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追问,爱情的真相从来只有一个

01

前些天,我一个朋友结婚了,新娘不是她。几个月前,我的这个朋友,和相恋七年的女友分手了。爱情的起点,是校园,亦是彼此的初恋。女孩终究是有着众多的不甘心,反复追问是何原因。

一开始,我朋友倒也坦白,说没感觉了,不爱了就分开,就这么简单。女孩偏不信,一起走过了七年的美好时光,说不爱就不爱了?

追问的次数多了,我朋友生出几分心烦,也心生了一些不忍伤害的柔软。于是他告诉女孩,没打算那么早结婚,怕误了她大好的青春时光。

女孩垂下眼睑,沉思片刻,却更能接受这个理由。因为这是事实。从毕业开始,家里就在催女孩结婚。刚毕业的最初几年,女孩自己也不想那么早结婚。可是,这几年,年龄越来越大,家里催得也越来越紧,女孩开始时不时催问我的朋友,追要一个婚约。

自从听到朋友这个答复之后,女孩就开启了忏悔、求和的模式。原本明媚的女孩子,变得神色黯然,反反复复地哀求,说自己再也不逼婚了,大家还像以前一样快快乐乐地在一起,好不好?朋友终究没有回头。

然而,分手之后几个月的时间,我的朋友却闪了婚。据说是一见钟情。于是,他曾经对前女友迂回的答复,反而成了女孩一辈子的伤痛。

据他说,他结婚前夕,前女友听说了他结婚的消息,用各种通讯工具给他留了言。大段大段的留言,言辞之间全是尖锐和恨意。

其实,何必呢?追问,只是不甘心。不甘心,你依然是你,他依然是他,你还未成明日黄花,他却浓情蜜意全然不复存在。

因此,凭什么不爱呢?心生不甘,所以要挖出一个比“不爱”更具体的理由。唯有证明他很无奈,他还是爱,只是无法继续,那颗不甘的心才会得以稍稍的平复。

多年之后,回想起这段感情,多遗憾啊,当初他还是爱的,只是现实太无奈。于是,依然是一段唯美的爱情。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02

前一段时间,陈赫前妻许婧在微博晒出自己的旅行美照,并称:“有这群朋友连相机都不用背了。”照片中,许婧清纯明亮。我想,这姑娘已经逐渐走出上一段感情的伤和痛。

当初,陈赫爆出和她离婚的消息。乌泱泱一片围观的群众,追问为什么?真相到底是什么?

相恋十三年的恋人,结束爱情长跑,修成正果,也才一两年的光景。

众人实在接受不了。一起走了那么远,中途放开了相互牵着的手。总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真相,总有一个让大家恍然大悟的理由吧。

陈赫给出了一个理由,聚少离多,缺少交流和沟通。陈赫还很配合地在离婚道歉中称:“这三天,我承认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最恐怖的三天。”

是啊,十几年的爱情,那么唯美,都以为会遗弃牵手到白首,却早早散了。陈赫也很无奈,也觉得很遗憾。那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么情真意切。

围观者不满意,总觉得离婚还有更深层次的真相。挖来挖去,最终挖出一个张子萱。追问真相的围观者,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小三插足,男主劈腿。

何必追问呢?两位当事人或早已摊牌,或不曾促膝长谈,但有些事已心生了然。有些事情,事实即是真相,又何必抛出些生硬的理由,反而显出几分不堪。不爱了,就分开了。有些人和事只是结束不爱的加速器,但是永远不是真相本身。

若还爱,纵然千山万水,他自会赴汤蹈火、披荆斩棘前来会你。纵然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他亦愿意负了天下,而一路追随。

联想文章当年,事业正如日中天,却把未来赌在一场婚外恋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难道真的只是为了玩玩?有人说,在文章和姚笛相恋的那段时间,曾见过姚笛本人,一双眼睛水汪汪地含着蜜意,若不是爱情滋润,怎会闪烁着不同与往日的美丽。

03

所以,世间爱情,哪有那么多真相,何必非要逼问些莫须有的真相或者罪名,告慰一段已不再爱的爱情。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爱了就在一起,不爱了就转身离开。苦苦追问真相,也无非是想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终是不甘心,相恋数载,你侬我侬,却成路人甲乙的冷漠。

一个不同于“不爱”的理由,或许会将不爱的心伤换成不在一起的遗憾。但是,不爱了,却终是简单、明了的唯一真相。有时,生硬搬出的理由,似安慰似撒谎,反而更伤。绕来绕去的,终绕出一身伤痕累累。

何必自欺欺人呢?不爱就是不爱,不爱就是分开的唯一真相。爱你的时候,你蓬头垢面,我爱你真实;你口无遮拦,我爱你可爱。

可是,不爱的时候,你妆容精致,我嫌你矫情;你口吐莲花,我嫌你虚伪。爱你时,怎么都行,怎么都对。不爱的时候,怎么看,你即使再好,却难以“相看两不厌”。

04

就如胡歌和薛佳凝那段曾经的姐弟恋,曾经是娱乐圈的一段佳话。薛佳凝为了照顾车祸中的胡歌,也曾误了最好的演艺生涯。

数年之后,《鲁豫有约》中,胡歌谈到了前前任薛佳凝,感慨地说:“她是,她是真的很好。”说完抹了抹含泪的眼睛。鲁豫撺掇说“现在是正好的时候”,似乎有意再度撮合二人。胡歌沉默许久,没有作答,端起红酒杯喝了一口。

再无多余言辞,却绝无再回到从前的可能。你很好,我心犹怜,犹有感动,却再无爱恋。这就是唯一的理由。这也是最真诚、最直白的不爱。无须你改了自己原本的模样来委屈讨好,你就是刚刚好的你,只是爱情起身离开了而已。

这么简单,仅此而已!所以,若有人欲言又止地告诉你,“你很好,我配不上你”或者“家里不同意,我也很舍不得”。请你抬起头,看着TA的眼睛,淡定地告诉TA:“不必费尽了心思,给出一些分开的理由,我懂。慢走,不送。”

与其追问一些莫须有的理由,不如静静沐浴在时光中,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接下来的日子,你自努力活成自己最美好的模样。

而未来,你终将会遇上另外一个TA,一起看细水长流、花好月圆,让你对曾经心生感激,感谢TA不娶(不嫁)之恩,终成全了你与良人的相遇相知相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