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CEO-真自由-结营作业

不知不觉,真自由训练营要结营了。这次训练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虽然经过分析排解,却也不能说彻底放开。整个训练营,实在是烧脑,而且我要补工作上前一段在分身术里欠的账。最后勉强在自己设定的最低标准要求内完成了。即使如此,光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就让我受益匪浅,真正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上周日去参加《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共读会,跟秀燕姐说起训练营的事。我说真是烧脑啊,课程听了好几遍,理解也不深。

秀燕姐却说,你知道老师在说些什么吗?然后你会用吗?会就够了啊,不需要你理解那么多。你的目的是拿来用的,你不需要太专业,你不需要给别人讲课啊。

我的耿耿于怀才彻底放开。是啊,我会用就行了。我原来甚至还想再请一天假,彻底地把分身术和训练营重新听上一遍,透彻的研究一番,甚至想找出老师都没发现的新观点来证明自己的努力(自我膨胀已经到了一定地步了)。在填表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察自己填表”太用力“,非要找出一个足够大、典型的问题来分析。苦恼于最近没什么大问题,填起来效果不好啊。刻意到一定程度,也不是一件好事了。我已经脱离本质导向了,为作业而作业了。

好了,收拾心情,继续完成作业。只不过,这次作业是为巩固学习成果而写,为自己改变而写。

一、课程目的、目标回顾

课程目的

对自律能力进行刻意训练

目的达到,填写了10份表格,并尽可能慢下来进行练习。感受自律能力慢慢提高。

课程目标

澄清“自律”的重要意义

说明“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帮助学员构建“问题解决”能力基础

强化练习使用”短期自律提升表“

形成调用”自律“能力的触发器

觉得目标也都已经达到,见后面的理解。

真自由法则

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这三个法则说实话,并不能好好理解。课程还是听的太少。

二、没有什么坚持,都是想通了而已

没有运用自律能力的状态

遇到实际问题->问题带来痛苦->小我本能趋利避害->产生情绪->被情绪包裹->无法摆脱情绪、能量内耗->无力解决问题->问题依旧->痛苦通过循环放大

运用自律能力的状态

遇到实际问题->问题带来痛苦->小我本能趋利避害->产生情绪->被情绪包裹->觉察小我->推迟满足->直面现实->承担责任->承诺改变->做出行动->问题解决->痛苦消失->获得成长、成就、快乐

对比这两种状态,没有自律时,问题在解决之前都是无法从痛苦中彻底摆脱的,而且痛苦会愈加放大。而拥有自律后,自律摆脱情绪的束缚,可以达成问题解决第一步,从而大概率能够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后,痛苦消失,持续折磨的痛苦消失了,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开心的事啊。回想生病的时候,真是很痛苦,等待痊愈的时候,会觉得全身舒泰,幸福的不得了。虽然平常也是这个状态,却无法体会到快乐。这就已经很值了,能够解决问题,可以从痛苦中解脱。更别说会带来后面的成就和快乐,成长带来喜悦相信大家都体会过,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内在的满足感。原来说学海无涯苦作舟,为学习痛苦都能忍受,别说这件事本质上是件快乐的事了。细细想来,苦作舟不对,没有看到本质。学习的本质乐,我们都是乐作舟,才能在学海中持续下去。

如此看来,没有什么坚持,没有什么意志力,就是想明白了这个道理而已。

三、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昨天事业部核心人员一起聚餐,领导又开始苦口婆心的劝说。这种情形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公司面临转型危机,改变迫在眉睫,如今老板终于想通了,要对公司进行改革。相应的对我们也有了新的要求,但待遇上暂时没有变动,但对我们几个也是大好机会。领导希望我们能承担起新的责任,但大家的意识普遍一下转变不过来,于是这些天就持续他们所谓的”洗脑“场景。总裁负责黑脸,事业部老大负责红脸,反过来调过去的说。我越听越着急,说了半天,这都是自律啊,差点忍不住给讲讲真自由训练营的课。总裁后来给了狠话,谁阻碍公司的改革,承担不了责任,解决不了问题,谁就需要处理,最近的技术总监就是例子。

现实再一次印证了理论,我提前运用自律能力,承担了该承担责任,赢得了机会。有的人选择逃避,只能被当成问题处理。

后面老大也真诚的总结了自己的转变(话说很少有这么真诚的老大),原来他的想法是老板出钱来雇他干活解决问题,但老板没有给出清晰的方向,合适的规则,也没有创造合适的环境。因此规则和环境需要他来调整和创造,但钱给的不够,所以他也不多干这部分,等着老板来调整。最后就互相等着,他也没有发挥出价值,老板也不高兴。现在他转变了,承担了额外的责任,反倒没有吃亏,最终获得老板认可,掌管整个事业部。

回想我在训练营中,讨论的作业都不怎么上心,心里有些讨厌这些规则、边界不清晰的作业。现在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这也是逃避责任,简化思考啊。清晰的作业人人都想做,清晰简单的工作也是人人都想做,但承担越多,成长才越多。想到媳妇最近在跟我抱怨,领导的任务老是安排不清楚,我这会可以有好主意给她了,问题是成长的契机和基石啊。

这一节留在这里给自己警示:解决不了问题,就会成为问题,丧失自由,等待被别人解决。

四、参照模板的感受

经过本次训练营,您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从一个状态变为一个可以掌握、使用、训练的能力。

请详细描述您自己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说明您遇到了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自律之前您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从中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您带来什么?

在填表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在完成作业的目的偏差,简化思考,为了作业而作业。如果没有自律之前我很可能发现不了这个问题,在发现问题后会掩盖问题并寻找各种借口让自己心安。我通过填表发现了立刻采取行动这个小问题。最大的收获是,找回初心,改变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收获可以让我坚定方向,慢慢来,持续做,最终获得成长。详情可参见填表记录


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当然是继续填表了,填上30份。

阅读榜样力量的文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

刘永志:《少有人走的路》——获得了自由的新认识。

王帅:《向基因宣战》——得到高标准的具体操作方法。

关于真自由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