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永远值得那一句“哥哥”

真正了解张国荣,大概是2013年的时候,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对于张国荣,也只是听过一些歌,看过他和王祖贤演得《倩女幽魂》,此外,再无其他印象。

依稀记得,大学舍友,到4月1号的时候,都会在宿舍听上一天张国荣的歌,起初我不明白,为什么是4月1号,4月1号不是愚人节吗。

于是,通过网络我了解到了,4月1号,这个对于荣迷来说,一个比较特殊的节日,张国荣在香港酒楼纵身一跃的那一日。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那一日,他没有跳下,过两天,他就要62岁了,他是和唐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旅游,还是和刘嘉玲,林青霞在家中打麻将呢。

或许,他也从未想过,从他那一跃的15年来,他依然被人这么热切的怀念着,依然有人在4月1号,聚集在文华酒店下,依然在生日这天,占据微博的热搜。

有时候,身边的一些荣迷会自侃说自己不是他的铁杆粉丝,毕竟,连他的演唱会都没有真正去过。

现在想来,也是,如果他还在世,或许,也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吧。

每次和朋友聊起张国荣,他们都会疑惑,为什么一个死去了15年的人,即使生前是一个巨星,但死了便去了,为什么会被人记得15年。

在此之前,我也经常抱着这样的疑问,于是抱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在网上了解他的生平。

1956年,张国荣出生于香港九龙,但由于父母关系,自幼他便和外婆一起生活,不知道是不是童年时候的沉默寡言,才造就了最后的结果。

1969年,13岁的张国荣,与父母关系恶化,他开始自己打零工赚钱,卖鞋,卖裤子,只为了谋求生计。

1977年,无意间他看到电视台在举办唱歌比赛,于是,他通过他六姑赞助的报名费,参加了当年的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此,踏足娱乐圈。

1979年到1983年,这几年,他的娱乐圈生涯并不顺利,对于唱歌,人们对他的评价并不高,对于演戏,他也只是做一个普通的配角,并没有太高的造诣。

直到1984年,《monica》的问世,才让张国荣一跃成为香港巨星。

从1977年到1984年,7年的时间,他才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歌手,成长为一名香港巨星,那年,他28岁。

一个人有多少个7年,一个人又能坚持多少个7年。很多人笑说,以前的明星从出道到火,都要经历,龙套,配角,才能到主角,那时候的明星,都是需要实力的,演技也好,唱功也罢,光有一个好看的脸蛋,并不能让你在娱乐圈混得风生水起。

反观现在的娱乐圈,充满了太多的浮躁之心和利欲之心,或许,一部网剧,一个综艺,便能让你迅速占据微博热搜,成为当下最火之人,可是经过时间的沉淀后,又有几个人能真正成为一个艺术家,而不是一个明星。

热是快歌,情是慢歌

说到哥哥的演唱会,不得不提的是2000年的热·情演唱会,这场每年都会重温一次的演唱会,在歌迷眼里,便是哥哥的巅峰,尽管当时香港媒体扭曲误解,但在明眼人眼中,这无疑是一场艺术性极高的盛宴。

引用百度百科里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话便是:

张国荣的热情演唱会从表演形态,艺术理念,服装道具,观众反响都代表着中国演唱会的最高水准,至今无人超越。

关于唱歌的技巧,我无从说起,毕竟不是专业的人,但对于听歌,每个人便都有自己的想法,听歌与我来说,更像是听一段故事。

粤语歌手中我最喜欢的两个歌手,一个是杨千樺,另一个便是张国荣。

每次听他们的歌,我都觉得不能去深听,听了一两遍之后,偏会切到其他的歌曲,因为有些人,有些歌,会让你越陷越深,然后痛哭流涕。

特别是深夜之时,戴上耳机,听着哥哥的每一首歌,细语呢喃,空气似乎比以往更安静了,没有矫揉造作的感情,只是仿佛周糟只有这个温柔的声音,与你诉说他的深情。

感动和技巧与唱功无关,只与情感,与经历有关。

开始了解哥哥的时候,我看了两个视频,一个是他出殡当天的电视台回播,一个是热情演唱会。

当看到香港街道熙熙攘攘的粉丝,我不解;

当看到演唱会上哥哥如天使降临再到恶魔,我懂了。

他的热情洋溢,他的潇洒自如,他的如痴如醉,他的忧郁与快乐,他绽放在天空的烟花,都是他自己。

不做别人眼中的张国荣,只做自己眼中的张国荣。

热是快歌,是我对舞台的热情,情是慢歌,是我过往经历的浓缩。

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

说到了唱歌,自然会说到演戏。

张国荣塑造了很多的形象,包括享誉国际的程蝶衣,《阿飞正传》里的旭仔阿飞,《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等等,每个人角色,都有着哥哥自己的诠释,每个角色,都带着鲜明的特征,活在人们的心中。

