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双语实验学校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教学教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学期工作计划双语实验学校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加强学校的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现将本学期教学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促进教研质量的提升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是落实教学计划的根本保证。开学初,学校组织教师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落实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提出新学期教育教学具体目标。老师们明确了备课、作业规范化的要求,认真制定了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并组织各学科教研组制定活动计划,明晰思路。严格按照课程计划要求开好课、上好课。充分注重新生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以教研组为单位,扎实开展学科教研工作。本学期,教导处进行了多次多方位业务检评工作,每次检评写出总结和出现问题,发现问题分学科及时反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的力量,进一步规范了教师常规业务水平的提高。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充分利用语数英各科每单元作业,让学生认真对待,做到全批全改,及时分析每单元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补偿性练习。特别做好期中和期末知识检测质量跟踪的分析报告。在肯定教学质量在原有基础上有提高的做法同时,组织教师认真探讨、总结教学失误所在,及时补教补救,努力实现教学质量的稳步上升。学校能准确掌握各班的教学质量情况,及时反馈,及时指导,注重各学科成绩的实质性提高。

3、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抓好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教师全面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学会倾听,学会赏识。鼓励班里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综合素养培训学习,教师重点培养。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及时表扬,适当发放各项荣誉证书和奖励积分卡,激励他们再接再厉,鼓励他们做好班级同学的表率,积极帮助学困生。对待学困生,教学中做到“四优先”:提高优先、激励优先、面批优先、辅导优先。同时与家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培优补差”工作的实效性。 通过严肃认真、细致具体的工作,我们把教学常规落实到了实处,确保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抓实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本学期,教学方面扎实抓好常规工作,从备课到上课,严要求,重实效。继续开展学科组先导课研讨活动,优化课堂教学。尤其注重课堂教学效率,每周每教研组开展1节先导课、1次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开展了先导课暨优质课活动,学期初教导处制定了集体教研活动安排一览表,分语文、数学、综合学科三大组,每双周二、三、四,分别开展综合、语文、数学三科的先导课即优质课活动,定好主讲人,主讲人负责本次教研活动,组织老师们教研学习,针对学校的阶段工作要求对老师们的业务学习任务进行实时安排。每次教研前负责带一位老师对学科组的每位老师的业务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做好记录,在集体教研时间进行反馈。主讲人负责做好学科组先导课的听评课安排,要在先导课的当天组织老师们参与评课议课,组内所有成员必须参与评课议课,写出评课记录。本学期每位教师在听足本组全部教师的先导课外,平时参与其他听课不少于10节。除此外,对于本学期新加入双语教师队伍的三位新教师分别组织听评了新教师诊断课之后又进行了第二轮的汇报课,使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2、重视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组织教师积极参加评课和学科素养比赛活动。 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的能力,本学期我们组织进开展了教师岗位技术比赛活动,分学科进行网络听课,并在听课之后现场写出评课,打造学习型校园。坚持集中业务学习,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各门学科的课程标准,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握教改方向,明确课程改革的目标任务,用课程标准中阐明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组织教师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为了检查教师的业务学习情况,学期末我们组织教师进行了学科素养考试。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

三、扎实开展校本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新老教师结对,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教师是学校力量的主体,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我校现有青年教师居多,本学期又有几位新教师的加入,因此本学期我校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做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给教师的提高和发展指路子,提出目标要求,使他们明确努力的方向。给新教师分配主要学科教学任务,让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得到锻炼;通过实施“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以老带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促使青年教师不断成长提高。

2、网络理论学习,提高师德修养

为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教导处定期在教研群公众号推荐优秀的文章,并提出具体学习任务,给老师们提供了网络理论学习的机会,每位教师以跟帖的形式撰写学习体会,或者写下自己的评论让每位教师与优秀的评论进行互动。在网络学习交流平台中,我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活动,老师们的道德修养得到了提高。

