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阶Day9-张升晔】谈谈参加共读的收获

说实话最近工作很忙,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参加了这次共读,两本书、十一篇读书笔记,刚开始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这一篇,但是很感恩,虽然质量不高,我还是坚持到了最后,知识和道理学到了很多,最后一篇想回顾一下这二十几天的收获。

一、养成阅读的习惯 俞校长说的没错,犹太人的孩子们都在读书,中国的孩子们都在玩手机;头等舱的乘客都在学习,经济仓的乘客大部分在追剧,是差异导致了习惯,还是习惯造就了差异?别人什么情况我不知道,但是从我自身来说,我也想读书,但是有几个原因导致我不能好好读书:1.读书无用,觉得读书除了能在一些场合装装逼以外真的没有什么用,读再多书也不过是打了一针鸡血后生活照旧,并不因为读了书就改善什么,也不因为不读书就缺失什么。2.不知道读什么书,满大街都是书,读读好像都挺不错,可是时间不多只能读一本,于是陷入了纠结症,最后读书计划在选书阶段就流产。3.很多事情打断我读书,自己的注意力已经不由自己控制,很多时候并不能投入到书里面去,静下心来看几页书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外界环境很吵杂,内心也缺乏平静,整个人跟着世界一起躁动,就算读书也常常是人在心不在。4.工作太忙来不及好好读一本书,在繁忙的工作和安静地读书两者之间,常常选择前者,原因很简单:前者可以立马变现,后者不行,但是不好好学习和突破,工作又很难破局,只能在天花板处无力挣扎。上述原因是“润物细无声”的,不知不觉地让我这么多年竟没有好好读完一整本书。经过这次共读活动我才认识到我读书的真正障碍,初步意识到自己应该如何阅读,并且充分领悟到阅读带给我的收益。

二、明确学习的方向 如果全世界只有一本书,我想应该会造就很多思想家,然而信息大爆炸、知识满天飞的年代却诞生了很多溺水者。就像我上述第二个原因分析的一样,我一直也是一个溺水者,我曾经很认真地在专业性公众号上学习很牛逼的知识,并且怕自己忘记,还会做手抄版笔记。然而这些知识并没有对我的生活和工作产生效果,反而变成一种负累。我另一个朋友也是如此,她觉得不能一辈子这么颓废下去,应该学点东西,于是学韩语、学日语、学钢琴,然而因为没有应用环境,无一不半途而废,并且还弄得自己身心具疲。经过这次共读,我学会了“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核心”,学会外包大脑,找到那个最需要最能知识IPO的"更少但是更好"的书,并且学会提问,以问题带动学习,以学习促进提问能力。

三、持续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 坦白讲,读完了这两本书再回头看看“学到了哪些东西?”脑子依然很凌乱,并没有建立我自己的知识晶体,然而这并不使我沮丧,引用佛家的一句话“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觉得脑子里乱,说明已经有了东西,一片空白的大脑不会让我觉得有凌乱感。当然,我不能任由它乱,既然已有米可炊,下一步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了。我相信参考这两本书的方法论和观点,我也能万丈高楼平地起,建立自己的认识体系,遇见我自己的知识IPO。

四、迈出理性投资的第一步 说实话,我也玩过几把投资,也赚到不错的收益,然后我就是李笑来说的那种扛着火把穿过炸弹厂的人,没玩死自己只能说是狗屎运好。然而经过这次共读,我知道靠出卖时间来维持生活永远都不能让我自由,我需要通过投资来产生被动收入,然而我的投资不是赌博,而是不断地在做避险的动作,这就是理性的投资,理性的投资是建立在认知的基础上,经过读书,我建立的投资认知是:在最复杂的时代做最简单的事--就是在不牺牲自己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拿出收入的20%来投一个趋势,剩余的交给时间。我相信在我不断努力下,我的认知会更加丰富,我的避险策略也会更多,无论如何,已经迈出了这艰难的第一步了。

五、获取更多的谈资 当然,之前我认为读书的最大好处(装逼)依然还是读书的收获之一,区别是它不再是最大的收益,而是读书的副产品。前几天以律师的身份去参加一个右脑开发项目的投资沟通会,我在发表了法律方面的专业意见后,对右脑开发提出了我的两个观点,第一解决了“专注”的问题,右脑开发需要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注意力被不经意收割的痛点;第二因为人的左脑功能已逐步被人工智能所代替,因此人作为人的优势必须在右脑的想象力、创造力、情绪处理等方面体现出来,这也是趋势所在。一个顺应趋势去解决时代痛点的项目,可为。上述观点都是现炒现卖的,当然应用案例还有很多,仅仅读了两本书就让我获取很多谈资,我想不仅仅是装逼,更是一种应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黑应试教育,捧素质教育成为了政治正确。 “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应试教育毁我...
    心安公子阅读 305评论 2 1
  • 曾因为你而快乐, 没看到世界有灰色。 曾以为满纸荒唐言, 不是石头说的梦话。 曾寄托纯洁的唯一, 生活在童话里。 ...
    幽篁_阅读 155评论 0 1
  • 西僧 文/时乙戌 1 “施主,你这小院儿不干净啊。” 太守府后院,破旧小楼前。 胖和尚没脖子,瘦和尚高挑个,他们身...
    大故事家阅读 1,135评论 4 9
  • 在书中的第20章 给你自己和你的职业定位中写到唯一有把握获得成功的方法,是为你找匹马。 第一匹马是你所在...
    郑清文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