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从娘炮变身18岁大学生,到底哪来的底气

文|晨夕


前几天,最刷屏的一部电视剧,无疑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剧《大江大河》,豆瓣评分高达8.9。

前几天,人民日报也对该剧做出了高度评价:

打动无数观众,一份“不可能,我不信”的执拗,一种“不想辜负这个时代”的朴素情感,跨越时代引起共鸣。

网友也毫不吝啬地夸赞:这才称得上高水平的国产剧,熬夜追剧都值得。

正所谓,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大江大河》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赞誉,除了优秀的剧本、感人的故事情节外,更离不开演员鲜活细腻的表演。

而作为男主的王凯,此次也给观众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在剧中,王凯从发型、肤色到眼镜、老头汗衫,到说话的语气和羞涩的表情,都完美地诠释了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气质。

而无论是执拗的在革委会背诵人民日报争取大学名额,还是因错失心仪的单位在学校一个人打球吃饭,王凯都将人物的内心世界诠释得淋漓尽致。

尤其是姐姐去世那场戏,宋运辉只站在那都能让人感觉到他的悲伤,之后的哭更是赚足了观众的眼泪,那种失去亲人的痛苦和绝望感,被王凯演活了。

那一刻,我们都相信王凯就是宋运辉。

其实,宋运辉这个角色对于王凯而言是有难度的,毕竟他要减去18岁,跨越时代的长河去饰演一个内心纯粹的少年。

一个人一旦走过岁月的沧桑后,无论是神态还是眼神,都很难再有少年感,但庆幸的是,王凯做到了。

而成功塑造角色的背后,除了努力和用尽所有感情和人物融为一体外,别无其他。

此次出演宋运辉,王凯坦言“具有颠覆性的挑战”,除了年龄上跨越较大外,人物本身的形象也有极大的反差感。

最初,连导演孔笙对启用王凯都有过担忧,还曾“警告”他演这部戏可能会“掉粉”。

但作为一名不断渴求突破的演员,王凯从未想过给自己设限,他更看重角色本身是否能激发自己内在的表演潜力。

所以,为了更贴切人物本身,除了在造型上破坏形象外,他还特意从67公斤减到了60公斤,以“排骨瘦”来贴合宋运辉的书生气。

其实,确定出演后,王凯也很紧张,他怕出错,怕给人一种违和感,为此私下做了很多努力。

找那个年代的人去聊天,看那个时代的影像资料和一些合影,在镜头下那些人穿什么样的衣服,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王凯就通过这些去揣摩那个时代的人物的一种状态

王凯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只能在台下做大量的充足的功课,现场才不会出现各种状况,才不会紧张和害怕,才能诠释好角色。”

认真到极致就无所畏惧,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恩格斯所说:“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

宋运辉的成功,离不开王凯背后下的苦功夫,一个摔倒的戏都要拍好多遍,从外形到内心也做了很多的探索。

哪怕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表演不到位,都要重新来拍。

王凯这次能够彻底突破,离不开他对角色的敬畏之心和对自己的苛刻要求,在靠刷流量就能一夜爆红的娱乐圈,王凯的演绎之路走得艰辛而又漫长。

有些人在十几岁的年纪就已经声名远扬,顶着年少成名的光环,过早地进入到人生的辉煌阶段。

有些人在三十而立时还只是衬托别人的配角,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初心,砥砺前行,那些备受岁月考验的人,唯有依靠默默努力,才有可能走向属于自己的巅峰时代。

王凯无疑是后者,如今走到哪里都备受瞩目的他,曾有过一段很长时间的蛰伏期。

作为八零后早期的孩子,王凯高中毕业后听从了父母安排,找了个“铁饭碗”的工作,不过,千篇一律的枯燥生活使他感到厌烦。

后来,因外形帅气,他经常参与当地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和广告拍摄,一次机缘巧合去北京拍广告,片场导演问他:“小伙子,你是中戏还是北电的?”

导演无意中的一句问话,让王凯的心开始蠢蠢欲动,他意识到,或许凭借自己的外形条件可以踏入演艺圈的门槛。

回武汉后,思前想后了一星期,王凯果断扔掉了别人艳羡的清闲工作,独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每一个敢告别安稳,踏上陌生路途的人,或许都会有个不平凡的未来。

上天对这个敢于去追求梦想的年轻人还是很眷顾的,2003年王凯顺利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直接签约华谊兄弟。

原以为灿烂星途就此开启,却不成想,签约整整一年,王凯一部戏也没有拍到 

在他倍感生活压力和前途极其渺茫的时候,《丑女无敌》剧组找到了他,虽然有戏可拍,可王凯并不高兴,只因那是一个嘴毒、翘着兰花指的娘娘腔角色。

不过这个角色的成功塑造,也让王凯小“火”了一把,但随之苦恼也来了,因为这部戏很多人给他的定位就是适合“娘娘腔”。

之后找到他的剧组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类型的角色,都被王凯拒绝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喜欢这样的定位。

