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日葵

2012-10-22 19:24

                              三毛和她的大胡子荷西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的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就这几句对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我很是喜欢三毛和荷西的这段对话,总是读了又读。简单幽默的小句子,道出了三毛对大胡子满满的爱。

        三毛读大学的时候,荷西还是高中生,小三毛六岁。在那个寒冷的季节,大胡子向她表白,说要娶她,被三毛拒绝。三毛说,忘不了荷西一边看着她倒着慢跑,一边挤出勉强的笑容叫着她的英文名字说喜欢她。那一刻,雪花肆意的洒落,在他们渐行渐远的距离之间飘飘洒洒,直到看不见彼此,三毛的眼泪落下。

        六年后,他们再一次偶遇。朋友让三毛闭上眼睛,把她带到一个房间里。三毛说,她突然感觉有一双熟悉而温暖的双手从背后悄悄地抱住了她。当三毛睁开眼睛时,看到整个房间挂满了大大小小她的照片,而那个人就是荷西。那一瞬间,三毛的眼泪夺眶而出。她问荷西,六年前说要娶她,现在是不是已经晚了。荷西兴奋地把她抱起来,开心的说,真的吗,一点儿也不晚。

        我脑子里总会出现这个画面,在那个挂满三毛照片的房间里,他们的对话,他们的拥抱,他们看到彼此那种惊喜兴奋的眼神,我甚至可以想到当三毛说出那句话时,荷西兴奋的样子。要知道,这之间的六年,他们都没有联系。是命运的安排么,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彼此,不同的地点,注定了他们这辈子要在一起纠缠不清。如果三毛在此之前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亦如果荷西结了婚,那么就不会有后来这个结果。我终于相信有命中注定这一说了。

        这世间的女子千万个,但荷西只宠爱三毛一个;这世上的大胡子也不止荷西一个,但三毛却独独钟情于他。真爱真的存在。我一向有个思想上的误区,总觉得有才的女子多半是相貌平平的。但当我那日在网上搜索三毛的照片时,却发现她是及其美丽的女子。有漂亮的眼睛,温暖的笑容,高挑的身材和披肩的长发。如果我是荷西,我也会被她迷倒的。

        三毛说,她和荷西没有一般情侣们的海誓山盟,轻怜蜜爱,一样都没经历过就结了婚,回想起来竟然也不怎么遗憾。这大抵就是真正的爱恋吧,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三毛在书中写到,大胡子不是一个罗曼蒂克的人。我想说,上帝还是公平的,一个家庭里,有一个浪漫的人也就够了吧。三毛一定是个浪漫的女子,只有如此浪漫情节的人才能写出这些美丽的文字。我倒觉得三毛更像是双鱼座的。呵呵

        喜欢三毛,不仅是因为她的文字,还有她的洒脱。那种为追求梦想,爱情而赴汤蹈火的精神是她神奇的魅力所在。三毛曾经对自己初恋的男生说过:我们结婚吧,我可以不读书,在家为你洗衣做饭,做个好太太。那种对爱情的执着和狂热,让我不得不对她崇拜起来。她可以不顾一切,和荷西去撒哈拉大沙漠居住。用她的话说,那里什么也没有,交通也不方便,但她就是喜欢那个地方。她会和荷西偶尔约上三五好友去河边垂钓,然后把战利品做成美味给荷西吃;也会在晚饭后,和荷西手拉手去散步,走多久都不觉得累。文字里满满的都是爱,每个场景都会在我脑海浮现。温暖,幸福,简单,平淡,这些和罗曼蒂克的浪漫都无关。

        又是一个六年,在他们婚后的第六年,荷西撇下三毛离去。 我想上帝定是妒忌她的才华和美丽,才会让最爱她的她最爱的人离她而去,才会让她早早的就香消玉焚。读三毛的文字,最容易感动。特别是她和荷西的对话,心疼这个温柔又传统到骨子里的女子,这个为爱痴狂的女子。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事的我 红尘中的情缘 只因那生命匆匆 不语的胶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