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罗盘」——产业生态链

作者:王汝平

人们经常提到的产业链,通常是以各个企业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 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用于描述具有某种内在联系的企业群结构,是一种纵向的价值传递路径。

企业在梳理产业链时,也通常站在自身的角度,是以企业为中心的“捆绑”,而产业生态链是在产业链的基础上,加以客户为中心的“连接”。

那企业该怎样根据自身实际,从战略上去把握产业生态链呢?

(1)企业在战略的制定过程中,需要梳理出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理清上下左右的合作伴关系,以在产业更新迭代中跟进步伐、占得先机,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动力电池研发、设计,开发、认证和测试于一体的企业。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核“芯”部件,在众多动力电池企业还在研究二代磷酸铁锂电池时,宁德时代紧抓新能源汽车之势和国家扶持政策之力,发力于三元锂电池的研发。

企业的成功仅靠趋势的把握和技术上的优势显然是不够的。宁德时代还擅长站在整个产业链的高度,积极布局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联姻。如与上游供应商格林美公司合作,构建了“电池回收一材料再造一电池包再造一-汽车再装配”的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在下游整车厂商的合作上,与华晨宝马进行订单与权绑定的深度合作:与北汽集团合资建立普莱德,锁定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两大整车厂的订单;与上汽集团合资新设时代上汽与上汽时代,时代上汽负责电芯生产,上汽时代负责Pack生产;与广州汽车集团合资设立了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等。

宁德时代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仅次于松下电器和比亚迪。在2017年成为超越比亚迪、松下电器的电池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7%,排名第一。宁德时代用不到7年的时间实现了从0到1300亿元的成长奇迹。

(2)企业在制定战略时,要从产业链的各方角度来思考自身战略的可行性,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有可能导致战略计划的失败。

曾经优于亚马逊Kindle的索尼电子阅读器、未能普及的辉瑞吸入式胰岛素、米其林公司的PAX系统防爆胎等,都有过因为忽视产业链相关环节而败走麦城的经历。

这里以米其林公司著名的PAX系统的失败为例,以体会产业链上任何一环节对战略成败的决定性作用。

米其林公司曾推出一款具有全新理念的轮胎PAX轮胎,这款轮胎在被戳破完全漏气的情况下能继续正常运转200公里,而且还能极大地提升胎面寿命和燃油效率,对汽车制造商来说,安装PAX轮胎可以大大地增强其汽车的竞争力。

至此,米其林公司将PAX轮胎视为战略性产品,从原来对单个部件的制造导向转变为系统整合导向,经过5年的努力,终于成功转型,也克服了重重障碍,与奔驰、奥迪、宝马等公司签下合作合同,并说服了另一家大型汽车轮胎制造商——固特异也制造PAX轮胎,应该是万事俱备了。

可出乎意料的是,“东风” 却迟迟没有吹来,这时期PAX轮胎的销量始终萎靡,经反复查找,原因竟然出在轮胎维修上。当PAX轮胎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几乎所有的修理站都不愿意提供维修,因为原本的轮胎修理器都用不上,需要购买整套全新设备,维修商认为花费太大,并不划算。

正是对轮胎维修这一环节的忽视,米其林的PAX轮胎在长达12年的挣扎后,停止了向民用市场的供应,带来了难以估计的损失。

(3)企业可根据发展战略需要,在理清产业生态链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整合。产业链的整合可划分为横向整合、纵向整合以及混合整合三种类型。

①横向整合是通过对产业链上相同类型企业的约束来提高企业的集中度,扩大市场势力。

②纵向整合是产业链上的企业通过对上下游企业施加纵向约束,使之接受一体化或一体化的合约, 通过产量或价格控制实现纵向的产业利润最大化。

③混合整合则是横向和纵向的结合。许多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都会进行产业整合。

如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模式将种植与采购、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及物流、品牌推广等环节都纳入了运营体系中;大锦农业“良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已形成集种植、养殖、食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 芬欧汇川公司的全产业链模式将森林经营、木材加工、纸张生产等业务进行统筹经营。

也有互联网电商企业在创立之初便定位于产业平台,如找钢网实现了钢厂、流通与客户的一体化连接,起点中文网建立了集创作、培养、销售为一体的电子在线出版机制。

(4)整合不仅来自产业生态链,也来自跨界。

随着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各行业在积极寻求跨界整合,借助自身优势,与其他资源进行搭配融合,通过跨行业、跨产业的合作,构建一个具有竞争壁垒的生态圈。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公司便是生态圈建设的典范。

小米公司在2010年强势崛起后,在2013年6月,提出了“生态链”模式,致力于形成以小米品牌为中心的物联网生态体系圈。在生态圈的布局中,小米自己掌控核心智能产品,如手机、电视、路由器、平板、音箱等,周边产品则交给生态链中的其他企业来拓展,形成从中心点不断向外扩散的同心圆结构。

小米为生态圈内的企业提供包括品牌、供应链、销售渠道、投融资、产品企划、品质管控等全方位的支持,生态圈内的公司借助小米的孵化和赋能,快速占领细分市场。

在小米的生态链模式中,可以看到企业之间打开了产业边界,利用股权和交易的纽带、资源的共享和战略的协同等机制,将圈内的企业拧在了一起,通过“竹林效应”的成长逻辑,以“精确制导、精准打击”的作战逻辑,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20世纪90年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 21 世纪初,以国美、苏宁的崛起为开端,演绎了产业之间的精彩纷争;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物联网的推进,产业的竞争已上升到产业生态链的竞争。

所以,不管企业是构建自己的生态圈,或是在主导产业生态链,抑或只是“圈里”“链上”的某一个具体企业,对于产业生态链的清晰梳理、良好把控都极具战略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