拒绝后王凯又失业近一年,若是别人,可能会屈服于现实,但王凯的骨子里有一股劲儿,一种少年才有的洒脱决然,他清楚自己的追求和方向。

正如侯鸿亮对他的评价:“他是个非常认真扎实的演员,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我一直佩服这些敢于对现实说“不”的人,他们坚守初心的傲骨,注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到了2012年,王凯已经30岁了,但在成名要趁早的娱乐圈他依然是个“无名之辈”,他依然倔强地坚持自己的内心。

每一个守得住寂寞的人,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迎来绽放时刻,王凯亦如此。

在他最无望的时候,《知青》剧组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这是一个硬汉的形象,为了诠释好角色,王凯吃了不少苦头,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冰天雪地里拍了七个月。

当时为了营造大风雪的感觉,剧组搬来鼓风机对着王凯的脸吹,他回忆:

“那可是很爽的感觉,手指冻得失去血色,十指连心的疼法让他忍不住骂娘,慢慢回血那一瞬间,就像把你的手放在门缝那轧,往死里轧。”

《知青》的播出,虽然让王凯在圈内混了个脸熟,但离真正的红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直到《琅琊榜》和《伪装者》相继播出,王凯才真正走进了大众视线。

无论是刚正不阿的萧景琰,还是八面玲珑的明城,王凯都拿捏的非常到位,堪称完美。

沉潜12年,在最落魄、最难熬的时候,王凯选择了遵从内心的声音,这种精神又何尝不是我们身上所缺少的。

大红之后,王凯的选择机会更多了,但他没有在鲜花和荣誉的包围中迷失自己,他依然只想做个简单又努力的演员。

在拍摄《铁道飞虎》中有一场马背戏,需要演员骑着马追火车,虽然要拍好几个不同角度的镜头,而且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王凯坚决不用替身。

有一次差点从马背上侧摔下去,马和火车很近,如果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在《英雄本色2018》时,有一场跳海的戏,当时青岛的气温是零下,寒风凛冽,海水刺骨,王凯依然亲自上阵。

当落入水中后,他很快感觉脚开始抽筋,甚至失去了知觉,衣服里三层外三层,吸了水之后越发厚重,拖着他一直下沉。

但王凯咬牙坚持下来了,他也给自己灌鸡汤,“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经过12年蛰伏,近6年的爆发,王凯的演技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有人这样评价王凯的演技:

“静水流深,细腻绵长,尤其是眼神戏,王凯的眼里自带故事,只要微微紧缩眉头,就会让人感受到他内心的起伏。”

王凯的未来,值得期待。

在演员这条路上,王凯经历过前途无望的清冷,也感受过不被认可的惶恐,好在最后他成全了自己,正如他在白玉兰颁奖典礼上所说:

“我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自己,我要感谢这十年中的我,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我坚持过来了,我未曾放弃。”

怀揣着赤子之心的坚持,最令人动容。

其实,王凯一直在努力超越自己,除了演戏,王凯还热爱音乐,在《跨界歌王》的舞台上,他努力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

他唱每一首歌,都要去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跨界歌王”。

现在的王凯是有两千万粉丝的当红艺人,走到哪里都有一堆迷妹,但或许是成名较晚,他非常坦然地面对这一切,更多时候是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演戏上,用心做一个好演员,不断的突破自己,是他的信仰。

演艺圈来来往往,有些人我们眼看他高楼起,又眼看他楼塌了,但一路走来,王凯的步伐很稳,如他所说:

“人生不必着急,到什么时候,不忘初心就好。”

喜欢王凯的独善其身,也佩服他的纯粹与坚守。希望我们在面对人世种种诱惑时,也能不改初心,活的从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的编年史】 1. 2017年8月18日,转发王江月、岳旸、吴樾、张峰、桑平、郭晓然、杨烁、刘涛的生日祝福,渣浪...
    寒天是个方吹阅读 2,696评论 0 5
  • 2018年秋游。流水账告警!多图告警!摄影器材主要是iPhone,辅以12年前的佳能照相机。 为了错峰,延迟了几天...
    lm025x6kg70阅读 863评论 1 1
  • 黄河 长江 和板鸭 清风 明月 和竹影 在我的阁楼上 有只杜鹃哭泣 窗子上挂个破窗帘 我手里有支红玫瑰 我破门而入...
    白马辶芦花阅读 162评论 0 1
  • 前几天生日,我和最好的几个朋友都在一个组忙着做项目。没时间出去庆祝所以只能延迟到星期六晚上再去造作一次! 终于熬到...
    三三的歌阅读 7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