若要说最喜欢的电影,应该是《霸王别姬》。

或许是哥哥所扮演的程蝶衣太过耀眼,却也太过悲惨,让我没有勇气再看第二次。

张国荣演戏,用戏里段小楼评价程蝶衣的一句话便是“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

无论是戏内,还是戏外,张国荣在别人眼中,便是一个“戏痴”。

《霸王别姬》开拍前6个月,他便来到北京生活,专心学戏,所以,有时候你在看哥哥的一些采访片段时,哥哥的普通话都带有一股京味儿。

学戏的那段时间里,他每天上午都会到北影厂练四个小时,回酒店还接着练。就连大家一起吃饭,他都在想着动作。甚至发烧发到三十八度九,还在坚持压腿。

所以才有了剧里的程蝶衣,才有了《贵妃醉酒》里,张国荣本人一气呵成演下来的“舒广袖”的旋舞。

有一场戏是程蝶衣犯烟瘾小楼来看他那一场,一开机张国荣就疯了,他拿着棍子乱打墙上的镜框,玻璃碴四处飞溅,当陈凯歌喊停,张国荣却已哭成泪人,久劝不止,张丰毅也被这惊心魂魄的场景所震惊。

戏者,剧者,现实者。

另外一部印象深刻的电影,应该是《异度空间》吧。

很多人说,哥哥是扮演这部电影而得了抑郁症,这个说法,我不予置评。

只是,在看的时候,内心总会有种想法,哥哥是在扮演他自己吗?

从小便生活在一个没有父母关爱的家庭,自闭不语,养成了他内敛的性格,为他的纵身一跃,埋下了伏笔。

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是不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是看的时候,仿佛就像看到了哥哥本人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历着这样的苦恼,想像着他去看心理医生,告诉医生他很想死,他活得很难受,每一分每一秒。

豆瓣有一个高赞评论,是这样写的:

我宁愿你在电影里跳下去了,这样的话,或者现实中你就不会跳了。

多少人惋惜,呃叹,我们没办法想像哥哥跳下去的那一瞬间的心情,或许是带着微笑的吧,因为这么一跳,他就解放了。

是啊,一个演戏到极致的人,必定也是有着极致的经历吧。

今日我 与你又试肩并肩

说完演戏,我想讲讲哥哥的人,唱歌也好,演戏也罢,从来不是哥哥最极致的地方,最极致的地方,是哥哥做人的地方。

我看的关于哥哥的第三个视频,是哥哥在梅艳芳2002年极幻演唱会上一起演唱的视频,一首《芳华绝代》道出他们多少年的默契,一首《缘分》又把他们的惺惺相惜体现的淋漓尽致。

哥哥出殡时,哭的最伤心的,一个是唐生,另一个便是梅艳芳,几乎是被人撑着的状态才参加完了葬礼。

阿梅刚出道的时候,哥哥已经出道5年了。

1985年,张国荣的第一次演唱会,请了梅艳芳做嘉宾,合唱《缘分》,事后梅艳芳才得知这并不是公司安排,而是张国荣执意要这么做的,想用特殊的形式把她介绍给歌迷。

梅姐没有收到朋友的生日邀请时,去闹场,张国荣知道他的性子,只是把他揽在肩上,任她哭泣。

所以,才有了我们熟知的《胭脂扣》,有了《偶然》,有了两个芳华绝代之人共唱《芳华绝代》。

只是可惜的是,在哥哥离去的不到一年,梅姐也跟着走了。

或许这是好的,因为《缘分》一定让他们又聚在了一起。

除了梅艳芳,哥哥也提携了许我新一辈的明星。

张卫建,古天乐,古巨基,陈奕迅,每一个人都是受过哥哥的指点,他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是想着去帮助每一个人。

林青霞说:哥可问我过得好不好,我没说上两句就大颗大颗的泪珠往下滚,沉默了几秒,他搂着我的肩膀说:“我会对你好的。”

张曼玲说:他生前曾7次到北京来看望我,1998年我丈夫史燕生得了癌症,张国荣听到这个消息后专程到北京来看他。张国荣一进门就抱住史燕生叫史老师,史燕生知道自己病重都没掉过眼泪,可那一瞬间他的泪水流了出来。我和张国荣在工作上的合作,也就那么一个多月,我一个搞京剧的他能图我什么,可我们的友谊一直保持着,他的为人让我终身难忘

