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草(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在投奔长沙之前,梅武下山找老爷,老爷把他带入暗室,把身后事作了安排。他担心风烛残年,没有几日可活,儿子没了,好歹也有孙子继承血脉。儿媳乃风尘女子,年青守寡,实属难为她。日后遇到一可靠男子,她必定要向前走一脚。孙子年幼,杨家这大祖业,可别落到旁人手中。他要梅武发誓,所交待之事不得己不能透露给任何人,包括少奶奶。老爷早年前已在后山挖了一地窖,埋了一些财物,连同房契等也随同埋入,他把具体位置方向等细细告知给梅武。

红玫魂听完又惊又喜!惊得是老爷思虑周密,事事想在前头,喜的是自己暗里思衬之事终于实现。她暗里觉得老爷一定会瞒着自己,向梅武交待一些事情。两人商议后决定找人把长沙房子卖掉,收拾软细及时赶回湘西。

第二天一大早,梅武便匆匆出门,找人看房子,梅兵和翠香就收拾行礼,准备随时动身。找了几位,出手价格太低,梅武没松口。说来也巧,一军阀副官找了个姨太,又不好公开,老婆在乡下。他看中此处偏僻不显眼,房子大小合适,一口价决定买下。梅武拟好契约,双方签字画押后,收好银票,一行五人第二天天刚亮就起程赶路,老爷灵柩等时局安稳后再作打算。

又是一番折腾,沿路坐船赶车,好不容易在第五天晌午回到桃花镇,因大火烧了房子,兵荒马乱也找不到人修缮,梅武就把红玫瑰一行安置在原先一栋简易宅里,老宅非常时期也不敢大张齐鼓重新翻做,一则怕引人注意,二则手里钱两不够,还要生活。红玫瑰自然清楚目前处境,一切均由梅武出面打理,她心中早已把他当作最能信任之人,从不怀疑。

自从回到湘西之后,翠香和梅兵相处一起,日久生情,红玫瑰看在眼里,和梅武商量之后,选了个日子,匆匆把他们喜事办了,也算是了一桩心事!

一日梅武备好三牲水酒,将红玫瑰带入后山,说是去祭奠老夫人,这也是红玫瑰第一次上坟。老夫人墓穴地带荒野,杂草丛生,红玫瑰正纳闷梅武怎会如此匆促,把老夫人安葬在这荒无地处?梅武烧完香纸,撒了水酒,四下张望,确定周围无人时,低下嗓子,轻声道:“少夫人,别抬头,仔细瞧你脚下位置”。红玫瑰仔细朝脚踩地方看着,软忽忽的土质上铺满了一层细黄砂,如不细瞧,还真看不出异样。

桃花镇人都是从江边挑来黄砂铺在坟前,一来避免草丛乱长,二来上个坟也宽阔些,祭拜之人站在上面也舒服。

“在你站的位置下1米深地方有个地窖,老爷把东西都藏这儿了。晚上得空我和梅兵过来,取回家去,你再安排。”

红玫瑰点了点头。梅武告诉她,老爷之所以藏这儿,是因这地方偏僻,二则好记。你看对面是一道沟坎,不足30米,后面一桃花林,左侧有处大石块,盘踞中央,在右处有棵老樟树,枝叶茂密,象把大洋伞撑住一片天。老爷找人看过,说此处是风水宝地。以后百年后要安葬于此,所以老夫人我就迁葬到这里来了。

红玫瑰终于明白老爷的用心良苦,心里更是对老爷增添一份敬重,只可惜,生前没有好好孝顺老爷老太,想到这些不免又是一番感叹,跪在老夫人墓前哭上半天。

天一刚黑,梅武兄弟两人偷偷上山,半夜取了东西回来。红玫瑰细细盘点,老爷的银票还真不少,房契也是一大堆,合约租契写得清清楚楚。红玫瑰这下心里有底了,连夜合计叫梅武把帐记好,以便日后好生筹谋。

原先掌柜邱老先生在老爷逃离老家时,便也告老还乡,梅武对有些帐目并不清楚,只能仔细一一记下。红玫瑰打理了两年家业,对来往帐目心里多少有些了解,只是苦于没有契约在手,这兵荒马乱,加上遭遇两老先后去逝,也不敢贸然行动。现所有东西在手,她必须认真合计,如何东山再起,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大坎,再怎么难,她也得咬紧牙关挺过去。

等一切登记完毕,红玫瑰也有了注意,她和梅武商定,决定从姑丈陈府家打开一条活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说红玫瑰那晚趁黑上山后,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直到第三天半夜,山下突然传来的阵阵枪声,把大家的心都悬到嗓子口,红玫瑰...
    六月孺子牛阅读 324评论 1 1
  • 冯敬文他们到达桃花镇时,已是下午三时,红玫瑰和洪生早已率领众人在码头下跪迎候。一时鞭炮齐鸣,哀鼓低回,红玫瑰一袭白...
    六月孺子牛阅读 1,050评论 2 1
  • 第二天一大早,冯敬文便来到陈府,此时陈赫祖还未起床,二姨太听闻冯敬文来了,急匆匆往大厅上赶。一见冯敬文,劈头就问:...
    六月孺子牛阅读 406评论 1 1
  • “畜生!”陈赫祖狠狠向陈彪鸿脸上打去,极脆的声音让整个大厅瞬间安静下来,大家紧张地看着突发的一切,没人敢吱声。二姨...
    六月孺子牛阅读 321评论 1 4
  • 秋风萧瑟 吹落了满地的黄叶 吹乱了我的发丝 却吹不断我的思念 秋日暖阳 照在你温和的脸庞 照在我温暖的心间 ...
    清心阁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