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一)

                                            心理咨询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一)

    心理咨询,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咱们今天花一点时间,一起来聊一聊。

1

    来自朋友们的疑惑,当下很多人对心理咨询很感兴趣,一些有需求的大龄剩女、企业HR们、教育机构的老师们等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前仆后继的投入这个行业中来,也许是为了解决自己内心中的困惑,也许是想帮助身边的朋友们,也许是有着更为重要的人生目标,无论是哪一个,都应当得到祝福和鼓励,简而言之,这是我们遇到瓶颈时候的一种尝试和解决之道,不应被妖魔化,更不应神化。

2

    作为一位来访者,这是对有着想要解决问题,改变现状的人们的一个简称,即:“来访者”,就着“某些问题、困惑”想要得到“发现、解释、改变”的“来一起工作的人群”。

可能上一秒钟,还有一些困惑,于是便来一起工作,就成为了咨询工作中的伙伴,partner,若下一秒钟,这个问题解决了,于是便离开了这个角色,把它留在了上一秒钟。

    令身边朋友们担忧、难过的是,即便他/她脱离了这个角色,但是外围的看客们,却一直拿着这个角色继续要求着他们,可能只是一时的困惑,却像是被抓进牢笼里的小鸟,从此失去了翱翔天空的自由机会,所以,比起困惑带来的他们痛苦,他们更害怕被禁锢在这个角色,永远不能飞翔...

    所以有的人,宁愿选择成为人群中,“滥竽充数”的那一个,“我不能让他们知道,我居然跟他们不一样!”

    有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只小蝌蚪,他出生后就跟妈妈走散了,幸好遇到了一只小鸭子,小鸭子看他可怜,决定一定帮他找到妈妈,游过一片深水区,从那暗黑、幽静的水面下,突然浮出了一只乌龟,小蝌蚪上前去认妈妈,乌龟缓慢的摇了摇头,告诉他们应该去不远处找青蛙问问。

多处打听之下,好不容易找到了青蛙,发现她果然就是小蝌蚪的妈妈。

    多年以后,再次相遇,小青蛙一下就认出了小鸭子,但是小鸭子怎么也不能相信,他居然是那个一直跟着自己的小跟屁虫,现在他换了一身绿色的衣服,还被标榜为“”捕捉害虫小能手“”,看他那么大块头,这怎么可能是自己童年时候的小玩伴呢!

    小鸭子对自己的想法深信不疑,于是便转身离开了。

    留下小青蛙待在原地,十分伤心,怎么就认不出自己呢!自己真的是小时候的那只小蝌蚪啊!

    有时候,架在你与美好之间的,不单单是你的摇摆和迷茫,还有旁观者的“深信不疑”,他们的一些想法、看法,左右了身边人的思想和行为,我们可能不是“谢娜”那样光芒四射、温暖人间的“太阳女神”,但我们也可以尽量不做那只小鸭子,我们选择相信他人是可以长大的、变成熟的,也是坚定地相信了自己也是会成长的...

3

    有的来访者,会一次又一次地联系你,但是他/她从来不会跟你说:“让我们正式开始工作吧!”

    为什么呢?我一度很好奇,后来,一位长者跟我说:因为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

    有这样一个故事: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的年龄可达七十岁,为什么鹰会有这么长的寿命?

源之于在四十岁的时候必须做出艰难而重要的决定,因为当老鹰活到四十岁的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的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翅膀渐渐变得十分沉重,因为此时它的羽毛长的又浓又厚,使飞翔变得非常吃力。

    它此时只有二种选择:等死或经过一个万分痛苦的更新过程,就是等待150天漫长的蜕变。

    首先它必须尽全力飞到山顶,在悬崖筑巢,停留在那里,不能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的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来的喙,把指甲一个一个的拔掉,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会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经历漫长的五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

    此时老鹰又开始飞翔了,重新获得了再活30年的生命。

    有时候,我们恰恰需要的是:自我改变的勇气和再生的决心,改变是痛苦的,但改变是必须,能不能把自己变得更加美好,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需要自己去尝试,去努力,虽然过程可能是会让人喘不过气,但只要能挺住,就能如老鹰般翱翔于天际,能实现它的第二次生命。

4

    如果是从来访者的角度,经历一些心理咨询后,会是什么样的体验呢?借助于知乎上一些拥有大爱的朋友们的分享,我们可以从只言片语中,揭开心理咨询神秘面纱的一角:

(01)

    从“愿意、想要接受心理咨询到真正的行动”真的是一个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预约电话、一次约访这么简单,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需要勇气和契机的。

     这个契机可能是某种负性情绪的爆发,可能是某个生活事件的出现,可能是某段关系的破裂,也可能是某个触发成长的瞬间……

     当这个契机出现的时候,常常像是生活为我们开了一扇门,这个门里是我们曾经逃避未曾发现的自己.....

(02)

     咨询里有进展是有停滞的, 印象最深那次,是发现我胶着在原地,想要成长,又抱着自己的痛苦不放。

     咨询师说,他有个感觉——不知道该怎么把咨询继续下去了,他看着我这么抱着自己的痛苦,没有进展,也很无奈,甚至有点沮丧。

     我想起来,好像其他人也有过类似的感觉,想对我好,又不知道怎么插手。

(03)

      持续了一年44次长程的心理咨询。

     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从来没有过的体验,我的咨询师陪伴了我的这一年让我过的特别的清晰,困扰我十年之久的问题,在内外因素的推动下终于有了解答。内心非常感谢咨询师的专业对设置的尊重。

     离开了三个月之久,某些时候咨询师的某一句话还是会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感觉这一年的影响很大很大,是我人生中最接近那个内在真实自我的一年。

 我觉得我是有变化的,对于关系情绪以及自我的认知都有了质的变化。不知不觉变化就发生了。

(04)

     虽然你已经准备好了,你已经坐在椅子上,你已经开始谈论自己,但是你可能依然会担心咨询师不足够能帮助到你,能否足够理解到你,是否值得信任,是否足够安全。

     直到你完全感受到咨询师坚定地和你站在一起时,你才会小心翼翼地向咨询师一点一点敞开真正的自己。不安、试探、疑惑、释然……

     这样的过程每一步都像是找寻故乡的探险,忐忑艰辛却越来越安然。

     (05)

      怎么形容这样的一种感觉呢?

