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五 西门吹雪,纳兰词

说好的在西门吃最后一次的砂锅,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开砂锅店的老板本来是学校校办工厂的职工,在抓大放小的改革洪流中被抛弃了,光荣的成为了下岗职工。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老板开起了砂锅店,生意还异常的红火。他家的砂锅不但味道好,而且方圆十里,没有竞争对手,至少是区域性的垄断经营。平常辣的吃的多了,偶尔吃吃一锅热气腾腾的三鲜砂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舌头。

砂锅以米线为主。我在昆明吃过地道的过桥米线,却觉得仍不如西门的好吃。西门的米线味道鲜美,还不油腻。吃完了米线,还会将一锅汤喝得一滴不剩。这可谓是对米线最好的评价。

才五点多,老板已经在准备东西了,还没开始营业。不过我还是说服老板给我们每人做了一锅,我们对老板说:今天是最后一次了吃,不知下次是什么时候。老板就应允了。

蓝色的火苗在砂锅底下窜动,锅里滋滋的响,乳白色的小浪花翻腾着。

那个女孩怎么样了,有联系吗?

问这话的是我,对面是曲轴。来到了西门,我就想到了西门吹雪,西门吹雪是曲轴在BBS上的网名。刚玩BBS的时候,我们都用的是自己的名字,唯独曲轴用了这么有味道的名字。后来我们都跟着模仿,什么东方不败,韦小宝,小鱼儿什么的。东方不败这个名字最后被螺母改成了西方失败,因为有人给他邮箱发了一封信:哥们,你自宫了吗?

我流连于足球世界板块,连杆主攻铁血军事,螺母忘情于影视娱乐,飞轮首先进入的必定是烟民空间,而曲轴,则慢慢成了文学诗词的版主。

曲轴出身于文学世家,爷爷是蜀大的中文教授,奶奶家祖上是清朝进士。故此,他打小就受到文学的熏陶,三岁就背《三字经》,《百家姓》,《增广贤文》,六岁就《论语》

《孟子》,及至中学,唐诗宋词则随点随背。很多人都不信,非要来挑战一下,甚至不惜巨额赌注,结果都被曲轴尽收囊中。我们一直很疑惑,这么一个有着文学和音乐才华的小伙子放在我们这里是不是一种浪费。可他从来没有觉得,他说那些东西,玩玩就好,真当做一种职业,就没那么好玩了。说说也对。

曲轴就凭这一点就显得比我们思路清晰,他永远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喜欢的是什么,而我们很多人都是盲目的。

在那个年代,喜欢文学的同学特别多,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也玩点小诗和一些豆腐块小文,在校刊上发表,虽然挣不来钱,但是至少足以出名。和曲轴的古典风颇为不同的是,我玩的是现代潮。原因只有一点,他的师祖是李杜,而我的启蒙老师是一个教王国真的不太被专业人士认可的诗人。最近有了此人的一些消息,不过时过境迁,唯有怀念了。

曲轴的风格是婉约派,比如他的签名档就是“人生若是如初见”,而我的签名档则是“黑夜给我我黑色的眼睛,我却不把它用来寻找光明”。在那个年代,“同学,你喜欢文学吗?”据说是每年九月接待小新来的小师妹最流行的

台词,无论说这话的是学富五车如曲轴类的,还是胸无点墨款如隔壁班涡轮款的,只要说出这个台词,都比较容易引起强烈的共鸣,然后就是一边和师妹搬东西,一边balabala,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直到师妹说:师兄,我们一起吃饭吧方可罢休。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螺母就遇到一位小师妹,一看就是江南的小美女,本来觉得可以找到共鸣,结果人家说了一句:“文学不喜欢我”,结果螺母兄弟只能默默的离开。后来知道此女来自遥远的魔都,对时尚的偏好远超过文学,据说她现混迹于魔都时尚圈,玩得风生水起,虽然在同一所城市,我只是在报纸上看到她。

