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解析(二)选择排序

程序员时时刻刻需要将数据存储到内存时,你请求计算机提供存储空间,计算机给你一个存储地址。需要存 储多项数据时,有两种基本方式——数组和链表。但它们并非都适用于所有的情形,因此知道它 们的差别很重要。接下来介绍数组和链表以及它们的优缺点。

(2.1) 数组和链表

有时候,需要在内存中存储一系列元素。假设你要编写一个管理待办事
项的应用程序,为此需要将这些待办事项存储在内存中。

应使用数组还是链表呢?鉴于数组更容易掌握,我们先将待办事项存 储在数组中。使用数组意味着所有待办事项在内存中都是相连的(紧靠在 一起的)。


数组.png

现在假设你要添加第四个待办事项,但后面的那个抽屉放着别人的东西!


添加.png

这就像你与朋友去看电影,找到地方就坐后又来了一位朋友,但原来坐的地方没有空位置, 只得再找一个可坐下所有人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请求计算机重新分配一块可容纳4个 待办事项的内存,再将所有待办事项都移到那里。

如果又来了一位朋友,而当前坐的地方也没有空位,你们就得再次转移!真是太麻烦了。同 样,在数组中添加新元素也可能很麻烦。如果没有了空间,就得移到内存的其他地方,因此添加 新元素的速度会很慢。一种解决之道是“预留座位”:即便当前只有3个待办事项,也请计算机提 供10个位置,以防需要添加待办事项。这样,只要待办事项不超过10个,就无需转移。这是一个 不错的权变措施,但你应该明白,它存在如下两个缺点。

  • 你额外请求的位置可能根本用不上,这将浪费内存。你没有使用,别人也用不了。
  • 待办事项超过10个后,你还得转移。

因此,这种权宜措施虽然不错,但绝非完美的解决方案。对于这种问题,可使用链表来解决

(2.2)链表

链表中的元素可存储在内存的任何地方。


链表.png

链表的每个元素都存储了下一个元素的地址,从而使一系列随机的内存地址串在一起。

串在一起的内存地址.png

这犹如寻宝游戏。你前往第一个地址,那里有一张纸条写着“下一个元素的地址为123”。因 此,你前往地址123,那里又有一张纸条,写着“下一个元素的地址为847”,以此类推。在链表 中添加元素很容易:只需将其放入内存,并将其地址存储到前一个元素中。

使用链表时,根本就不需要移动元素。这还可避免另一个问题。假设你与五位朋友去看一部 很火的电影。你们六人想坐在一起,但看电影的人较多,没有六个在一起的座位。使用数组时有 时就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假设你要为数组分配10 000个位置,内存中有10 000个位置,但不都靠 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你将无法为该数组分配内存!链表相当于说“我们分开来坐”,因此, 只要有足够的内存空间,就能为链表分配内存。

链表的优势在插入元素方面,那数组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2.3)数组

排行榜网站使用卑鄙的手段来增加页面浏览量。它们不在一个页面中 显示整个排行榜,而将排行榜的每项内容都放在一个页面中,并让你单击 Next来查看下一项内容。例如,显示十大电视反派时,不在一个页面中显 示整个排行榜,而是先显示第十大反派(Newman)。你必须在每个页面中 单击Next,才能看到第一大反派(Gustavo Fring)。这让网站能够在10个页 面中显示广告,但用户需要单击Next 九次才能看到第一个,真的是很烦。 如果整个排行榜都显示在一个页面中,将方便得多。这样,用户可单击排行榜中的人名来获得更 详细的信息。

链表存在类似的问题。在需要读取链表的最后一个元素时,你不能直接读取,因为你不知道 它所处的地址,必须先访问元素#1,从中获取元素#2的地址,再访问元素#2并从中获取元素#3 的地址,以此类推,直到访问最后一个元素。需要同时读取所有元素时,链表的效率很高:你读 取第一个元素,根据其中的地址再读取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但如果你需要跳跃,链表的效率 真的很低。

数组与此不同:你知道其中每个元素的地址。

需要随机地读取元素时,数组的效率很高,因为可迅 速找到数组的任何元素。在链表中,元素并非靠在一起的,你无法迅速计算出第五个元素的内存 地址,而必须先访问第一个元素以获取第二个元素的地址,再访问第二个元素以获取第三个元素 的地址,以此类推,直到访问第五个元素。