    大抵就是你必须要织一件毛衣,面对着一大团乱七八糟的毛线,你的耐心、精力都已经耗尽,你感到身心俱疲,不知从何做起。

    慢慢的你发现,这堆毛线没有变好,而你却已经不同。你不再抗拒和拖延解决的过程,你不再担心毛线断裂的不知所措,你也不再害怕织毛衣的繁琐,你面临的问题依然,而你却更有勇气面对,如同被阳光晒过般通透。

  (06)

     面对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甚至还会带来痛苦的事情。

     但如果能主动去找一个专业人士来帮助自己,你会发现一个不曾感受到的空间,那是一个私密的,温暖的,安全的地方,让你能够静静地试着去感受自己,去感受那个被自己掩藏起来的受伤的自己,试着去接纳,允许他的存在。

   (07)

     在咨询中咨询师会反复对我强调来访者可以说任何想说的话题、说出任何突然闪现的念头和感觉,等等,哪怕听上去很傻或者很奇怪、甚至是觉得说了会很危险的点(然后就多了另一个可以讨论的点——为什么会觉得某些念头危险XD)

     我在咨询中学到的一条规则是,行为和语言是被严格区分开来的,只要不是付诸行动,一切的想法和念头(甚至是打算付诸行动的念头甚至是计划),都可以(且仅可以)在言语上进行讨论,而来访者有不被指责的权利。

    咨询中绝对是说得越多越好,因为不知道会走到哪里,讨论出什么有趣的事情。

   (08)

     随着咨询的慢慢深入,我才发现咨询里不仅只有“和平”,还会有“失望、愤怒”。

 当我们讨论的问题越深入,我的负面情绪就越容易被唤起,我甚至会想要和咨询师“吵架”,总想“反抗”些什么,但我的咨询师从不因为我的“不配合”而生气,TA总是鼓励我表达自己的情感,说出真实的感受,把我的“坏脾气”照单全收。

   (09)

    这个过程,并不完全轻松愉悦,难免会触及悲伤的往事,走到心中某个原本想绕开的角落,也可能会卸下层层防御的保护,与真实的自己坦诚相见。

    就像明媚的阳光下总有阴影,当潜入潜意识的水下,有些发现可能令人感到冰冷、暗黑。但也许,这才是真实、完整的生活——有好也有坏。

     当获得足够的勇气,就可以在看到“坏”的部分以后,仍然愿意积极的投入生活,并感受到其中的意义。

    也有时候,我感觉遇到了阻力,好像被“卡”住了,还好我有足够的信任、耐心、好奇心,让我继续,等到改变发生。

     有时候,我实在困惑,也有点着急,就问咨询师:我该怎么办?我怎样才能解决我的纠结呢?不出所料,我没有立刻得到明确的答案。

     但一次次咨询做下来,我感到自己更加有能力去应对生活中的难题,这也让我对自己的感觉变得更好。虽然身上还有问题没解决,但我可以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同时继续做出探索。

 【注:感谢知乎上网友们的真诚分享,以上内容引用之前,未能一一联系原作者进行确认,如有不妥,请联系我方,愿意协助修改/删除】

    最后,借一位名为“思怡”网友的一段话,来作为本章节的一个休止符,,这位网友朋友的比喻手法,真切地道出了心理咨询过程中的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旅程:

    如果说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秘密花园,那么心理咨询就好像是一段在其中探索和发现的旅程。

    咨询师是向导、陪伴者,有时也可能是远足时的手杖。

    在咨询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你面对熟悉的景致,却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得以有勇气再次走进封存的角落,整合曾经无力面对的创伤。

    你有了很多新的发现,比如那些以往疏于关注的、那些幽深隐秘却又含义重大的、还有对你而言充满力量的地方。其中的心情,有明快,有迟疑,也有暴风、大雨。

     经历过这些以后,迷雾散去,你看到这座花园呈现出更加迷人的生命力。

     愿使我们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咨询设置是咨询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此篇文字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各个设置,初学者可以参考】 心理咨询必须要有一定的设置,...
    何仁清阅读 2,047评论 0 5
  • 深秋雪入夜, 晨来白茫茫, 冷气袭骨寒, 添衣却似无。 远目雪似霜, 近看红满山, 雪白红叶艳, 心旷神更怡。 2...
    薄雾飞雪阅读 424评论 0 0
  • 文/阿困 对哥哥的了解并不多,而这其中的大部分源自于人们对它的怀念。高中的时候逃了晚自习看了第一步他的电影《霸王别...
    赵阿困阅读 404评论 3 2
  • 今天听了逻辑思维课,告诉我们怎样成为一个高手。高手无非就是要刻意练习,先说学习。他讲了10000小时的理论是不...
    gggh阅读 260评论 0 0
  • UNION 用于将多个 SELECT 语句的结果合并到结果集中。第一个 SELECT 语句的列名被用作返回结果的列...
    Vincent_Jiang阅读 5,7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