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能断金刚》(8):46个商业问题和金刚解药(二)

11

商业问题:你在面对财富调整的商业布局或商业决策时,无法全神贯注。

金刚解药:每天花些时间将你的意识平静地安住在人生更大的问题上。如果你知道自己今晚将死去,你还会把时间花在目前正在处理的事情上吗?你的事物的优先顺序安排是否妥当?你是否在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更大的生意上,以期回避“我应如何度过此生”这类更为重大的问题?

退一步审视你的生活,看看什么才是重要的。就这样,每天花些时间审视生活,当这一行为所产生的铭印升至意识层面时,你就会获得高度专注力。此处引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你意识中过去的铭印开花结果所创造出来的不仅是外在的事件及周遭的人物。

你的意识状态和思维方式,也是你过去行为和铭印,按其恰当的顺序,从潜意识层面突破进入意识层面的结果。


12

商业问题:你无法掌握宏观商业概念、市场模式、整体制造过程或系统等动态体系。

金刚解药:正视自己对全球重大事件发生的起因缺乏概括性见解的事实。让我们直面现实:在这世间,各种事情的发生,无外乎都只有三种解释——诸如:为何全球正在变暖?为何这个月在某某国家发生了战争?我们为何生,为何死?我们为何在此地?有时如何来到此地?周遭事物为何如此发生?

要想明白你自己的生意为何如此运作(或不如此运作),你就不能忽视这个世界为何如此运作这一问题。这个问题与信仰、宗教等诸如此类的事物毫无关联,如同原子弹爆炸与你是爱尔兰人还是塔斯马尼亚人无关一样。

第一种解释:万物皆无中生有,都是随机、偶发的,其为何发生以及如何发生完全没有模式或逻辑可言。这就是“宇宙大爆炸理论”。在科学界,每个事件的发生都源自于另一个事件,科学的方法是基于因和果的一致性。但是诸如万物的起源等重大事件却是个例外——它们是从虚无中突然出现。就像这样,万物的发生都是随机的、任意的。

第二种解释:你周遭的世界中的每一个事物都是由一个超出我们直接经验、极其强大的存在体有意识推动的结果。这个解释并未说明这一存在体本身的起源问题(是不是由某个更强大的存在有意识创造的呢?)

第三种解释:正式我们在此讨论的法则,即:没有什么事情是随机任意的,没有什么事是偶然发生的,我们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应归咎于我们之外的任何人。我们的境遇并非由外人决定,而是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对待周围的人。爱人者人恒爱之的道德法则,如同地心引力法则一般明确可靠、无可否认,且无一例外。

无论如何,每个几天花几个小时诚实地自省,思考整个世界、世界万事万物究竟从何而来。这种自省将奇迹般地成就你以宏观视角领悟更大的市场及商业运行模式,使你成为一个更加成功圆满的人。

13

商业问题:租金太高!无法为新的公司找到合适的办公楼。

金刚解药:当别人需要落脚之处的时候,务必帮助他们寻找。你无法为资产达百万美元的分公司找到办公场地,可能是因为上回你姨妈进城度假时,你连一张睡觉的床都拒绝提供给她的缘故。

虽然这一说法看似过于简单,但是这却完美地符合我们在此所陈述的法则。潜意识中蕴含的小小铭印,经过一段时间成长之后,进入意识层面,迫使你看到自己找不到所需空间。

切勿将这种说法视为无稽之谈而弃之不顾,不妨尝试一下,看看会有什么结果!但是请记住,在你努力为需要场地人寻找场地时,还须持续地在心中回归这些法则:

