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辉的故事

自大学毕业后工作五年,从最初的迷茫到阶段性的焦虑,到现在目标相对清晰产生希望,我想人生的道路也是不断重复经历这样的阶段。我以前的自我评价是个执行力比较弱且容易拖延的人,直到最近开始反思自我,并且付诸行动(重新开始运动和学习)才慢慢看清自己,现在就来说说我的故事,算是总结这几年的状态。

先来说说我在遇到长投之前的事。其实我在大学期间就已经读过《富爸爸穷爸爸》,知道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知道关于收入的四个象限,也曾为了进入投资领域,自学考过证券从业资格,后来还买了巴菲特的自传《滚雪球》和他一直坚持的价值投资经典书籍《聪明的投资者》(没有读完)。也许是因为自学的孤独和难熬,也许是因为临近毕业对社会的不适应而产生的迷茫,我渐渐忘记了这些值得我终身学习和实践的投资理念,开始随波逐流,希望找个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美差,于是准备考公务员(没考上),最后在政府单位里面工作近三年,这三年中,我经历迷茫—不甘心—不敢走—决心离开的过程,因为工作环境相对安逸,我一开始就陷进舒适圈的陷阱中,多少有点不思进取的心态,对于刚出来工作,开始能支配自己赚来的钱的我而言,很容易会生出自己有钱了的感觉,于是在网上买买买,游戏充值这些都是常有的事。直到某一天,游戏以后内心的空虚决堤,那种难受的感觉犹如洪水猛兽般袭来(放心,这不是抑郁,是自我觉醒,哈哈),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没有想得太清楚,突然脑海里蹦出一句不知道在哪看过的话——如果答案不是一个明确的YES,就应该是一个肯定的NO。没错,就算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目前的状态绝对不是我想要的。认清这个事实后,就着手改变,从慢跑开始。就这样我开始了为期一年多的慢跑(后来受伤,又懒惰,停了很长一段时间),接着又开始早起,报名学习英语和各类课程。对了,因为跑步锻炼的原因,从一个差不多140斤的胖子成功瘦到120斤。

运动和学习的充实,让我一度以为找到心中希冀的生活,却还是被突如其来的调岗打乱了节奏,新岗位的工作量比以前多,我的运动和学习计划一度被冲击得七零八落,无法执行(其中也有我时间管理不当的缘由),那时候我陷入困境,对未来茫然失措,因没有过硬的技术本领,不敢辞职,但又不甘心就这样拿着固定工资过这种一望到头的枯燥生活,就这样犹豫大半年,最终还是决定出去走一走,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我遇到长投前的经历。

从政府部门跳出来以后,经朋友介绍,到保险公司上班,做的是销售工作,从零开始,也重新认识保险行业,到现在大概差不多两年。但现在因公司的培训模式跟我的价值观相抵触,且感觉公司内部相对封闭,更重要的是因我相对内向,无法保证我的收入,基于这个情况,我打算重新准备考公务员,为自己争取稳定的主动收入,同时学习理财投资相关的知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通过一个写作公众号遇到长投,而且之前也在某公众号上购买过长投创始人水媚姐99元的课程《人人有用的零基础理财入门课》,那时候埋在心底里希望财富自由的种子又重新生根发芽,但这也仅仅停留在想的阶段,并没有付诸行动。直到上两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报名小白营,当作是复习以前的知识,没想到小白营的效果这么好,除了能复习以前的理财知识,更重要的是能跟其它小伙伴交流,还有班班和学姐的用心分享,让我感觉这么多人一起学习交流,并不会感到孤单,能一起坚持下去。

这里着重说一下小白营带给我的收获,小白营意在为我们这些理财小白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比如懂得区分资产和负债,资产是能为我们带来收入的东西,包括能带来租金的房子,分红的股票和习得的技能等,而负债是不断从我们口袋拿走我们的钱的东西,比如空置的房子(物管费),房贷车贷等,我们只有不断购入资产,减少负债才能逐步实现财富自由。还有投资只是理财的一个环节,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理财第底层逻辑,就如小白营的课程开场白所说的——理财就是理生活。是否懂得理财,决定了生活质量的高低。进入小白营的好处是能不断突破自我舒适区,对于不懂理财的小白们来说,每天的课程学习能不断刷新甚至颠覆三观,比如我们很多人都认为把工资存到银行是最安全,或者去银行购买银行人员推荐的理财产品就绝对可靠。殊不知仅靠银行却抵御不了通货膨胀,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未必如银所说的绝对可靠,因为我们面对的最大风险其实是我们的无知。再比如我们很多人都觉得股票风险极大,新闻里面多的是因炒股而在天台排队的人,但对于韭菜而言,股票极大风险在专业人士眼中,可能是相对低风险的,关键还是看是否拥有该领域相对专业的知识。

有些人也许会疑惑,为什么一定要学理财,我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我的工资足以养活我自己甚至我的家庭不就行了吗?我为什么非要费心思和时间来学习理财呢?这里再次强调,理财就是理生活。即便你工资再高,但也许一场大病或者一次意外,你就会失去所有,就算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不发生意外(这基本上不可能),你能保证退休以后你的储蓄能支撑你的退休生活吗?更不要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会替代大部分的重复工作,届时将会有一部分人失业,你能保证这部分人不包含我们吗?所以学习理财很有必要,我们更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以免在竞争中被淘汰。

现在来唠叨下遇到长投前,自己懵懂的投资经历。之前在小白营的群上说过,曾经试水过美股,在知道购买股票就是购买公司未来的情况下,选的都是大公司的股票,比如苹果和亚马逊,但最终因为心态不过关,在有一点盈余的情况下退出了。这其实是比较有风险的行为,因为我当时一点都不懂得如何去估值和分析。另外在前几年楼市火热的时候,跟风买房,让自己背上一笔银行负债。在保险公司期间,根据自己的资产负债状况,为自己配置相应额度的保险,不过都是储蓄返本型的,那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消费险的性价比和遇到长投,但也不会后悔,毕竟现在保障相对足,而且所幸的是在这个时候遇到长投。

接下来的计划是先争取提高主动收入(好好准备考公务员),然后通过减少负债(比如在合适的时候卖掉房子),增加资产(学会理财知识后进行试验实践)来增加被动收入,希望能早日达到财务自由,也希望各位小伙伴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