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欢笑一回悲——走近戏曲之路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暮春倏忽,初夏已逝,一晃已是盛夏时节。

草木历了暖风润雨,郁郁葱葱地舒展开来,遮了骄阳当空,只洒下淡淡光影斑点,静里透着细碎的明媚。

知了的叫声在不知不觉中歇了,谁也没有留意。

天色渐次沉郁安然,云层厚了,已显夜色。褪去日光带来的灼热暑气,树丛中开始起了凉风。

幼童在凉床上戏耍,清瘦的妇人们摇着扇,在和孩童低语,时而又抬头顾着听戏。

戏台上的戏子,浓眉大眼,胭脂扑粉,披红挂绿,宠得人爱。

俊朗的生——提袍甩袖,抖髯口,伴着刚柔兼济的嗓儿,亮一脚白生生的朝靴底,潇洒自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俏丽的旦——芊芊兰花翘指,凤眼细眯,满脸嗔娇,摄魂的妩媚,袅娜之姿,如风飘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滑稽的丑——插科打诨,踮脚耸肩,嬉笑怒骂,极尽逗乐之能事,油腔滑调,油头粉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台下的看客,黑乎乎一片,人影簇拥,精彩处,喝彩如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张清一色核桃皮一样的面容,立刻漾出宛如十八岁的春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要忠心,戏要诚信

在满天繁星的夏日里乘凉时,听着奶奶讲那些代代相传的神话故事;

有搬个小板凳屁颠颠地跟着爷爷去村口欣赏自己一点都不懂的戏曲;

幼年时,最常看的是乡间社戏。

每逢民俗节庆日,便请来唱戏的班子,到村里热闹地唱上几天。

一般只是十几个人组成的小戏班,他们风餐露宿行走江湖,亦讲究这个行业的华丽排场。

一个“巨大”的车上贴上流动舞台几个字,然后画上油彩,他们在台上扮演着剧中的角色,赚取看客的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终人散,卸下妆容,也只是寻常百姓。

但总会令人恍惚,有时误以为就是戏中人物,而无端地想象那些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凄美传说和苍凉故事。

后来我家搬至县城毗邻红光剧团,秋凉灌冬麦,暮色初上,便听得生旦在窗外不远处吊嗓练功。

或声揭霜雪,或吐纳凄婉,竟似唐崔令钦《教坊记》所记:“发声遒润,如从空中来。”

晚上再去戏台子看戏,感受又大为不同。

远远一望,但见衣袂障风金镂细,剑光横雪玉龙寒,真真教人有天荒地老之感。

        一日相亲,终生为伴

《红楼梦》里有一句话:“十年辛苦不寻常,字字看来皆是血”,道出了唱戏人的艰难。

戏曲的本质是世俗的,它的生命力在民间,所以多演出,多为人民群众演出,多为基层老百姓演出是尊重戏曲的天性。

戏剧团每年大部分时间都要下乡演出,经常是一场接一场地演,有时候一天要跑几个村。

农村的条件很艰苦,演员们都扛着铺盖卷睡在地上,就着凛冽的北风或闷热的天气吃着大锅饭。

剧团人都说:“现在的条件要好得多啦,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该承受这份苦。”

苦在其中,乐在其中,爱在其中,无疑,这是很智慧的选择。

有一个青年人说:“我不会后悔,因为很多事情做过了才知道,很多事情也不允许我后悔。”

跟老师练台步、学唱腔,青年蒲剧演员无景无道具也无扮装,藉着举手投足,早将人带入另一个美妙世界…

戏民融聚一处,没有尊卑,成就了一次精彩的文化雅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中国传统文化的脉动,不完全在于四书五经。

孔孟老庄手掌舞乾坤,思想定天下固然伟大,戏台上关公耍刀,出将入相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文化的骄傲?

戏曲就是需要一种从从容容的心态去欣赏的。

        人生舞台,赤子情怀

戏子走上戏台,挥挥云袖,洒下点点星光,咿咿呀呀的词从口中传出,耀眼的灯光照在戏子的头饰珠宝上,显得格外圣洁。

他们汗流浃背,再唱一出风花雪月,演一堂悲欢离合,把千古兴衰,尽在戏台上那苍凉的一腔一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是历史还是今天,戏台与戏子都凝结着同一个文化的梦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传承,有融合,就有发展和未来。

世间万事均更迭,戏曲也是如此。

于七月流火中,安静地坐在清凉的人民剧院里,听一段亲切的本土特色的蒲剧,与家人坐在一起看戏,谈戏,论戏,创造一个共同的记忆和话题,这也许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而对蒲剧的认识和了解,让我重新发现自己脚下这块熟悉的土地,依然蕴含着无限可能!

遗憾地是当我置身于观众之中,环顾左右皆是中老年人,年轻人与之早已渐行渐远了。

蒲剧作为我们家乡的文化符号,如果能为年轻人所迷恋所推崇,它会走得更远吧!

传统戏曲源自民间,其历史上的发扬光大也在民间,让这样的艺术形式焕发生机,同样离不开民间的认同与滋养。

戏子把那有趣的传统文化在此“高台教化”地演绎着,辨识忠奸良莠,感悟真善至美。

仰望着戏台,你才能感到岁月不再是奔跑的速度,而成了一种慢下来的享受。

正如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在其作《慢》中写道:“缓慢之于记忆,速度之于遗忘。”

这些爱上戏曲的人们啊,又怎舍得绵延七百年的蒲剧在今天被遗忘。

就在这咿咿呀呀之靡靡中轻叹一声:“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说的是戏中词,道的是人间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