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自救指南

前段时间参加了雅思考试,6分,刚好是我的目标分数。其实网上已经有很多自学考雅思7分的文章,技巧很多,但我觉得还是难以落到实处。以我现在的水平,要说怎样考好雅思大概还不够格。写这篇文章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记录自己考雅思的过程(如果能给别人启发自然更好),二是想借考雅思这个事情来思考英语到底该怎样学。

首先循例交待一下背景,备考时间三个月,自学不报课。毕业工作两年没碰过英语,大学英语基本放养,四级裸考飘过。刚开始准备的时候词汇量是3K,现在是6K+(测词汇量其实不会特别准,用testyourvocab应该是比较保守的,用薄荷阅读测我随手测出9K+,太虚高了)。

要不要背单词?

现在很多英语学习方法提倡者或App的惯常说法是,不用背单词,只要跟着我们方法来就好。一个比较典型的方法是,阅读英语原著。我觉得如果有时间把那些英语原著都看下来,说不定过几年英语会自然好起来。但是这些方法貌似都有一个隐含的前提:背单词是痛苦的,不应该的。撇开幼儿教育不讲,对于我们接受了这么多年应试教育的人来说,背单词作为一种已经掌握的技巧为什么不正确地用起来?背单词是一种高效的提高被动词汇量的方法,关键是要结合遗忘曲线来背。我一开始只是用扇贝有一搭没一搭地背着,后来花了一个多月把红宝书按照1-2-4-8-16天的方法重复背,大部分单词基本上在阅读的时候能猜到意思。另外一个收获就是,有时候听力瞎写单词也能写对,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具体背单词的方法参见下面的知乎问答:

有什么相见恨晚的背单词方法? - 赛门喵的回答 - 知乎

当然还有一些感觉比较高级的方法,像反复模仿拆解经典美剧(如摩登家庭)或TED,据说可以直接从听说读三个层面提升英语水平。不过做这种事情对于我来说比背单词大概要难个900倍,希望有人实践后告诉我疗效:)

基础的语法还是要的

我觉得基础的语法和词汇量同样重要,而且掌握起来也不费多少时间。了解基础语法后,写作文起码不会连句子构成都有问题,而阅读也会事半功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英语的时态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和汉语不同,英语时态往往包含了句子的逻辑,而且很多时候是要结合上下文来推测的。我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过去时:

I worked at Alibaba。这句话其实不仅仅包含我(过去)在阿里巴巴工作,还包含我现在已经离职了的意思。如果我现在还在那里工作,那这句话是有问题的。

英语语法的教材我推荐张满胜的英语语法新思维。我花了两到三周时间把初级教程和中级教程看完并做了一些简单的笔记,后面做阅读和写作也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语法问题(写下来是很好的学习方法)。但是这套书我觉得也不是特别好。一方面可能是需要配合他们的课程来适配不同的学生,作者把这套书分成三本,我一直觉得这是用三本书容量来描述一本书能讲清楚的事情。另一方面是细节太多,语法其实只需要把大的脉络掌握就够了,其他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可以补充。英语和那些故意设计出来的语言不一样(如编程语言),英语是实践出来的,所谓的语法其实是对现存状况的一个归纳。作为归纳自然就越清晰越好,至于那些细枝末节,我觉得是词汇学习要解决的事情(具体某些单词或短语的用法)。

英语远远不止单词和语法

卡在单词这一关,很容易就会误以为英语就只有背单词。但其实听、说、读、写四个维度,大概只有阅读和背单词有直接关系。要注意,我上面一直在说的是被动词汇量。不管是通过阅读英语原著还是背单词,我们积累下来的更多是被动词汇量,最后能不能转化为主动词汇量,就看是否完全理解了这个单词的意思以及它的使用场景,并在此基础上的实际运用。总的来说,听力和阅读属于被动词汇量范畴,而口语和写作就属于主动词汇量范畴,所以才会有背了很多单词,能看懂一些长难句,却写不出文章或说不出英语的情况,毕竟这完全是两个不同方面。一般来说一个人的主动词汇量是远远小于被动词汇量的(主动词汇量<<被动词汇量),类比一下汉语其实也很好理解,遇到看不懂的汉字是稀罕事了吧,但是我们常用的话语库其实也就那么一部分。

