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冲奥热片《萨利机长》不煽情,却会看哭?︱伊斯特伍德与汤姆·汉克斯才能演绎的固执与温柔

抱紧防撞!

低头,弯腰,

低头,弯腰,抱紧防撞!(Head down, stay down, brace brace brace!!!)

全美航空1549航班的乘客,恐怕终身也不会忘记空姐不断重复的这句话了。

在208秒里,这些乘客经历了由生到死,由死到生的轮回——飞机升空不久,遭遇鸟群撞击,双侧发动机尽毁,最终萨利机长凭借果敢与高超、娴熟的架势技巧成功地将飞机迫降到哈德逊河上,包括乘客和机务人员在内的155人全数生还,创造了被称为“哈德逊河奇迹”的——史无前例、无人死亡的水上迫降记录……

12月9日,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艾伦•埃克哈特领衔主演的电影《萨利机长》开始在全国公映。许多现场观众看到结尾时更自发鼓掌,有观众评价说:“导演叙事很出彩,有悬念有挣扎,尽管不煽情,但很多镜头透露出的人性化细节,仍然让你肃然起敬。

是什么让我们看哭?

Flora要说,作为一名阅片无数的深度影迷,这不是一部常规意义的美国灾难大片,它不以大场景与华丽特效取胜,也没有过多的煽情,但是却是一部让人忍不住会看哭的好电影!

《萨利机长》故事背景和情节也许离我们的生活日常有点远,但是却总能击中你心中的软肋,让你回想到你生活中的精神内核相似的情景,从而潸然泪下……

影片没有仅仅以事故及救援过程为主线,反而把重点放在了事故之后——萨利被人们看作是英雄,但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却对事件做了重新分析,认为萨利本来有可能把飞机迫降到附近机场,这样远比在水面降落可靠得多!

矛盾很快被摆在观众面前:萨利机长到底是判断果断准确的救人英雄,还是盲目主观,把乘客至于不必要危险之中的莽夫?一个在如此危机情况下让全员得救的机长,该不该遭此质疑,背上事故系人为而非意外的黑锅?

汤姆·汉克斯以平实、简单的手法诠释出这个伊斯特伍德式的美国英雄,没有夸张的形体,没有强烈的语气台词,他始终平静、温柔,但却非常"固执",坚持自己的信念,坚信自己为了救人,已经做到最好。

萨利机长其实是个带有悲剧色彩的角色:担任机长数十年,接送过超过百万的旅客,即将退休,却遇到这样的事故,错一点就会拿不到退休金,一生白干;他自己的飞行安全公司刚开张,虽然网页上公司介绍一幅高大上样子,挣不到钱的话,说不定就会沦落到卖掉房子的地步!

自我证明?人生抉择?

所以,影片主要讲的是一个自我证明的故事,即萨利与怀疑他的安全委员会之间正辩与反辩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以萨利的视角去不断回忆重建那段飞行遭遇,带着观众重新经历那段非常传奇的经历。

萨利机长在迫降生还之后,不停出现幻觉,以及失眠,这一点在副驾驶身上也有所体现,两人都因为这个极度紧张的事情而处于同一种焦虑状态。这种焦虑来自于官方的怀疑调查,也直接导致他在幻觉里怀疑自己,陷入某种不确定之中,比如电视里质疑他的新闻记者。而委员会也就利用这一点,质疑他的精神状态……

其实,这样的自我证明有时候不仅仅是向他人做证明,还需要让自己再次确信自己的选择是错是对!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萨利机长在电影中说:过去的42年中,我飞过成千上万个航班,但我在其中一次的表现却决定了人们如何对我整个飞行生涯做出评价。

我们的一生如此漫长,虽然不一定如萨利机长职业生涯所面临的生死攸关,但是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抉择与决定,却直接或者间接地描绘出了我们人生的抛物线……

本片导演与原型人物

做出的范本长什么样?

▲汤姆·汉克斯凭藉着对萨利这个温柔却又非常固执的老机长的表演,拿下了今年第20届好莱坞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颁奖礼上导演伊斯特伍德亲自为他颁奖。

每一个决定或者决策都如此重要,当抉择的时刻来临,我们该何去何从?或许《萨利机长》导演本人,还有《萨利机长》原型人物,可以告诉我们一种范本——

萨利创造了“哈德逊河奇迹”,被推崇为英雄。在影片的末尾,观众们可以看到原型人物,切斯利·萨利·萨伦伯格出现在银幕上。萨利机长成熟睿智,风度翩翩,令人信赖。让我们相信,他驾驶的飞机能实现奇迹,真的是一件令人欣慰又可以理解的真实奇迹。当听到他对自己那趟航班上的乘客们又一次说出:“这里是你们的机长”的时候,你会由衷慨叹:这恐怕是第一次,就算汤姆·汉克斯的演技也都要甘拜下风了。

▲右为萨利机长本人

而《萨利机长》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芳龄八!十!六!原本,这个年纪不是应该好好养老,晒晒太阳、养养花草就ok吗?No,原本就是奥斯卡金牌导演的这家伙带着《萨利机长》又来争抢奥斯卡啦!——更关键的是:《萨利机长》根本没按套路出牌,既好看又动人!理性、客观的“第三方的叙事”,带出了克制却温暖的久违的“人性”的感动……

▲救生员从直升飞机跳入冰冷的海水救人

▲萨利作为机长安排乘客有序撤离,

又返回机舱确认无人遗漏

▲最后一个,他穿上制服、拿上笔记本,走出机舱

▲最后他知道155人全部获救,这个神情,本片主演汤姆•汉克斯绝对值得在奥斯卡影帝占一个坑

东木(导演名字Eastwood被可爱的直译为东木)在人性上的笔墨叙述并不至于太吝啬,但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克制却温暖的。

这和委员会听信数据和机器的冰冷形成极大反差,这个矛盾贯穿电影直至最后。

对,就是最后,这才是万万没想到的地方:东木将高潮戏放到了片尾的听证会。

动……

萨利正面PK飞行员实验模拟数据,这是更漫长的一次撕扯,比空中危机更难捱。

好在最后,英雄之称再无异议,电影干净利索收尾,丝毫没有落入窠臼。

回顾整部片子,调查、事件、媒体、家人、个人历史,闪回虽然不断,但在干净简练的叙事节奏下,完全没有碎片化。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个1930年出生的人,像是从历史课本中走出来的一位睿智老头儿。

从牛逼演员到牛逼导演,完全就是一个大写的好莱坞英雄。

萨利是谁?分明就是导演自己,一个老却不服输的孤独牛仔。

更是一个难得的战士……

最后,Flora要说的是向每一位电影及真实中的“萨利”致敬!向不放弃自我坚持与梦想的我们自己致敬!

文︱Flora         图片︱来自网络

Flora原创文字,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欢迎关注、评论、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