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泰山篇)

       一直都认为,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于是,只要是儿子放假,就兴冲冲的做攻略、订酒店,迫不及待的想带儿子出去见识世界,老公说我是打着带孩看世界的旗号满足自己的旅游心。哈哈,好吧我承认,从小就羡慕那些背上背包、说走就走的行者,那份洒脱、那份自由是你我所不能企及的。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好几次计划好的旅行都因为工作或家庭琐事成了牵绊,地点一变再变,从上海,天津,黄山,最后成了自驾爬泰山。

        这是第一次爬泰山。以前对于泰山的印象,只不过停留在学生时代的那篇李健吾先生的《雨中登泰山》。“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心中想象泰山得是多么的雄伟壮观才会让世人有这样的感叹。


        来到景区门口,买好门票,从红门宫进入。周边已经比较商业化了,到处是卖旅游产品的,爷俩买好了拐杖,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过了万仙楼,算是真正进入爬泰山的主线了。一路上儿子蹦蹦跳跳,开心的很,早把要写日记、要细致观察的事情抛在九霄云外了。沿途有不少牌坊和碑石刻字,但是把人的心灵带到一种崇高的境界的,却是那些“吸翠霞而夭矫”的松树。正如李健吾先生写得:它们不怕山高,把根扎在悬崖绝壁的隙缝,身子扭的像盘龙柱子,在半空展开枝叶,像是和狂风乌云争夺天日,又像是和清风白云游戏。有的松树望穿秋水,不见你来,独自上到高处,斜着身子张望。有的松树像一顶墨绿大伞,支开了等你。有的松树自得其乐,显出一副潇洒的模样。不管怎么样,它们都让你觉得它们是泰山的天然的主人,谁少了谁,都像不应该似的。


        一路上,走走停停,途中遇见了有还在襁褓里的孩童,由爸爸或妈妈背着一步一个台阶往前走,儿子说像袋鼠妈妈一样。也有好多比儿子还小的孩子,自己勇敢的一步一步往前走着。还有耄耋之至白发苍苍的老人,登山热情却丝毫不减,兴致勃勃,步伐稳健的往前走着。快到中天门的时候,遇见了两个挑山工,我一下子记起来学过的课文中还有篇冯骥才先生的《挑山工》。他们挑着近百斤重的大米,“登山的时候,他们一只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只胳膊随着步子有节奏地一甩一甩,使身体保持平衡。他们的路线是折尺形的从台阶的左侧起步,斜行向上,登上七八级,到了台阶右侧,就转过身子,反方向斜行,到了左侧再转回来,每一次转身,扁担换一次肩。他们这样曲折向上登,才能使挂在扁担前头的东西不碰在台阶上,还可以省些力气。”确实,先生描写的情景和我看到的是一致的。


       经过壶天阁,发现有两棵古树是从城楼长出来的。壶天阁位于泰山中路回马岭下,明嘉靖年间称升仙阁,乾隆十二年拓建改名壶天阁,取自道家以壶天为仙境之意,1979年重建阁楼。壶天阁跨盘道而建,为城门楼式。门洞上镶石匾额“壶天阁”,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时所题。趁着他爹打电话休息的空,我们娘俩一下子超越过去,一口气走到了中天门,算是到了中点站了。腿酸得不行,拽着儿子休息吃东西去。休憩期间,极目四周,山峰连绵起伏,山势宏大。


       从中天门下来,一路平坦,称“快活三里”,儿子高兴的说,再有几个“快活三里”就好了!快活三里在中天门北,又名快活山。登山至此,忽逢坦途,青山四围,下临绝涧,气爽景幽。南侧有名泉,武中奇题“玉液泉”,水甚甘冽,《泰山药物志》将其列为泰山十二大名药之一。


       再往前走,山势深遂,遥见一座石桥──云步桥,横跨山涧。桥下水花四溅,如珠似玉。跨过云步桥瀑布,便来到了五松亭。据《史记》记载,公元前二一九年,秦始皇登泰山到此,不巧天降暴雨,他在这松树下避雨,因“护架”有功,后来便封五棵松树为“五大夫松”,故名五松亭。走过五松亭,有一巨松,枝干外伸,仿佛是一个人的手臂,随风飘摇,向我们招手致意,故得名泰山迎客松,又叫望人松。再往前走,眼前就是对松山了。登上路旁对松亭远眺,只见奇峰对峙,松挂绝壁,白云缭绕在丛翠叠嶂之间,有如画家笔下的瑶池仙境,使人“心荡松谷,不知自我”了。


       攀上对松山,便到了泰山最艰险的地方─十八盘。终于来到了十八盘的起点。泰山十八盘在对松山北。高阜之上,双崖夹道,旧称云门,今名开山,为清乾隆末年改建盘道时所辟。十八盘自此而始。开山北为龙门,旧有龙门坊,后毁。西岩有清道光年间魏祥摹刻狂草“龙门”大字。坊址东为大龙峪,雨季众水归峡,飞泉若泻。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级台阶。“紧十八”西崖有巨岩悬空, 侧影似佛头侧枕,高鼻秃顶,慈颜微笑,名迎客佛。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


       望着这天梯高悬的十八盘,我的头都大了,没办法,在儿子面前要做好榜样,一步一步往上走吧。快到南天门的时候,石阶骤陡,只能往前走不能往下看。使劲拽着旁边的铁栏杆,好几次走不动了就靠它来支撑。“迂回十八盘,举步上青山”,真是形象得很啊!迎面好多看完日出下山的游客,好几次不得不小心翼翼,越过坐在台阶上休息的人群,向着南天门走去。

       来到南天门前,一堵红色的城墙呈现眼前。南天门始建于明代,已有数百年历史。门上有“南天门”题匾,两边对联:“门关九霄仰步三天胜蹟;阶穿万级俯瞰千嶂奇观。”穿过南天门,歩入天街拾级而上,沿途店铺林立,一路上观赏摩崖题刻,字体或遒劲有力,或酣畅淋漓。坐在天街周边的围墙上,此时泰山景色尽收眼底。细细欣赏,“呈现在眼前的不是五岳独尊的泰山,却像一幅规模惊人的青绿山水画的长轴,从下面倒展开来”。泰山比起已经到过的华山、庐山等,确实气势宏大,别具一格。


       在山顶上玩了半天,到了瞻鲁台、碧霞祠、玉皇顶,在五岳之尊的石刻前留影,至此泰山之行算是圆满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为了保护膝盖,再加上已经精疲力尽了,下山果断选择缆车+汽车。从缆车往下看,整个泰山就是一副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到了中天门换乘大巴,一路上,山路曲折,山势险峻,盘山路两旁依旧青山绿水,凉风习习。一路到山底,狂补能量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炎炎夏日,...
    雁点阅读 750评论 1 6
  • 今天是2017年10月28日九月九重阳节,泰山每年的重阳节都对老年人免费开放,让老年人又多了一个登高望远锻炼身体的...
    风和日丽11阅读 1,927评论 2 9
  • 1、 目的地: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区 2、预算 500元 3、时间 4、行程安排 5 、景区介绍 最高峰:玉...
    郭斯特DTD阅读 517评论 0 0
  • 今天是住院第18天,每天躺病床上,我都快要疯掉了。连续几次检查,hcg都是在10000-15000区间,涨幅不多,...
    玲玲A阅读 273评论 3 0
  • 产品介绍 美拍是美图秀秀出品的最火的短视频社区。拍摄视频,使用APP自带的模板制作小电影,上传并分享给好友,是一款...
    Niconamo阅读 1,4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