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娘(聊斋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州的书生于子廉家境贫寒,相依为命的母亲离世后,因无钱埋葬,遂把破旧老屋和几亩薄地卖掉,安葬老母入土为安。

因无处安身,遂借助朋友野外的一出闲置的房子读书。此处人迹罕见,离村落甚远。有个放羊人劝他不要去那个地方居住,道那地方闹鬼,自己曾在傍晚亲眼目睹一女鬼飘然而来,吓得魂飞魄散,落荒而逃,至今还后怕不已。

而于子廉却是淡然一笑道:真是愚人只见,世上哪来的鬼?即使有鬼,小生如今如此这般落魄,人不待见,如有鬼怪至此,倒是想和他一聚,免得自己一人苦读时光。放羊之人见他如此顽固不化,遂摇头苦笑离开。

于子廉住进去,果然目睹院子里很是荒芜,荒草丛生,灰尘扑面,遂简单打扫一番住下。每日都苦读诗书至深夜。

一日晚上,他正手捧诗书,陶醉其中,朗诵诗经里的窈窕淑女一句时,忽的听到外面有人在接下面一句君子好逑。且还是个女子声音,不由的心中一惊,想起那放羊人的话,心中惊慌。如此这般荒郊野外的晚上,此声不是妖孽便是鬼怪,他努力让自己静下来,正在思绪怎么办。

忽然又响起扣门声,虽然声音轻微,却在万籁俱寂的深夜里甚是让人不寒而栗。于子廉吓得浑身发抖,很是后悔没有听那放羊人的劝告,逞能住下来。他紧张的望着门口,忽然又传来一个阵银铃般的笑声。

接着,门口忽的打开,一个遍身黑衣,却是甚是艳丽的女子出现在眼前,此女子腰如约素,面如桃花,皓齿明眸,甚是美丽。此时的于子廉不仅不害怕了,且呆如木鸡的看着那女子,心中暗想,如此这般美貌如花的女子真是世上少有。

那女子目睹他呆傻的样子,笑吟吟至前施礼道:小女子至此,叨扰到公子,小女子失礼了!于子廉方如梦方醒,忙连连施礼道:小生此处简陋,请问小姐为何在此?

那女子忽的面色凝重道:实不相瞒,小女子父母双亡,暂时被寄养在叔父家,叔叔待我尚好,只是那婶婶视我如眼中钉,嫌弃我是个累赘,这几日要逼着我嫁给一个老翁。我不从,便每天打我于我,眼看成婚之日来临,我便偷偷逃出来,慌不折路才至此。

方才听闻公子吟诗,一时兴起接了下一句,小女子蛛娘举止鲁莽,请公子见谅!说罢,微微欠身施礼,抬头瞬间,梨花带雨的芳容让人我见犹怜,于子廉甚是怜惜她,遂安排她住下来。

几日后,两人如夫妻般形影不离,吟诗作对恩爱无比。蛛娘还有一手好手艺,织的布匹细密、华丽、柔软。于子廉每每拿到集市去卖,都会被那些大户人家一抢而空,赚了不少银两,日子逐渐好起来。

于子廉过得很是快乐,唯一不足的是蛛娘白日里总是足不出户,且还喜欢酣睡,总是晚上辛勤织布。而此时的日子富住,于子廉已无心刻苦读书,想着再过些日子就可以买个房子,再把地收回来。

眼下正是初夏,野外花香鸟语,一派大好时光。于子廉欲携带蛛娘至野外观赏美景。可蛛娘皆都婉言拒绝。令于子廉甚是扫兴,闷闷不乐乐。询问其缘由,蛛娘道怕出去被叔父婶婶看到被她们抓回去,还嘱咐他万万不可告诉他的朋友自己在此居住。听罢此话,于子廉只好作罢,陪同她待在家里。

一日,于子廉至集市卖布,被那房主朋友看到,目睹他手里的布匹,不由很是惊讶,连连追问如此这般华丽的布匹出自何方?道自己有做布匹生意的朋友?可帮他联络,且能多赚一点银两。

于子廉听罢心中一动,可是想起蛛娘的嘱咐,遂敷衍过去。那朋友察言观色,觉得于子廉定有事情瞒着自己。遂热情拉他走进归来客酒楼,要了几个菜和一壶老酒痛饮起来。

不大一会,那于子廉就被朋友灌的大醉,没用细问,自己就把家中事情合盘道出。那朋友听罢又惊又喜。此时已傍晚,扔下醉倒在桌的于子廉,自己带着几个奴仆兴奋不已的至那老屋。

