,艳个遇啥的,就忍住了。


4

我到售票窗口,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手脚麻利的收钱递票。

轮到我,我说:您好,我买去凤凰的票。

她头也不抬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哼凰细习怪五毛钱(凤凰四十块五毛钱)。

我听不清楚,说:请问是多少?

她:细习怪五毛啊

我真是没听懂啊。

心想:细习是谁?干嘛跟钱过不去啊,还怪它。

不过我学聪明了,递给她一张毛爷爷,她找了我五十九块五,我才恍然大悟。

我仰天长啸差点吐血:地域差异啊!关系户啊!

就在我感慨的时候,去凤凰的大巴车渐行渐远离我而去,而且我看到后坐还有五个空位的,五个哎,躺着睡都可以啊。

我好想难过的抱住我自己个儿。

万般无奈,只能等下一趟车了。

图片|永不安静的小蟹

5

离下一班发车还有一个小时,我坐在脏乱差的候车厅,墙上的大屏幕还放着广告:来凤凰艳遇吧。

我眼冒红心,激动不已。

心情总算好些了。

老天又下起了大雨,刮着怪风,这是...这是搞事情啊。

十一月的风不知道怎么滴就那么冷,我衣着单薄,饥寒交迫,差点晕倒在地。

心却想到:倒地的话,旁边的人肯定会叫救护车,然后,救护车费,挂号费,照片费,心电图费,住院费...哎呀、不能倒!为了钱、要坚强,倒不起。

看在钱的面子上,我终于撑到了下一班车。

我仿佛用尽最后一口气,刺溜地上车,检票,坐下,系上安全带,两腿一伸,闭上眼睛,动作娴熟,连贯有序,不到一分钟睡着了。

6

沿着古城小巷溜达,看到身着华丽服饰的苗族姑娘在向我招手,长头发,大眼睛,樱桃小嘴,大长腿。

甜甜的问候:美丽凤凰欢迎您。

“下车咯下车咯!虹桥宾馆特价房、只要88、古城中心、风景靓丽、出行方便、服务周到、你值得拥有!”

我被大妈级售票员刺耳的广告叫喊声惊醒。

欲哭无泪,原来是一场梦。

此时此刻我只想用三句歌词形容:
早知道是这样,如梦一场,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7

我下车伸了伸懒腰,此刻阳光正好,小城被沱江割开,半江阴凉半江暖。

沱江两边是排列整齐的吊脚楼,这是当地的特色建筑,具有代表性。

沿着沱江往下走,越靠近古城中心越热闹,熙熙攘攘。

手鼓店放着音乐,老板悠闲自在随着音乐轻拍鼓面配乐,动次打次很有节奏感。

一路走过,宾馆、饭馆、小吃店、饰品店、特色服装店。

还有许多酒吧,写着:营业时间,晚上六点至明早六点。

不由得感叹:厉害了我的小城。

图片|永不安静的小蟹

8

让人觉得可笑又有点反感的是,江边到处有扛着猎枪戴着帽子推销拍照的本地人。

逮个人就说:来来来,摆个boss,一张照片只要十块。

心想:摆个老板,你给钱吗?瞎搞(应该是pose,发音不标准)。

真的很搞笑,也很无奈,商业化越来越严重。

我正百味杂陈走着,遇到一对情侣,手牵手走在江边,女孩手里拿着一朵玫瑰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不知从哪里蹿出来一个小女孩,手里提着装满玫瑰花的小篮子,对男孩说:哥哥哥哥,给姐姐买朵花吧。

情侣礼貌回应:谢谢你,我们已经有花了。

说完,俩人慢悠往前走。

小女孩有意思了,不依不饶追着说:再买一朵吧,只要十五块钱的。

情侣有点厌烦,加快了步伐,小女孩一直追,直到他们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百感交集,替情侣感到无奈,又佩服小女孩坚持不懈的毅力,心生可怜又厌恶。