我的文风颇有哗众取宠的效果,最多只得到一些低水平的女粉丝,而曲轴的格调,则吸引到了空谷幽兰的美女。静静就是这样一位。

传说静静是满族人,爱新觉多的后代,难怪她看到曲轴的签名,被深深的吸引。当时我并不知道曲轴的签名出自纳兰性德之手,大概由于面子的缘故也没有问来自何方,更何况,我一直觉得应该出自曲轴的杰作。放了现在,我肯定第一时间偷偷的度娘一下的。纳兰性德也是满族人,正黄旗,叶赫那拉氏,卧槽,这不是慈禧太后的家族吗?我也是无意中看到一个电视剧《康熙秘史》才知道的。巧的是那里女主是胡静。胡静,静静,这仅仅只是巧合吗?哎哎,别想多了,真的只是巧合。

静静远在遥远的帝都,B大的,把静静和曲轴联系在一起的,只是一个网络,一个BBS. 不像如今网络上信息这么多,当时,没有3W,么有qq, 也没有微信,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外界沟通的渠道就是这个bbs.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bbs.比如B大“为民空间”, 我们的“精诚一站”,只要是在这个网里,就可以访问所有的大学的空间。静静和曲轴,美女和才子,就这样联系在一起了。注意,“联系”一词,可别看漏了,不然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曲轴和静静时常在bbs上聊着,当然了,曲轴用的词是“切磋”。曲轴兄弟就是文化人,说的其实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字字矶珠。后来看到一篇流行的网络文学叫做《第一次亲密接触》,我就想到曲轴和静静的故事,曲轴兄弟真的是潮人啊,可能是最早一批网恋的吧。

切磋切磋着,就来电了嘛,这是傻子都能推断出的结论。只是,电来了,事情也结束了,天空里一闪,没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美女静静要出国了,把曲轴兄弟留在了国内,更残酷的是,他们都没有见上一面,当然了,照片是看到了,不然,我们怎么知道静静是美女呢?

其实,静静提出见面,只是被曲轴兄弟残忍的拒绝了。他淡淡的说,既然不能在一起,相见不如怀念。

我本来以为曲轴的回答是这样的:没有啊!

然而真实的版本是酱紫:她一直给我邮件,我没有回。

这种情况,在通信上有一个专业的术语叫“单通”,当然我毕竟是文雅人,俗人则会这么解释:肉包子…卧槽,这么俗的话,还是不说了吧。

我们都替曲轴惋惜,曲轴可不这么认为,他还是觉得木那个必要。

当然了,如果时间停留在这一份这一秒,剧情可能就这样了,实际的发展情况却是这样的,若干年之后,曲轴也留学米国,在硅谷工作,在硅谷的一次华人团体组织的活动上,不巧的遇到了静静和她的先生,彼时,曲轴依然单身,静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公是官二代。卧槽,不要这么残忍吧。真的印证了曲轴兄弟说的“相见不如怀念”啊!

只是那时的曲轴兄弟却不这么看了,因为他了解了真相,静静也是官二代,官二代2官二代,你懂的,两人的婚姻早就定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停! 曲轴打断了我们的歌唱,除了他各人一脸的疑惑。于此同时我感到脚下有些异样。不会是踩到狗屎了吧? 还真是踩到“狗...
    沈默君阅读 218评论 0 0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74评论 0 14
  • 每每提笔想写点什么,却又迟迟难于下笔。如若这里有一方净土,倒不如把灵魂埋没于此。 白日浑浑噩噩的忙碌,终不知自己走...
    叶一一2017阅读 173评论 0 0
  • 4太原小驻 新下九都会,云阔北天长; 高楼穿云霭,街巷镀落晖; 浮景映别梦,昏黄发几悲; 欲语迎面客“何...
    透明的双手阅读 212评论 0 6
  • 感觉自己好像被迷失,从好多好多年前,看不懂这世界的很多东西到明白又到看不懂,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早已不知道自己是谁...
    给你我的心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