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父母的偏心眼

昨晚又发生一起情绪事件,说来让大家见识见识,哈。

老公说,尘埃落定指日可待。到时候面临的是各种选择问题。我说,到时候再纠结,你安心写论文是关键。

其实,我内心是欣慰的,我是多么渴望稳定和团圆。这种稳定和三年前的稳定有点不一样,这是我们努力挣扎过后的更高一层次的稳定,这个稳定,确切的说,是心灵的暂时稳定。

因为三年前,我们内心的确不稳定了,那种心灵的牵引引导着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变革,想跳出去。

蹦一蹦,够得着,那就值得蹦一蹦。

所以,这一阶段的牺牲也好,痛苦也好,都是我们做出那个选择之后必须要承担的东西,我们坦然接受。我个人感觉,自己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没有跟老公抱怨过,最多是偶尔自己和自己拧巴一下,反复一下。

所以,临近终点,我还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内心是比较欣慰的。

我把这份欣喜传递给董哥了,因为他见证了我们这一路的历程。他表达了祝贺之意。

接着给我们提了几点建议,就是这个建议让我们彼此之间又误会了一次,深深感慨,网上聊天是多么容易被曲解,多么容易引发矛盾和冲突。

他的建议是尽快团圆并安家稳定,说的煞有介事,一本正经。其实,这些,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吗?这不是我需要的答案啊。

我咨询的是,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对于选择,你有什么看法吗?

而他的回答却是另辟蹊径,谈了一个人人皆知的废话。

我说,你说的这些我都懂啊,要想达到这些,根本不需要如此折腾了,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回农村不就实现了吗?

好啦,就是我这句回复让他觉得我不可救药,反复无常,意思是你怎么拼命往回退呢?

他从我的话里解读出来的是抱怨牢骚,因为两年前我的确有这样抱怨过。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抱怨是表面,内心深处的感激和认同才是我的真心。

所以,接下来他说的话就很难听了,有多难听我就不展示了,有损他公众人物形象。

因为当时孩子在闹,我没有及时回复,所以,那一大篇论述就产生了。

我看到后,直接就是当头一棒,心想,三年的了解一瞬间又灰飞烟灭了,三年建立起来的信任又土崩瓦解了。他怎么还是不理解我呢?

因为心口被堵得慌,我本能地选择了反击,这种反击不同于之前那种无理取闹和指责。

我采取的是迂回反讽的手段,你不是说我们这群人是废物吗?那我直接接着你的说,你是了不起的大咖,您的作品是要纳入世界文学史的,您是为世界文化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哪像我们,除了吃喝拉撒制造垃圾,别无用处。

您说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的确是啊,您是高等人种,我们是劣等生物。

以上是反讽式的夸赞。

你说自己瞎眼了,本来以为我是凤凰,结果发现是鸡。

我说,哈,您的确瞎眼了,我生来就是凤凰,此刻也是,将来也一直是。是你眼瞎看不见而已。

这话,是我发自肺腑的语言,我说的是很有底气的,因为我对自己的认识早已发生了360度变化,你是你的国王,我也是我自己的女王。

你贬低别人,其实就是贬低你自己,那一瞬间,我内心是极度鄙视他的,原来,这个人如此自以为是如此不自量力,我之前竟然崇拜有这种思想的人。

好,以上就是我的反击。

但是我知道,这些反击只是防御手段,让我不至于太痛苦的手段,真正想解决问题,不是靠这些防御机制,需要的是现实的应对。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我哪里触动他了,他怎么冒犯我了?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答案很明显,他反感我反复,抱怨发牢骚,所以,当我提到回农村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时候,他以为我在抱怨他,所以在反复地道歉,希望我原谅他。(当时建议我们二次革命,从农村到城市发展的人是他)

其实,他不知道的是我没有一丝的抱怨,我只有感激啊。

是我的这一点激怒了他。

而他后面那一番难听的话冒犯了我,因为我读出的是嫌弃和抛弃,我感觉他要离开我了,所以,愤怒喷涌而出。

真相是,他没有嫌弃,没有想“分手”。只是给自己解释开脱一下,希望我不要责怪他。

综上所述,如果我当时及时地表达感激涕零之情,他就不会生气,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谩骂。

要怪就怪过去的旧模式和圆圆不合时宜的哭闹,哈。

此事翻篇。

方圆给我写了一封信,讲述了自己这么多年的经历和心理,接近4000字,看完,第一感觉是感动,感动于她对我的信任,这些话也许只对我一个人说过,对自己的老公也许都没有提过。

