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微信朋友圈失控

Happiness is real when shared

1.明确使用朋友圈的目的

1.通过互动,维护与微信好友的社交关系。
2.从微信好友发布的动态中,获取有价值的生活信息,有价值的专业信息。
3.通过朋友圈向你的微信好友,展示自己,为“交换”提供可能。

2.选择固定的时间去刷朋友圈

你会发现周围的人,总会在无聊的时候,或者零碎的时间中,去刷朋友圈。仔细想想这是一件有问题的事情,问题不是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去刷朋友圈,而是

我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去刷朋友圈。

大部分人的行为逻辑是,当前这个时间适合刷朋友圈,因此就刷起了朋友圈。

但是,这个合适的时间是没有标准的,弹性的。事实上对大部分人而言,合适的时间指的是无聊了,所谓的好奇心爆发了,想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了,突然不知道要干什么了的时间。因此,按照这个事实,你会发现

刷朋友圈,在偷偷占用我们的碎片时间。

然而,我们明明可以利用这些碎片时间,去主动计划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有计划的收集高质量的文章,有计划的去听书,甚至有计划的去玩游戏,而不是跟随着自己的本能行动,无意识的去接受一件事情。

我不否认刷朋友圈的价值,但是得高效的去做这件事情。一个最基础的技巧是

在固定的时间点,去刷朋友圈。

写这篇文章前,我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实践,一天只在两个时间点去刷朋友圈,13:00和23:00。选13:00是因为那是我睡午觉前的一小段时间,选23点是因为那是我晚上睡觉前的一小段时间。这两个时间点前后要做的事情,在每天比较固定,因此,自己能很好的把控。

经历了一个星期的实验,我的感受,除了我的碎片时间被释放出来了,更多的是

我能开始严肃的对待刷朋友圈这件事情。

一旦在固定的时间去做某件事情,这件事情就有了一种神奇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促使你认真的分析和对待这件事情,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醒自己,我的目的是什么,我要得到什么,我最好做什么……这种感觉,是督促我们高效使用朋友圈的一个基础。

3.大胆的不看他(她)的朋友圈

以前我很少使用“不看他(她)的朋友圈”的功能。因为,当时我认为,一旦使用了这个功能,就相当于在对一个人在说

你最好别出现在我面前了,因为你说的话我非常不喜欢。

当时,我觉的,这种话和断绝好友关系差不多了,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但是,现在的我认为,这和断绝好友关系是两码事,至少微信 App 的功能设计上,也跟我是一个思路。断绝好友关系是“删除”和“拉黑”,不看朋友圈仅仅是“不看他(她)的朋友圈”而已。

Hide one's moments

加上,当我明确刷朋友圈的目的,是获取高质量的生活信息和专业信息之后。我使用这个功能就非常频繁了,因为我更加清楚:

“不看他(她)的朋友圈”不是在否定微信好友关系,而仅仅是非常确认,对方无法在朋友圈,提供有价值或者让我愉悦的信息而已。

比如,我会不看类似发这样信息的人的朋友圈:

  • 几乎每天转发5条以上链接,且这些链接是非自己个人的内容,或者大部分是推销自家公司的内容。
  • 偶尔会发朋友圈,但是一发全是生活中多愁善感,鸡毛蒜皮的事情。
  • 发出来的图片太丑或者是自拍的图片太丑的人,除非他(她)提供的信息非常有价值。

4.对别人的动态不点赞,只评论和私聊

刷朋友圈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维护与微信好友的社交关系。所以,朋友圈最核心的功能,是通过对发布的动态,进行评论和点赞进行互动,从而维持或者进一步建立微信好友之间的联系。

那么接下来的具体问题是,选择什么样的动态互动?用什么方式进行互动?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有两个行动原则

原则1:选择别人非常在意,投入很多的动态进行互动。

一个人非常在意的动态可以是自己生日的照片,自己结婚的照片,离职的照片。投入很多的动态包括,自己写的文章或者制作的专业方面的内容,健身成果的展示,或者是在经历一些事情后,认真严肃的感悟。而不那么在意的动态,包括转发的热点文章,周末出去玩的照片,吃了一顿饭的照片,转发公司相关信息的动态等。

