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群活动】话题|大作家,小人物

很多大作家喜欢写小人物,如鲁迅、老舍等作家,他们很多名篇,就是因写出生动的小人物而脍炙人口。大千世界,众生芸芸。在众生之中,没有成群的将相王侯,没有扎堆儿的文学大家,更多的则是如闰土、阿Q、孔乙己等等之类的小人物。

我们往往更容易在小人物身上找到共鸣。有时,也许是因为自身的故事不断地印证了书里的故事,从中读出了自己的影子和宿命。这时,小说与现实的界限便模糊了,人生如书,自己就藏身在那些字里行间。有时,我们也会在小人物身上发现一种向上的良知与悲悯,这个人物身上甚至带着某种悲壮的色彩。总之,人们会在阅读中得到很多疏解,释放,甚至是饶恕。

其实,作家遑论大小,之所以称之为“大作家”,并不意味着他们本身很伟大,是因为他们的文字,能直击我们灵魂深处,他们有一种大多数人共有的价值观,他们的小说有着世俗的面孔,够接地气,但同时长着羽翼,能够飞翔于天空。人物虽小,其心颇大。

我敬佩的那些大师,他们带着对生活的不屈,在沉重的现实泥沼之上飞翔。他们的文字,则是抽取了灵魂中最美的部分,于文坛上,书写华章。

那么你呢 ,你敬佩的大师是谁?是《彷徨》《呐喊》的鲁迅,还是《茶馆》的老舍?你又与他笔下的哪个小人物呼吸与共?是不断哭诉的祥林嫂,还是被生活不断捉弄的祥子?

期待你的精彩观点,可以在评论区挥洒成文,也可以去“谈写作”官方群畅谈,与简友们交流切磋。舞台给你,尽情表演,come on,小伙伴们!

简友精彩留言:

断鹂:  现实主义大师路遥的成名作《人生》,以极为撕扯和矛盾的笔调,塑造出高加林这一人物形象。高加林,黄土地的孩子,如果不是因为读书能去县城,恐怕一生都得与黄土为伴。他是一位地道的小人物。他想留下,却被排挤。他拼命往外面走,往命运更高一级的地方走,却又被命运的大浪拍回来。

野猫爱鱼:  沈从文评价自己的高徒汪曾祺是这样说的:“若世界真还公平,他的文章应当说比几个大师都还认真而有深度,有思想也有文才!”我看了汪曾祺先生六十岁时的短篇小说《受戒》,觉得沈从文先生的评价很实在。确实,汪曾祺先生的小说,大凡都是写的小人物,但这些小大物的形象,都被他刻画得栩栩如生,像《受戒》这篇中,如,描写赵大妈的两个女儿的外貌,是这样描述的:“两个女儿,长得跟她娘像一个模子里脱出来的。眼睛长得尤其像,白眼珠鸭蛋清,黑眼珠棋子黑,定神时如清水,闪动时像星星。浑身上下,头是头,脚是脚。”生动俏皮的比喻句,仿佛描写的人物就在眼前。

十七君:  最喜欢的是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最喜欢的是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第一次读这本书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朱先生,尤其不喜欢白嘉轩,觉得他古板固执不知变通。第二次读,读到朱先生过世时,依然哭得一塌糊涂。然而对白嘉轩却有了新的认识。这两人,一为圣人,一为凡人。他们的风骨气节和坚守都是普通人难以做到的。滔滔乱世,命不由己,人生于天地间不过是沧海一粟。身而为人,仰不愧天,俯不愧地,方是君子。


「谈写作」活动帖集合

最后鸣谢谈写作工作组为谈写作社群活动的付出和努力。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叶老巫子风藤白墨公子

稿件复核:郑天伦

谈写作复核&智多星:美瑾

积分统计:冥欢

群管策划执行:丹菡老草翌汐

如果你有好的话题也可以撩简信谈写作专题主编驿路奇奇,也许下一次话题就是你建议哦,入选话题有相应奖励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楼灵芝 单位:杭州熙林服饰 【日精进打卡第27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背诵6遍,共124遍; 《大学...
    心镜_8ef4阅读 217评论 0 0
  • 目录|心恋目录上一章|第10章戳这里哦~ 文|疯狂小梅子 你或许对我的处女作感兴趣:我的奇葩相亲经历 一大清早,柯...
    疯狂小梅子阅读 1,088评论 0 2
  • 今天的计划由于去看了中秋彩排改变了时间,但是流程没有改,在完成下一项之前我都会问下一个是什么,看动画 玩游戏 读书...
    Piyogaga阅读 221评论 0 0
  • 你看此花时花开 你念此叶时叶落 再念 人面桃花相映红 不在此山中 一念海河浩荡 一江春水向东流 二念归隐山林 顿生...
    一尘九九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