当你怀着明确的领悟而行动时,这一行为所产生的铭印将更加强大。


14

商业问题:在你的生意圈中,你认为声誉特别好的公司或才华尤为出众的个人,似乎不太愿意与你合作。

金刚解药:这种特定的铭印是源自于选择了错误的合作伙伴而种下的。生意场上典型的例子是,我们一般会寻求能在资金上给予我们最大帮助的人进行合作——那些能提供大量资助,或其他必需的资产,具备特别技能或人脉的人——然而我们在特殊需求的束缚下,可能忽略了这些潜在合作伙伴身上显而易见的问题,包括他们的人品、信誉,或其他类似的品质。

一个缺乏正直感的合作伙伴将会破坏生意,而具有坚实正直感的合作伙伴则将有助于事业的发展,带来大量的财富。在此,我们必须对强悍但诚实的商务谈判和欺诈不实的商谈加以区分:安鼎国际钻石公司的董事长欧佛或许是商界最强悍难缠的商务谈判高手之一。

我记得早期的一名部门经理曾问我,可否替代她到欧佛办公室做她的年度报告。对于她的提议,我实感意外,于是问她究竟为何希望我帮她做年度报告。

“因为他每次给我加的薪水总是少得可怜;而他的话极具说服力,等到我离开他的办公室的时候,我已经完全同意为何自己不配再多加一点薪水!”

此处要说明的是,虽然欧佛谈判时如同一头猛虎,但我知道欧佛从不食言背信。我认为,安鼎公司的成功,与欧佛的信守承诺大有关系。


15

商业问题:竞争对手残酷无情,当你面正面交锋时,对方似乎总是占上风。

金刚解药:对他人恶言相向是造成这一特定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古老的佛教典籍对于“恶语”有一个有趣的解释。恶语分为两种:一种是言辞本身就很刺耳、不中听,另一种言辞本身虽动听悦耳,但却口蜜腹剑,含有伤人的意图。

你在其他同事面前严厉责备一名员工时,很显然在你的意识中播种了恶语伤人的铭印;同样,公司一名销售员刚才sears客户公司办公室做完演讲回来,却因没有拿到订单而羞愧沮丧,你虽明知此事,但却向他说了一句表面上毫无恶意的赞美之词“你好喜欢你在Sears的演讲”。这一行为也在你意识中植入了相同的铭印。

如此你避免以上两种恶语,并时时认识到自己因此而避免了多少此类负面的铭印——那你就可以轻松坐着看竞争对手垮台。

16

商业问题:当你与别的公司进行深度交易时,对方似乎总是改变主意,在背后捅你一刀。

金刚解药:遭受这种境遇的铭印由我们对待他人的特定态度而植入意识中:当我们看到他人将事情搞砸时——无论是某位同事不小心将咖啡泼了一身,还是某位竞争者因客户破产而损失了数百万美元——我们暗地里会感到一丝幸灾乐祸或沾沾自喜。人心的这种怪癖是如此常见,以至于古老的西藏典籍将其列为十大烦恼障碍之一。

我们似乎有这种病态的习惯,对周遭人的痛苦和不幸特别感兴趣;这种不良癖好最糟糕的表现,就是公众对于名人丑闻的热衷。

为了避免这一铭印,你要尝试对任何一位身陷困境的人表示同情,哪怕他是你的竞争对手。在彼此公平竞争、富有创意和进取心的公司之间营造和谐友善的氛围——甚至每隔一段时间,各家公司执行总裁一起外出聚餐——其中的乐趣比起嘲笑陷入低谷的竞争者显然大得多。

谨记一句话:“得意时善待他人,因为你失意时也许会需要他们。”

对于聪明博学之士,特别是像你一样年轻有为的管理才俊,有一句话必须谨记于心:

尊重每一个人——于你平级的经理、最基层的员工、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我曾经目睹许多主管得意时折磨抓弄手下的员工,最后当这些员工得势,地位往上蹿升,原先的主管反而屈居其下。你可以想象这些失意的主管们将受到怎样的待遇。