接着是感谢,因为她的叙述给我一个启发,她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如何讲故事,如果描述自己的原生家庭,有形容词概括,有故事情境支撑,而且叙述的很有层次,和妈妈的关系,和姐姐的关系,和老公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看完之后所有的问题都一目了然。

这让学到了一个范本,下次我去烟台学习的时候,也可以借鉴一下这个方法。

看完之后,我问她,你的问题是什么?因为没有问题,就没有对策。而提问,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她想了想,抛出一串问题,我说,主要问题永远只有一个。这是提问的一个最重要原则。

就好比《哈佛女孩刘亦婷》中谈的那样,刘亦婷21天内只解决一个问题。甚至一个暑假只解决一个问题,比如,注意力差这个问题,花两个月的时间去琢磨。

这也是心理咨询的一个潜规则,就是所有的问题归结起来,其实就一个问题。

把一个问题解决透彻了,其他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她想了想,说,我觉得妈妈喜欢姐姐,不喜欢自己,很苦恼,怎么破?

我根据她的故事梳理出来她和妈妈和姐姐的瓜葛,表面上看,站在她的立场看,貌似的确是妈妈不喜欢她,喜欢姐姐。

妈妈总是使唤自己干活啊,不让姐姐干活啊,妈妈帮姐姐看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不理不睬啊,

自己和姐姐打架的时候,妈妈总是包庇姐姐啊,背黑锅的永远是自己,从来不允许自己辩解啊,仿佛这个家里姐姐是女王,自己是妈妈捡来的垃圾。

而彼时,读书会群里正在讨论一个问题,父母偏心眼咋治?

其实,大家面临的是同一个问题,进一步来说,任何非独生子女家庭都会有这种心理困惑,群内小伙伴把自己多年来的“不公平待遇”都吐槽了一遍,证明所有的二孩三孩家庭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类心理问题。

家里俩闺女的,不存在重男轻女问题,但是父母对待不同的俩闺女,态度也是不一样的,喜好也是不一样的,但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一样多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我们自身感受到的也是不一样的,如果跳出自身的视野去站在父母的立场看问题,或者站在家庭之外去客观看待家里的每个人,理解就可能不一样了。

父母想一碗水端平啊,可是她是人,不是神,她端不平啊。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总有孩子的性格更受一方父母的喜欢,但不代表对你的爱会减少。

别说父母对孩子无法一碗水端平,我们对待任何两个不同的人,都不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啊。

父母爱我们,我们爱父母,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如果质疑这个,那就是自讨苦吃了。

而且姐妹俩或兄弟俩出生时间不一样,出生时家庭的状况也不一样,那么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自然是不一样的,头胎二胎三胎,父母的对待模式一定是不一样的.

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家庭,女孩也不要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因为重男轻女家庭,男孩受的伤害要更大些,女孩起码没有背负家族使命,被期望的不高,女孩获得了自由发展的空间。

男孩子性格缺陷反而会多一些。

如果是一男一女,父母的养育有性别差异,也有情可原,可以理解。养男养女,区别对待,很多家庭奉行“穷养儿富养女”,这都是家庭规条,都是父母认为的“对你好才这样对你的”。

方圆家,她姐姐未必就比方圆幸运啊,任何所谓的伤害其实都是资源,她过早学会了独立生活,也积累了很多生活经验啊,这些都对她的心智成熟是有好处的啊。

我们所谓的偏心眼,被偏爱的一方才是更大的受害者啊。

方圆顿悟,吃亏是福是有道理的啊。

我说,你真厉害!领悟力一流!

给父母冠上“偏心眼”的帽子,其实蛮草率的。父母只是某一件事情上做的有失公允,如果让父母事事公平,那简直太苛刻了,天下也没有这样的父母。所以,不给父母定性。就事论事,就很容易理解他们了。一旦定性,这个印象就会刻入骨髓,痛苦的是我们自己。

只有我们自己爱自己的时候,才能更好的理解父母的爱.才能更好地看到父母的匮乏和局限,对父母就少了怨气,多了理解和悲悯心。

和妈妈的关系好了,才有可能和世界和解。

其实,任何一个原生家庭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成长就是看到这些伤害,和这些伤害和解,积极去修复弥补这些伤害,进而成长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的人。

伤害即成长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得的周末休息,关掉闹钟,放着抒情的轻音乐,伴着舒适的旋律进入梦乡,睡了一个长长的懒觉。当窗外的阳光照射进被窝才发...
    莯格_阅读 381评论 0 5
  • 事情的原由不想赘述,觉得如又撕开伤疤一样。不想说事情经过……已经发生,就让我们好好接受这个现实! 忍住一天,晚上还...
    天空之城_sunshine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