3、师德演讲比赛,彰显教师素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11月25日下午,伙校组织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比赛,比赛分别由前勤和后勤每科室两位老师,一共8位优秀教师参加了这次演讲比赛。通过此次演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激励了教师坚守教育梦想,更好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4、开展多元校本培训,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研活动的开展,学校鼓励教师用心参加各类教学教研活动,学校为之用心创设条件、架设平台。 本学期的教师培训,在优化上学期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开展了阅读、书法、绘画、韵律健身操等丰富多彩的项目。通过多彩的培训,不仅使教师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礼仪同样得到加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

5、通过各种比赛活动,激发教师学习热情 本学期我们通过各种有效机制,激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动力,努力为教师提供更多、更加系统的完善自我、培训提高的机会,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先后进行教师网络诵读、多次写字,跳绳,校园越野,教学随笔撰写,评课、师德演讲等多种形式的比赛活动。通过比赛活动,激发了教师学习的热情,教师专业素养得到了全面提高!

四、开设多元校本课程 学生特长稳步发展

双语实验学校建校17年来,一直秉承“发展学生特长,张扬学生个性”的宗旨。每学期都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兴趣班,数十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开展特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优异成绩。校本课程涉及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多个领域。本学期我校继续开展了书法、阅读、写作、综合素质、电子板报制作、电脑打字、英语拼读、英语书写、演唱、舞蹈、儿童画、武术、象棋、跳绳、毽子及田径等共十五个不同项目的兴趣课程,满足了学生不同兴趣发展的需求。依托兴趣班的扎实开展,学校开展了红歌大家唱、趣味运动会、绘画、朗诵等多次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12月6日上午,我校六位运动员代表在全县中小学生冬季越野比赛中获男子团体第一名,总团体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每年的六一、元旦我校分别举行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12月28日,我校庆元旦师生文艺联欢暨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成功举行。这些活动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 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是我校校本课程多元开发,学生多彩生活兴趣相伴的充分体现。

五、开展各种竞赛活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本学期,我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种学生比赛活动,先后多次组织了计算能力比赛和综合素质比赛,还有习作比赛、英语口语比赛,朗诵比赛、唱歌舞蹈器乐等特长比赛。同时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集体比赛项目如学生队列队形广播操、红歌大家唱比赛、校园趣味运动会等各种比赛活动,并相应制定各类合理的活动方案,从而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

六、积分兑换创新意,以奖促学共提高

我校实行积分卡奖励制度运行两年以来,通过不断调整积分兑换的奖励办法,制定了积分兑换方案,每月定期进行积分兑换,学生对积分卡兴趣有增无减,取得了较好的激励作用。 本学期,我们在上学期的奖励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积分兑换的办法,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积极带头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放手让学生当兑换积分的主人,建立积分超市,采取周周兑,月月兑的方式,让积分兑换成为学生积极努力向上的主动力,使之成为班级管理、活动竞赛、行为规范等各个方面有效手段,充分发挥积分卡的实用性。本学期用于各类比赛激励学生以及发放给各位老师手中的积分共(  )分,先后兑换积分几十余次,积分评价是我校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的有效机制,成为我校评价学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积分兑换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为丰富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奖品虽有价,荣誉却无价,希望全校同学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不止是为了积分,更是为了我们更好地成长!

七、书香浸满校园,好书伴我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园读书活动推进方案,以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在学校形成读书热潮。继续引导广大师生“读好书,促成长”;继续推进班级流动书箱,定期轮换交流书目,所有好书在每个教学班中轮流阅读,学生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午读时间以及周末等大量阅读,大大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本学期还开展“悦读童年”读书活动。活动中,各班纷纷举办读书主题班队会,补充图书角,开展“好书大家齐分享”等系列活动,颇受学生喜爱,读书氛围空前浓厚。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读书,学校在三楼专门开放了读书区,供学生自由自主读书。每到课余时间,总能看到孩子醉心悦读的身影。读书活动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

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不足之处:

1、学科教研氛围不够深厚,有的流于形式,效果不明显。

2、教师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还不够,工作被动。平时不愿主动学习,不勤于动笔、反思,业务水平低。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1、教研活动应重实效轻形式,把教研工作抓实、抓深,力求每次活动都要有效果。

  2、鼓励教师加强学习,努力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

总之,一年来,我们既有收获,也有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争取在即将到来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