原则2:选择真的对自己有价值,真的感到有趣,真的很美的动态进行互动。

真的有价值的动态,比如是一篇你已经浏览过的专业文章,而不是一个你只是看了一个文章标题的文章;真的感到有趣的动态,比如是一个艺术展的照片,而不是一个“查看全文”;真的感到美的动态,比如是一组美不胜收的旅游照片,而不是一张扭扭捏捏的自拍照。

其中,原则1是为迎合微信好友,原则2是为了满足自己工作需要和生活乐趣。优先采用原则1去选择动态互动,因为原则1是有大部分人认可的标准的,而原则2从个人角度来说是弹性的,容易滥用。

知道了选择什么样的动态进行互动后,接下来的问题是,用什么方式进行互动?我也有两个原则:

1.不点赞,只评论。
2.必要时去私聊。

我们已经开始严肃的对待刷朋友圈的这件事情了,那么想一想什么样的维护方式,得到的效果最好?显然是评论。

一个人发布了一个动态,最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认可和互动。

那么在当前的在朋友圈的功能选项下,评论是给予这个动态,最高关注度和投入度的方式。

而“点赞”确实表明了对动态的关注,但是不明确,而不明确的东西,对信息接受者来说,是印象不深刻的,从而对维护关系效果甚微。

并且,从点赞的动机来看,有些人去点赞,仅仅是看到同事们都点了赞,或者是发泄自身的焦躁情绪,甚至是表明“我已经阅读这个动态”。

因此,如果你认可或者想明白,人们“点赞”的部分动机,你从动态发布者的角度就能感受到,哪一种互动方式能获得你的深刻印象和好感。

总结,

“点赞”是一种廉价的维护行为。

从行动成本上来看,点赞的行动成本确实小,但是它获得的回报也会相对小。因此,我说“点赞”很廉价,包括行动成本的“廉价”,和回报的“廉价”。既然它的投入和产出这么“廉价”,那么干脆就不要去做,把多出来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评论动态上。

而且,给出一个好评论,也花不了太多的时间,

如果你实在想不到很好的评论内容,那就去赞美和鼓励吧,这两类评论内容永远受欢迎。

最后一个可选的互动方式是私聊。这种方式的选择标准很难描述,完全凭直觉。比如,一次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好友,发布了一个自己刚刚被陌生路人勒脖子事件的动态。当时,我选择的是去私聊,询问情况和问问能不能提供帮助。我当时的感觉是,在那种情况下,我去评论什么都是一种不得体的表现。

5.自己的动态要有价值

自己的动态要提现交换价值,和生活价值。
交换价值的意思是

能提供部分人没有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别人可能愿意用其他东西交换。

比如自己的技能,职业,公司,资源,小道信息等。
具体一点包括,自己输出的文章和制作的内容,自己正在从事的职业和从事的工作,自己对某一件事情的洞见等。

生活价值是指

你的生活能力和经验。

比如,有趣的或者是其他人没有经历过的生活体验,自己健壮或者性感的身体的照片,自己发现的网络上和周围有趣的事情等。这类价值信息,最好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现,以达到最好的传达效果。

具有高生活价值的人,必然有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给人以有趣,有意思的感觉。这类价值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交换”,而是为了“吸引”,让微信好友对你产生兴趣,产生正面的印象。

如果,要做个类比

展现生活价值像是导流量,个人品牌曝光。展示交换价值则是在做销售。

另外,慎重的去转发别人的东西。因为转发的东西,永远是别人的东西,不是自己的东西,转发的东西即使有交换价值和生活价值,也不能代表是自己的。但如果认为这个非转不可,请认真阅读和审查转发内容。因为,我们大部分人已经不会深度阅读了,而你如果没有认真审查你转发的内容,那么,里面可能有一些对你带来不利的内容。比如:“不转不是中国人”,“抵制日货”等。不过这些内容倒是很容易识别出来,难以识别出来内容是那些有智商缺陷的,识别这些东西需要时间看和思考。