吴宇森说:他是个很善良的人,我以前在香港落魄的时候,他总是伸出援手资助我;我不仅敬佩他的才华,更敬佩他的为人。

黄沾说:演唱会结束后,近一百位工作人员每人都收到一份张国荣亲手挑选的名牌礼物,礼物上有他亲手写的上款和下款,而他送礼物的时候,对每位工作人员,无论其岗位是大还是小,他都唤得出他们的名字,有两位同名的他亦分得非常清楚,完全没有弄错。这件事是一位有份收礼物的朋友忍着眼泪跟我说的,他说那件礼物很美,不过他记得这件事不是因为那件礼物,而是因为张国荣的心。是啊,若不是一个将事情,将人做到如此极致,他又怎会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又怎会受到这么多人至今深深的怀念。

有句现在的话,很俗,但却觉很真: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一个经久不衰的人,不是因为他在艺术成就上达到多高的造诣,而是在达到这些造诣的同时,还能保持初心。

哥哥,便是这样的人。

为你锺情 倾我至诚

前面说到了哥哥的朋友,自然,会提到哥哥的挚爱。

唐生,唐鹤德。

看哥哥出殡那天的视频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唐生哭弯了腰,哭瘫了自己,但我看唐鹤德先生被搀扶着离开时,看到粉丝一边喊着“唐生,撑住啊”,我的眼泪便止不住了。

多少人你都可以舍得,你怎么可以舍得唐生,舍得让他一个人在这世间老去。

在张国荣最落魄的时候,是唐生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是唐生一直陪在他左右,予他帮助,予他最深沉的爱,永远陪着他去世界开每一场演唱会,哥哥,也永远会为唐生留有一席。

在哥哥患抑郁症的期间,他一直过得很痛苦,一直陪伴身边的就是唐生,寻医问药,心思照料,还要忍受张国荣偶尔的坏脾气,张国荣不肯吃药了,唐鹤德就一颗颗先吃,以此“逼迫”张国荣。哥哥多次想自杀,是唐生一次一次的劝阻,一次一次的“威胁”。

唐生对哥哥说:“如果你执意要走的话,我便与你一起走。”

是啊,我爱你,胜过爱自己。

1997年,张国荣的复出演唱会时,站在万人目前,站在这闪耀的舞台灯下,他对着他的粉丝,他的爱人深情说道:

“妈妈,今天晚上我要送你一首歌,同时,这首歌也要送给另一位在我生命里占有非常重要位置的朋友.......”

这首歌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个是人便是唐生。

我很高兴,哥哥能够勇敢的承认这一段感情,因为如果就此隐匿,这便不是我心中的张国荣。

因为张国荣从不做别人眼中的张国荣,只做自己眼中的张国荣,只做那夜空中,不一样的烟火。

秋天该很好,你若在场

每年愚人节,或是张国荣生日时,总有人戏谑,又到了张国荣刷屏的日子,又有人在朋友圈发悼念张国荣的朋友圈了。

是啊,做为粉丝的我们,如此庸俗,我们找不到可以怀念的方法,于是我们办纪念演唱会,我们一起在生日这天为哥哥庆生。

即使他只是一个已经逝去的巨星,可是我们却是这样的深爱着他。

秋天要到了呢,秋风带着凉意,假若你尚在场。

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燃亮缥缈人生,我多么够运”——《春夏秋冬》 谨以哥哥的歌词来献给哥哥,谢谢你来过这个世界,...
    千山行歌阅读 6,787评论 14 16
  • ——十四周年永远怀念张国荣—— 所以,你离开已有十四年,每年生辰死祭,文华酒店和你家门口依然是一片一片的花海。 才...
    千山行歌阅读 4,162评论 7 10
  • 亲爱的妈妈: 此时您应该进入了梦乡,梦里还可能会有我呢。这几天总梦到家里的小白狗,还有我那可爱的妹妹。今天小区里的...
    曹木木1920阅读 718评论 5 4
  • 几天前,看见伍迪.艾伦说过他想倒着活一回。刚开始觉得这老头又在玩深,今天坐在凉地板上收拾杂物时才嘲讽着自己。看着地...
    蘑糯糯儿阅读 162评论 0 1
  • 昨天一天看完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觉得很可惜,墨渊还是成了孤家寡人,明明人家是先来的啊?总有个先来后到吧,长江后...
    1大太阳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