9

我在路边树下一个石凳上刚坐下来,有一个手里拿着小物件的女孩向我走过来,说:哥哥,买一个留做纪念吧。

我不好意思的说:谢谢呀,哥哥不太喜欢这些。

女孩瞬间带着哭腔:你买一个嘛。

我实在过意不去,花十块钱买了一个。

旁边给人拍照的阿姨咯咯笑着说:小伙子,幸好你买了,不然她一直缠着你。

我瞬间觉得这次旅行要糟糕透了,脸上的表情可以跟四川的“变脸”相匹敌。

若非不是江水有点冰凉,我可能扑通跳江,以示非常非常不开心。


10

夜晚渐渐降临,霓虹闪烁,歌声四起。

江边的酒吧也随之躁动起来,男男女女,兴奋异常。

我捂着哇凉哇凉的心,感慨: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忧。

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早已失去了昔日的恬静,取而代之的是杂七杂八的商业文化。

我想寻一丝安静,便往古城小巷深处走去。

在一家放着轻音乐的小店门口停下,走进去,一股书香气息迎面扑来,环顾四周,架子上整整齐齐码放着书、明信片和笔记本。

墙上和天花板上挂满了写满字的明信片,粗略一看,大致是关于梦想及感情的故事。

图片|永不安静的小蟹

11

柜台边的姑娘正在对着电脑敲打着键盘。

经过一番交流得知,这是一家邮局,姑娘是附近一所大学的学生,在这里兼职,店里的明信片和笔记本有一些是自己设计的,还有一大部分是其他大学生设计的。

姑娘家境贫寒,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有病不能干重活在家修养,还有一个弟弟在读高中,所以姑娘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兼职三份工作。

难以想象,一边读书还要一边打三份工,是怎么安排过来的?难道不要睡觉吗?心生疑惑。

姑娘看出我的疑惑,笑笑说:其实也没那么难啦,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读书的时候,老师总爱说这句话: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

那时很反感,现在觉得特别有道理,还带点可爱,珍贵的可爱。


12

我买了十张明信片,在一张上写到:

别人口中的风景始终是别人的,就算是同一个地方、一千个人去看也会有一千种风景,总要自己去看、去经历、去感受才算。

写罢,满意的微微一笑,跟姑娘要了一颗钉子就往黑色墙上钉。

使尽浑身解数,发现订不进去,我不依不饶,有挑战,更喜欢。

于是找来一个石头,就往钉子上砸,结果钉子弯了才发现那是水泥墙。

难怪那一坨都没人钉过,真是蠢到没朋友。


13

写了一张明信片寄给明年的自己。

这么写到:

一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会遇见许多人也会走失许多人,会发生一些故事也会淡忘一些故事,但总有某个故事中的某个人会是一生的陪伴。

小城故事多,里面有过一个我。

离开邮局时,姑娘微笑说:祝你好运,再见。

我看着店里还有六七个女孩在认真执笔,不知道是写给自己还是远方的某个人,但可以看出祝福是用心的,祈祷是虔诚的。

我竟然有些羞涩,不好意思的对姑娘道谢祝福,匆匆离开。

那时,只有我那么另类,一个大男人,矫情文艺。

心思比女人还多,还无可救药觉得小浪漫,不过还真是浪漫。

图片|永不安静的小蟹

14

第二天晚上,我走进一家清吧,里面三两人。

我要了一杯绿茶,坐在驻唱歌手的斜对面。

歌手抱着吉他,深情唱着李倩的《我会想起你》:

我真的只能唱歌给你听
因为长大后的世界还是分不清
一颗心不大的地方有许多许多你
明天的电话里依然是我想你

我也如痴如醉,不是醉在他的歌声里,是醉在自己的回忆中。


15

我随手在桌子旁小书架上拿了一本书,翻开,是清吧的留言本,顿时来了兴致。

我喜欢故事,所以一页一页认真翻看。

其中几个人,这么写到:
K:“晚点遇见你,余生都是你。”
H:“就算是我穿上西装、迎娶别的新娘,你依旧是我最美的梦想。”
M:“和想不到的人来到了凤凰古城,很多相约要和一个人做的事情,却和另外的人做了。不知道下次会和谁去西藏、内蒙古、哈尔滨、丽江、三亚。都说放荷花灯许愿,会很快实现,那我的愿望也要凤凰来仪。”

这算不算故事?算吧,不然心中怎么会百味杂陈?


16

待了两天,离开凤凰时,下起了大雨。

小时候,最喜欢刮风下雨,因为迎风在雨中的感觉特爽,无所顾忌,湿透大不了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

长大后,下雨会撑伞,像当时的自己,撑着伞,快步前行,和许多人一样。

似乎下雨的天气都不是好天气,难以欢喜。

退房时,老板冲我微微笑,说:欢迎你有时间再来哦。

我竟然有些不舍。

不是不舍那个地方,而是不舍在那个地方经历过的事,都有自己不堪的身影。

什么时候再来?

一个陌生的地方走过了,很难再去,因为还有更多陌生的地方你想去。

你想知道,别人眼中的风景在你这里是什么样的,只有自己去看。



PS:

亲爱的您,很高兴您能进来。

我是小蟹,喜欢的点个赞吧。

关注一下也可以哦、蟹蟹 (微笑+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