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不只怀石


有人说食在大阪,东京的米其林最多,京都只有贵到要死的怀石料理,我一个黑人问号就能回答你???




说来很多人会感到诧异,我们现在熟悉的日本料理体系,主要形成于江户(东京)时期,后直到现在。日本作为一个海洋资源丰富、耕地资源有限的国家,自古饮食中就以鱼贝为主要蛋白质摄取来源。



京都是江户之前的旧都,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


京都美食虽然琳琅满目,但不比大阪、东京那么近海,鱼鲜的获取自然没那么方便,加上皇家贵胄之所,便使得京都发展出精巧利用食材的高妙技艺



有个说法,奈良看佛像,京都看庭园。京都拥有17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其中1600多座佛教寺庙和400多座神道教神社是其宝贵财富。


佛寺庭园多了,禅味便浓厚,加上京都人对传统的深爱,禅更易浸入京都的日常。



正是禅宗兴盛之时,如宋或渡日大多是禅僧。饮茶始于中国,宋代茶几酒盐专卖,并输出海外。日本茶道用的抹茶也是宋代定型的。让日本人吃上茶的荣西,两度南宋学禅,归国后带回茶种,还开创临济宗,寺院由此爱种茶。


茶从禅寺传出,演变为世间的茶道。



京都地属盆地、且湿润,是日本产茶胜地,也是茶道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茶圣千利休。


一期一会是日本的茶道用语,出自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所著《山上宗二记》中提出的《茶汤者觉悟十体》。“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会”则意味着仅有一次相会,即意味着每次的茶聚都是独一无二的。



京都南部的宇治是抹茶的故乡,据说日本第一棵茶苗便在山清水秀的京都宇治种下的,难怪一提到日本茶首先想到宇治抹茶。


位于京都附近的宇治田原町Harima家族有机茶园是日本最早的有机茶园之一。Harima家族茶园历史悠久,创立于1858年,从茶叶栽培到加工,一直坚持家族式茶园经营。



想体验抹茶又不想太麻烦,就去甜品店。几乎所有甜片店都有跟抹茶相关的产品,从抹茶牛奶到各种花样的冰激凌无所不包。京都的抹茶甜品水准真的真的非常高!



在一个饮食与四季呼应、茶道像宗教般受到重视的城市,甜点自然就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发源于京都的和果子是用米制品和豆制品为原料做成的日本小点心,它将日本茶道文化和糕饼技艺巧妙融合,外形精致,取名风雅。


千万别以为免税店里的点心就能代表和果子,必须到京都老店来吃才对。



如今的和果子是古代为了许久才能尝上一口的糖,舒国治曾说,人在京都尝京果子,不妨久久吃一小块,甚至三数人分一块羊羹,每人一小口,且以虔敬心情、仪态,很正经地咬下去,便可得其趣矣。


“以虔敬仪态”,是赏玩京都的秘诀。



茶道的禅意加上和果子的精致便是京都的招牌“怀石”。据说怀石料理是全世界最精致的美食,而京都的怀石料理更是达到了这种艺术的巅峰。京都是全世界品尝怀石料理最好的地方,因为整个城市就像是怀石料理的一部分。


虽然价格不菲,但中午点一个套餐品尝一下还是很值得。



怀石料理源自禅宗的“一期一会”,因为珍惜会面的缘分,故别出心裁地表现料理的特色,例如季节感、地方特色、食物在盘中的色彩、上菜时机等。


和食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两项原因,新鲜多样的食材与尊重原汁原味、表现自然之美与四季变化,这正好是怀石料理的重要特色。



怀石料理的精神则延续到了各地具有“日本情绪”的百年之宿、京都的和果子店等,是呈现季节感与地方文化精髓的饮食传统。



怀石料理也称“茶怀石”,是由禅的茶道演化过来,而京都有名的豆腐料理则源自于僧侣的斋饭。京都寺庙和僧侣众多,源于平安时代的“精进料理”便是豆腐料理的前身。


有人将精进料理视为日本料理的极致代表,古时因为必须遵守戒律,不食肉、不浪费,发挥食材本身的味道,也由于只食用当季的蔬菜,所以是相当注重季节感的料理。



豆腐由中国传入日本,又经寺庙传入民间,宋代的百姓“呼豆腐为小羔羊”。对于出家人来说,豆腐能够弥补他们缺乏的蛋白质,遂成为寺院的重要料理。


京都的地下水呈现弱碱性,水质柔软,所以这里的豆腐堪称全日本最好,汤豆腐、汤叶、日式炸豆腐都成为独树一帜的料理。



如果你大快朵颐后即将打道回府,那么临别之前不妨完成一个规定动作,带土特产吧。“从京都回来带了一堆酱菜”是很多日本人在去完京都后都会发出的感叹。大小河川汇集于此,灌溉着京都富饶的土壤,滋养了当地新鲜的京都蔬菜,即京野菜。



千年古都京都不只保存古建筑与传统工艺,在饮食文化上也呈现出独特的一面。相较于江户饮食采用生气蓬勃的海鲜,京都的料理由蔬菜、豆类和谷物来展现朴实、优雅的底蕴。


京野菜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新鲜、美味,还在于“传统”,所谓的“传统”是指明治时代之前的菜种,而且必须在京都附近生长。



京野菜因曾是供应皇家和贵族的高品质蔬菜而闻名。用这些蔬菜做成的渍物也成了名物。虽然只是酱菜,但很多老铺依然在用传统的方式腌制、丝毫没有懈怠,只要细细品尝过,你就会懂得其中妙处。那便是职人的匠心。






有人说日本人将禅活成了生活,深入到国民文化生活的所有层次;也有人说日本人注重日常的审美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包括对四季风物的充分感受。如果集合起来,那么这种精神一定鲜活地流淌于京都的花街、鸭川,乃至大小街巷。我笃定,这里的食物也一定融合了当地的水土。


相关阅读


三十多万只可爱的祭们在日本活的还都挺好


这才是泡温泉的终极奥义!


城市速写 | 京都,便是唐风和魂之居处吧


意大利人喝的不是咖啡,是生活


1/4决赛前先跟你聊聊日本喝酒的事儿,乾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天 悄悄淋湿了 所有人的誓言 抬头 雨水不会落进眼睛, 却嘲弄般腐蚀我的心 嗒嘀嗒滴嗒滴嗒嘀嗒 我也会忘记是谁的...
    林下默宛阅读 414评论 13 10
  • 001失败之后…… 向好友推荐自己做的事业,遭遇失败之后,万念俱灰。告诉自己,这很正常,不忍回顾,也很正常。但是就...
    渔歌子珊阅读 689评论 0 0
  • 也许是一种天意吧,刚好在那一刻打开手机,看到群里你送门票的消息。正在犯愁这事的我赶忙私信了你,我想这便是开始吧。...
    执者失之_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