6.正视自己的分享欲

不要认为发布分享是一种不好意思,不安全,做作的行为。互联时代在网络上发布的自己的信息和动态,是在另一个世界中,重新塑造自己的肉体和人格,让自己的个性化得到表达。

凯文·凯利说:“你公布和公开自己的信息,就是在实现个性化,个性化程度越高,需要的透明度就越高。如果你要保护隐私,不对朋友,公司和机构开放自己的信息,那么你必须接受自己不被重视,不被个性化对待。未来我们是有选择权的,两个极端分别是个性化和透明公开,隐私和一般化。事实证明,人类会更加倾向于选择个性化和透明公开的那一端。

现如今的社交媒体其实就是在向我们证明,人类分享的冲动胜过保护隐私的愿望”

7.立即开始行动

不像其他事情,我们还可以还可以找个理由,说我们需要准备一下,计划一下。高效使用朋友圈这件事情你完全不需任何准备,马上就能开始行动。比如,现在就拿起手机,设置看朋友圈的闹钟。然后,在其他时间克制自己看朋友圈的冲动。

right now

8.继续深入思考和感知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吃饭,她说她买了一张剪头发的卡。问题是,她计算起来,结论是她不应该办这张卡。她回忆说,她犯了糊涂的一个原因是,店员向她推销的时候,她接了一通电话,并且此时她手里还在填写一张表单,三件事情同时发生的情况下,她显然精力不集中,没有办法专注思考,加上推销人员的甜言蜜语,她接受了办卡这件事情。

这件事情带来的启发是

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下,去做的事情,一定是思考不深入的,其发生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回到本文的主题,关于刷朋友圈更深层次的问题是

大部分人没有深入思考,朋友圈到底是什么,而是简单把它当作无聊时的 kill time。

当你没有深入思考一件事情的时候,比如,我朋友办卡的这件事情,那么这件事情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当你没有深入思考一件事情的时候,比如,刷朋友圈的这件事情时,那么这件事情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当你没有深入思考一件事情的时候,比如,思考刷朋友圈的这件事情时,那么这件事情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注意第二个描述和第三个描述是有区别的。

刷朋友圈的这件事情,对于部分人来讲,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比办卡的发生频率高多了,那么,你花一些时间深入思考,想想刷朋友圈到底意味着什么,不是应该的吗?

但是,你去问周围的人,他们的回答大部分是

朋友圈是无聊的时候,刷一刷的东西,比如在坐车,地铁时,午休时。

这种回答显然是没有进行认真思考的。更别提去感知刷朋友圈的种种细节,和思考对应的影响。

比如,让我感到很奇怪的是,一个人跟另一个人聊天的时候,即使是1对1的聊天的情况下,也有人在谈话的间隙去刷朋友圈,似乎刷朋友圈的这个行为,已经不受大脑主动的控制,而成为部分人的下意识行为。

想想这个奇怪的行为,就值得我们去思考一下。如果这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那么就可能带来麻烦。比如,我们在和别人一对一的沟通时,如果对方发现你在刷朋友圈(不是刷微信消息,两者是有区别的),那么就是在表明你对当前的谈话内容不敢兴趣,因此无聊到要刷朋友圈。但事实上,刷朋友圈可能是你的一个下意识行为,你只不过是在一件事情的空隙之中时,自动就会拿起手机刷刷,和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相关不大。

给大家留一个问题,观察一下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行为:

平时在查看微信消息列表时,会不会下意识的点开朋友圈。

总而言之,关于朋友圈,其实有很多问题,值得去继续思考一下,比如,在朋友圈的炫耀行为,刷朋友圈时感到焦虑,不幸福甚至抑郁等。具体操作类的问题包括,头图怎么选,签名怎么写,怎么设置添加好友权限,设置标签等。希望有心人能总结出更多有价值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和一同事吃饭,我们边吃边聊,我突然意识到,她在聊天的间隙会去刷微信朋友圈,当时,我觉得这里有点不对劲。 在一个...
    新生大学阅读 268评论 0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for语句 基本格式: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语句或语句序列;}for循环语句中表达式1为循环初始...
    曹渊说创业阅读 556评论 0 0
  • 传说人死后必须要途经奈何桥,喝下一碗孟婆汤,以忘却前世的种种痴缠。一位书生,握管疾书,把一生的爱恨刻画在一部书简里...
    木鱼传说阅读 270评论 0 2
  • 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从今天开始的每一天,我把自己完全交托给真我、高级智慧、天使指导灵我知道您们爱我胜过我爱自己100...
    感恩女神诗淘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