一行人上前跳墙而入,蹑手蹑脚的入内,却是没有发现什么美人。正在失望的欲回归,忽然一个仆人指着前方惊吓的大叫一声,众人一看也不由得吓得魂飞魄散,拔脚就跑。原来在屋里的床上趴着一个犹如簸萁般大的黑色蜘蛛。几个人惊慌失措的跑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朋友忙至酒楼,让小二端来一碗醒酒汤给那于子廉换下。不大会,于子廉醒来,听着朋友绘声绘色的的描述方才的惊魂一幕。不由得大吃一惊,连连摇头,朋友见他执迷不悟,遂拉着他同往,亲眼目睹自己的床上躺着一只庞大的黑色蜘蛛,登时大惊失色,忙和朋友逃出来。

浑身颤抖的连连问朋友怎么办,朋友想了想道:听说这蜘蛛怕蜈蚣,咱们捉几只蜈蚣放到它面前如何?于子廉听罢,想起来那蛛娘白日里不敢出来,应是怕那个院里的蜈蚣,忙连连点头同意了。

遂和朋友歇会,至院里捉了几只蜈蚣放在门口,正欲离开。忽然听到蛛娘哭道:相公出去会友,为何至今而回,且还弄些怪物吓唬为妻!于子廉一看不觉惊呆,屋里哪有什么蜘蛛,蛛娘活生生的站在眼前。心中一软,刚要过去,却被朋友拉住道:如此愚昧,难道你不要命了罢,她就是方才那蜘蛛精变幻的,还不快快离开,说罢拽着于子廉离开。后面传来蛛娘嘤嘤哭声。

于子廉心神不宁的在朋友家待了几日后,两个人觉得那蜘蛛应被蜈蚣消灭,遂至院里观看。却是只目睹到那几只子蜈蚣已死掉,看死态,这几只蜈蚣曾经拼死和什么搏斗过。有的蜈蚣腿都折了几条。之前的蛛娘,还有那只庞大的蜘蛛也没有了影子,屋里的一切都恢复原样,似乎从未有过什么织娘和布匹,蜘蛛。于子廉五味杂陈、患得患失的呆呆看着,恍如梦中。朋友觉得应是那蛛娘逃脱了,而此屋再不能留住了。

拉着于子廉正欲离开,忽然眼前一黑,一张褐色大网把他们罩在里面,透过网的缝隙,两个人登时惊愕住,吓得魂飞魄散。网的外面,一个白衣白发,但眼神犀利的老妪带着几个很是妖艳无比的女子正怒目圆睁的看着他们。而那着黑衣女子正是蛛娘,她哀怨的望着于子廉。

于子廉心中一颤,此时的老妪满脸怒气指着于子廉骂道:你个人面兽心的伪君子,之前小女看你生活落魄、孤苦,但觉得你是个正人君子,喜欢上你。苦苦哀求老身放她出来与你相会,且不嫌弃你日子困苦,不辞辛苦的为这个家织布,操持,却是不曾想日子逐渐好起来,你却是不仅不感恩,竟还与人联手害她性命。幸亏老身带着几个女儿前来施救。如若不然,她的性命丧在你手里。

你却不知,我们都是修炼百年的蜘蛛精,区区几个蜈蚣是奈何不得的。老身还要告诉你,其实,女儿为了你本来就不打算修仙成道了,多次哀求老身把她身上妖邪气祛除,让她变成一个真正的女子。她要助你前程似锦,共度此生,可惜,你没有命享受!

幸好老身早就识破你,没有答应她。如今若不是小女苦苦哀求饶你一命,老身定让个没有人性的东西受到恶果,愿你此后好自为之吧!说罢,几个人忽的消失,网也消失。于子廉望着空荡荡,又恢复荒芜的院子,很是悔恨交加的瘫倒在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喻世明言》,白话短篇小说集,初刻用名《古今小说》,又称《全像古今小说》。明末冯梦龙纂辑。部分为宋元话本旧作,也有...
    汉唐雄风阅读 2,763评论 0 0
  • 的看着玉漫枫的背影。 颜爱歌瞪大了眼睛,小声对身边的穆青玄道:“漫枫原来这么厉害啊。” 穆青玄轻笑,“六阶...
    14w671M3阅读 1,289评论 0 0
  • 灵蟾烛童 借着手电微弱的光芒,我仔细查看着墓道左右各立着的两座石像,希望能找出什么机关。石像上雕刻的是一对面对面站...
    念衡阅读 795评论 2 8
  • 时光呼啸而过,在一个人的门上刻下许许多多的心愿,打开门,你我仍在尘世,我仍是我,你依旧是你,只有门前那匹时间的白马...
    热情似火2019阅读 362评论 0 1
  • ——记几天前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梦境 多爸出去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好想他,可能真的是日有所...
    半粒子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