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奶奶印象

文/跳跳

“荣古!荣古!吃饭了,快点回来,鸡蛋凉了就不好吃了……”

“哎~来了来了!你先吃不管我……”

我在离家不远的的晒谷场和几个同龄的伙伴游戏,像是举办大型活动一样好正经的感觉,不舍得走。



小时候,奶奶买一包一块五一包的辣条,我和弟弟、奶奶就这样一点一点分着吃。不过奶奶不允许一次性给我们吃完,总是一点一点拿出来给我们,后来放在桶里被小猫叼走了,我清晰的记得奶奶不舍的表情,一块钱,那时候奶奶很难才能得到,也许是卖好多菜,也许是我爸我妈过年给他们的压岁钱没舍得用。

记得有一次我们仨一起去地里干活,奶奶肩上扛着一把锄头我手上拿着一把镰刀弟弟后面跟着,经过村里的小超市,我和弟弟自然的往里面望了一眼,但没多想,因为我知道奶奶没有钱,我也不想花奶奶的钱,因为奶奶算是家里最没有钱的人,她的钱是真正从牙缝里抠出来的。

可是没等我们转过头,两对小眼还未从小超市移开就听见奶奶说:“走,我们去买一杯豆奶,反正走路也走的渴了……”虽然我年级小,但我心里万分清楚,奶奶是看出这小超市里的七七八八勾起我们肚里的馋虫了,于是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没有目的的谎言。我想奶奶只是想尽量满足我们有和其它孩子一样的待遇,是奶奶最真的关怀,最真的爱护。可是我们出门时都喝好了凉开水,就是怕到了地里口渴,所以刚走这么一会儿,哪里会感觉渴呢,是奶奶看着不忍心,心疼我们罢了。

奶奶买了三杯豆奶,我和弟弟在门口等,一角钱一杯,奶奶花了三角钱。我们边走边用吸管插着吸允着,弟弟是最先把它喝完的,他还小哪懂得珍惜和保留,奶奶也跟着很快喝完,奶奶是不想耽误走路,拿着瓶子碍事。就留下我,走在最后,边走边望着奶奶和弟弟,我吸了一口,凭手感瓶里应该还有四分之三(是那种圆柱形的小瓶子,容量很少大概只有一百毫升左右吧不过那时候卖一角钱也算很珍贵了,至少在我看来),我在后面看着奶奶的背影,心里有种莫名的想法,奶奶老了,真的老了,我还听到她叹气了,这让我更加忧伤,奶奶已经很老了,我还小以后还可以吃很多东西,可奶奶不能了,她可能没有那么多机会了。

我也忘了我失神了多久,回过神就是一句话:“奶奶,我不喝了,我肚子很饱,你喝。”奶奶推了两次,最终我用坚定打败了奶奶,那会儿我心里只有满足,剩下的是思虑着我长大怎么对我奶奶好。然后我们奶孙仨就继续赶路了,我的想法也就定格在了那小时光里。

奶奶没有文化,但她明事理,因为我就是听着她的碎碎念长大的,记得常教我们做人要厚道不要主动惹别人。她不是文盲,读过几年的小学,认识字,也会算术,只是因为奶奶身处的时代女孩子没有地位所以奶奶十五岁家里就不让她去上学了,可就是只上过几年学的奶奶,还有一本自己的“文化本本儿”,里面是奶奶在学校里学到的各种东西,有公式有文字,奶奶视它如珍宝,和钱放一个地方。

虽然奶奶没有文化,但是她总教育我们读书的重要性,“发狠读书发狠读书”常挂自己嘴边响在我们耳边,还告诉我们大伯二伯还有我爸小时候的故事。我大伯他们小时候在村里上小学,看到学校老师家里门口过年总有腊肉晒出来,可那会儿家里过年只敢买一斤猪肉,只在年夜饭才有得吃,其他时候根本闻不到肉香,自己家也养猪,可都是整头猪卖出去用作三兄弟的学费。所以大伯看到老师家年年有腊肉回家问奶奶“为什么老师家有腊肉吃我们家没有……”奶奶是这样告诉大伯的:“好好读书,以后你也能像老师家那样有腊肉吃。”

就这样淳朴的一句概括了许多许多。好多年后,大伯二伯都上了大学,大伯二伯高中时都是班上的班长,成绩也是头等,那时候一个高中里上大学的指标也就两三个。大伯二伯很争气,都争取到了,我爸对读书没兴趣,可他很听话,初中上完就出去打工了,因为还有哥哥在上学家里负担太重。我爸在家里最小,但他从小就包揽几乎家里所有家务活,割猪草喂猪放牛……哥哥们大多时间都在读书,时间很紧。

可能也是我爷爷和奶奶很重教育的原因,大伯二伯后来都有分到单位,是国家干部,这也为家里争了口气,同时也是奶奶很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想和老师一样年年有腊肉吃,就得努力读书,以后出人头地,奶奶的话应验了。而大伯二伯他们也很感恩爷爷和奶奶的教导,大伯接了奶奶在家里一起生活,二伯也和爷爷一起住,给了他们温暖的晚年。

埋藏心底很久了,今天用文字记录下来,以后再也不怕迷失了。巧的是,耳机里刚好跳到我喜欢的一首歌。



当你老了 头发白了

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 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

奶奶老了,我大了。

真想知道,当我老了,我是什么样,世界又是什么样。不知晓。


慈爱奶奶

END-

我是跳跳,和我一起善待过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的清闲让我有种恐慌的感受 一方面享受这个舒适区,一方面又担心舒适区呆久了,就自甘堕落了。 我可以5年内这么做着...
    MaryCeeport阅读 260评论 0 0
  • 今天是 30天习惯养成计划 的第二十天,我做了下面这些事情。 [x] 6:30起床 [x] 刷牙洗脸 [x] 起床...
    _尔东陈_阅读 217评论 0 2
  • 要先了解iOS 音频API具体有哪一些,看这篇文章。Audio API Overviewhttps://www.o...
    康双全阅读 18,175评论 18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