被动词汇量如果可以通过背单词来提升,那么听力和阅读其实只做雅思原题就够了(如果时间太多,就再做一遍,速度也是一个考量标准)。其他的书更多是技巧性的书,除非是为了刷分,否则没有必要看。

那么主动词汇量怎么提升?这个问题其实我还不能完全回答。这次时间比较紧,我大多数时间都花在被动积累上。写作和口语的训练我比较推荐顾家北的书:《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词伙》

像我之前说的,主动词汇量主要偏向于运用,而雅思是有固定的题型和相应的话题范围(貌似几十个话题吧。。。),谈论不同的话题时当然会有一些“专业术语”。顾家北的思路很巧妙,首先讲了一下不同类型作文的写作规则,然后针对不同话题的作文在训练的过程中逐渐渗透词伙(也就是相应话题的惯用短语),而口语和写作其实可以一起训练,很多时候可以用口说而不用笔写,这样就事半功倍。

这个想法其实很对,我前期稍微翻了一下这两本书心里有底以后,打算最后再集中训练。可是到最后发现时间根本赶不上(写作两周,口语一周,而话题有一大堆),如果准备的话题没考上那就是白费时间。因此我最后只是按照大体的原则和思路,做了一些真题放开写和讲就差不多了(毕竟语法和词汇量都在),最后考出来小分5.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时训练写作一定要卡时间,否则考场上写起来完全不够时间,只能匆匆结尾。。。

对于主动词汇量的转化,我最近看了一篇关于新概念英语学习的文章,作者推荐的方法是回译+重复。简单来说,就是看着文章中文译文来写英文,然后对照原文,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把一些英语地道的用法自然地学起来。我个人感觉应该有用,最近刚开始实践,还不好评价。具体方法如下:

最高效利用《新概念》的方法

雅思自学快速指南

首先说大原则,以提高英语水平为核心,适当应试。

  1. 有什么相见恨晚的背单词方法? - 赛门喵的回答 - 知乎
  2. 词汇红宝书(请忽略什么词根词汇联想法,没用)
  3. 推荐App:Vacab.com(纯英文词典,比较好玩,我还在探索)
  4. 推荐App:有道词典(摄像头取词有时候比较方便)
  • 听力:
  1. 雅思原题,主要练熟练度和杜绝熟悉的单词听不懂。
  2. 推荐App:郎易思听。对雅思考试最有帮助的App,没有之一。另外上面还有很多英语资料的语音版,买个终身会员以后用得着。
  • 阅读:雅思原题,练速度和巩固被动词汇量。
  • 口语:雅思是语言考试,目标分是6分的主要关注流畅地表达与交流。
  1. 《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词伙》
  2. 推荐App:雅思哥。大量的真题和模拟题。真实练,录音,自己回放重听,改掉“缺点”再录一遍。
  • 写作:及早写第一篇文章,不要沉迷单句翻译。
  1. 《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
  2. 《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词伙》
  3. 雅思真题

反思

英语学习最好的方法其实还是利用平时的业余时间,每天一个小时慢慢练。这种密集的训练其实比较浪费,虽然短时间会有个提升,但是在其他非英语层面就停滞了。而我觉得每一种应试的考试准备时间大概一到两个月就够了,如果前期的被动词汇量准备好,这个时间足够刷题得到满意的成绩。这次我准备雅思比较错的一点是,用准备雅思的方法来提升英语水平,而不是提升英语水平再应试雅思。时间拖太长也有问题,我已经不记得我看了多少部动漫和美剧了。。。懒癌。。。

接下来我想做的有两点,第一是背单词,每天背一个List应该还好;第二是把新概念英语四册按照上面的方法过一遍,新词不多,估计速度可以很快。

最后贴一下我比较弱的分数和“价值”2K的考试用品。那天的阅读难爆了,有一篇基本看不懂,本来阅读才是最有把握的。小作文没控制好时间,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导致大作文直接放飞着写匆匆收尾,也是一个败笔。口语也没什么好说的,主要就是太紧张说话不流畅,还好那天的话题不太陌生(也是个运气)。话说考笔试是一个可怕的经历。。。8点半进场,12点出来。。。中途休息是不存在的。。。

成绩
成绩

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