(2.4)数组、链表运行时间

下面列出了常见的数组和链表操作的运行时间。


运行时间.png

问题:在数组中插入元素时,为何运行时间为O(n)呢?假设要在数组开头插入一个元素,该怎么做呢???很显然,当在第一个元素之前插入元素的时候,后面的所有元素都要往后移动一位。。

(2.4.1)在中间插入

需要在中间插入元素时,数组和链表哪个更好呢?使用链表时,插入元素很简单,只需修改 它前面的那个元素指向的地址。

而使用数组时,则必须将后面的元素都向后移。

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可能还得将整个数组复制到其他地方!因此,当需要在中间插入元素 时,链表是更好的选择。

(2.4.2)删除

如果你要删除元素呢?链表也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只需修改前一个元素指向的地址即可。而使用数组时,删除元素后,必须将后面的元素都向前移。

不同于插入,删除元素总能成功。如果内存中没有足够的空间,插入操作可能失败,但在任 何情况下都能够将元素删除。

我们来看一下数组和链表的操作运行时间:


运行时间.png
需要指出的是,仅当能够立即访问要删除的元素时,删除操作的运行时间才为O(1)。通常我 们都记录了链表的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因此删除这些元素时运行时间为O(1)。

数组和链表哪个用得更多呢?显然要看情况。但数组用得很多,因为它支持随机访问。有两 种访问方式:随机访问顺序访问。顺序访问意味着从第一个元素开始逐个地读取元素。链表只 能顺序访问:要读取链表的第十个元素,得先读取前九个元素,并沿链接找到第十个元素。随机 10 访问意味着可直接跳到第十个元素。

(2.5)选择排序

假设你的计算机存储了很多乐曲。对于每个乐队,你都记录了其作
品被播放的次数。

[图片上传中...(WechatIMG2.jpeg-338e39-1548642302636-0)]

你要将这个列表按播放次数从多到少的顺序排列,从而将你喜欢的乐队排序。该如何做呢?

一种办法是遍历这个列表,找出作品播放次数最多的乐队,并将该乐队添加到一个新列表中

WechatIMG2.jpeg

需要的总时间为 O(n × n),即O(n2)。

按照这种逻辑,需要检查的元素数越来越少,每次都少检查一个元素,最后一次需要检查的元素都只有一 个。运行时间怎么还是O(n2)?

并非每次都需要检查n个元素。第一次需要检查n个元素,但随后检查的元素 数依次为n , n-1, n – 2, ..., 2和1。平均每次检查的元素数为1/2 × n,因此运行时间为O(n × 1/2 × n)。 但大O表示法省略诸如1/2这样的常数,因此简单地写 作O(n × n)或O(n2)。

选择排序是一种灵巧的算法,但其速度不是很快

示例代码
# 前面没有列出对乐队进行排序的代码,但下述代码提供了类似的功能:将数组元素按从小到 大的顺序排列。先编写一个用于找出数组中最小元素的函数。

def findSmalest(arr):

    smallest = arr[0]
    smallest_index = 0

    for i in range(1,len(arr)):
        if arr[i] < smallest:
            smallest = arr[i]
            smallest_index = i

    return smallest_index

# 现在可以使用这个函数来编写选择排序算法了。

def selectionSort(arr):
    newArr = []
    for i in range(len(arr)):
        smallest = findSmalest(arr)
        newArr.append(arr.pop(smallest))

    return newArr


print(selectionSort([5, 3, 2, 44, 33]))

结果如下:

/usr/local/bin/python3.6 /Users/tsoumac2016/Desktop/算法Python/findSmallest.py
[2, 3, 5, 33, 44]

Process finished with exit code 0

小结:

  • 计算机内存犹如一大堆抽屉。
  • 需要存储多个元素时,可使用数组或链表。
  • 数组的元素都在一起。
  • 链表的元素是分开的,其中每个元素都存储了下一个元素的地址。
  • 数组的读取速度很快。
  • 链表的插入和删除速度很快。
  • 在同一个数组中,所有元素的类型都必须相同(都为int、double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