17

商业问题:你设计出一个重要项目,规划每个细节,努力筹备推动,但结果却一败涂地。

金刚解药:这种结果源自于特殊的铭印:不明白事物真正运作的方式。要明白,你把事情搞砸的原因,不单单是因为你不了解我们此处所探讨的法则;还包括每次你实施一个项目是,都抱着对事物如何运作的错误观念——例如:只要自己足够努力、投入足够多的时间,每件事都会圆满完成——如此一来,在你意识中植入了继续误解事物的运作方式,持续承受失败打击的铭印。

项目失败,资金不是原因——许多项目虽有充裕的资金支持,也以失败告终;

项目失败,人员不是原因——许多项目虽然出色的人才参与也以失败收场;

项目失败,市场不是原因——在同一个市场,某些人正顺顺利利实施着他们的项目。

项目成功与否,也与努力程度无关——某些人不费吹之力就取得成功,而另一些人虽牺牲周末通宵加班,但却屡屡失败。

更明确地说,成功的关键在于一种意识状态,一种明白我们前面所陈述的法则的状态。如果运用这样的智慧、这种明了的意识状态来实施项目的话,就必能获得成功。

就这么简单!思路清晰、条理明确所植入的铭印,在未来进入意识层面时,会让你再度拥有清晰明确的思维。


18

商业问题:当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你走出困境。

金刚解药:这种情况同样是对他人的痛苦幸灾乐祸的结果。因此,尽己所能,处处帮助他人——无论是给邻桌正犯头疼的人一粒阿司匹林,还是在最后一天挑灯夜战,帮助同事为一名重要客户准备演讲报告。或者至少时时观照你的意识,避免沉溺于乐见他人不幸的病态癖好。


19

商业问题:你发现自己情绪失控;你对员工、供货商、顾客、天气、电话,甚至任何一件事都会大发雷霆。

金刚解药:在以潜能和铭印法则运行的世界里,这种类型的愤怒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它同样是因希望他人遭遇麻烦而导致的结果——或至少是乐见某人陷入窘境。对于我们厌恶的人,这种现象很普遍。

但如果你仔细思考,不难发现,这种现象是人类意识中最残酷丑恶的状态:为什么我们希望某个人大难临头,包括那些希望我们倒霉的家伙?我们生活中的麻烦、事业和家庭上的困扰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敌人:

它们犹如艾滋病、癌症一般,是种无益于任何人的苦难,是对整个世界的摧残。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在任何方面、每个层面都获得成功,那就必须试图消除各种形式的苦恼和意识层面的不悦——甚至是在职位晋升、市场份额的竞争者意识中的不悦。

20

商业问题:市场一片混乱、起起伏伏,没有任何道理或者逻辑可言。

金刚解药:同样,这种杂乱无章的局面也是混沌意识的结果,是希望别人失败的结果。全球动乱、市场无序、生意混乱(无论是你的,抑或是竞争对手的)以及个人身心失调都会对置身其中者造成不悦——而我们必须达到一种境界,为所有人祈福。为周围的人祈福,甚至包括为你的竞争对手祈福;这一行为所植入的铭印将会创造一个稳定的市场——经济持续增长,让每位市场玩家的收益都超出预期。

这一经济观点蕴含的意义非常深奥:它推翻了“资源是有限的”、“只有特定的某部分人能在特定时期致富”之类的观点。请想一想个人电脑的诞生所创造的全新的、更多的财富;想一想互联网为全球财富增长所蕴含的巨大潜能——不论是互联网,或其它类似的新事物。

根据潜能和铭印法则,这种新的财富源自于受新财富影响的每个人意识中的新铭印。当这种新铭印从潜意识进入到意识层面时,创造了“带给广大公众新的财富来源”的感知。

目前有限的资源服务于日渐增长的人口是以其自身的因缘而产生的现状;但如果当时植入的是不同的铭印,资源增长可能与人口的增长速度相同,或略快些。我们必须具备长足的眼光,去创造更广大的新财富,切勿将自己和未来局限于现状之中。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