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让学习过程真正的发生在实践中     ——共读《跨学科课程》创意1—创意4有感

      教学课程改革跋山涉水,风雨无阻。从课本的源头磕磕绊绊走过校本课程,穿过特色课程群,终于走出了校门、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实行多维联动,有次序、有逻辑的开创从未知世界到已知探究到创新反思的创生形态的3.0课程变革。至此,教育者才是真正的尊重了学生的元认知,相信了学生的学习力,让学习的过程真正的发生。实践课程是探究性学习、深度学习的最主要的学习路径。它是将疑难的问题放在生活情境中去体验、分析、创造,或由具体的真实的情境生成学术问题,通过调查、探究、分析、思考,内化或物化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观察发现的欣喜,探究体验的思考,知识内化的收获,展示评价的同生长。

      在整个的实践过程中,单一的学科知识和技能已经无法满足问题的解决,学生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知识,通过动手做,做中学,学中做主动发现问题,进行实验调查,收集处理信息,理解、探究和分析。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实现知识的整合和建构,拓展和创新,获得知识,发展情感与态度,提升综合能力,特别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跨学科课程》收集了20个有创意的综合实践课程,将体验尝试、合作、行走、实践、探究、生成等学习的方式融入学科教学和教育活动中,促进师生教与学方式的深度变革。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说:“不是因为优秀才去实践,而是因为实践才会优秀”,充分说明越实践越优秀。《跨学科课程》创意1—创意4,为我们介绍了四种类型的项目实践课程,分别是REAL,以生活为场景的真实课程;REAL,过程导向的真实性学习;SEEK,基于真实情境的行走式学习;SEED,基于真实情景的项目学习。四个课例的共同点在于:一是注重以情境创设为载体,问题驱动为关键,自主学习为基础,探究合作为核心,构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课程;二是将课堂延伸到自然、社会,把整个世界作为教室,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探究质疑、展示交流,每一个环节彼此依存、相互联系。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REAL——过程导向真实性学习》。课程由调查真现象、产生真问题、展开真分析、探明真结论四个环节构成。“调查真现象”指发生在身边真实的研究对象,并进行初步的观察;“产生真问题”指产生真实的研究问题,形成研究课题;“展开真分析”指真实探究过程中进行分析和整合;“探明真结论”是指探明现象的本质、真相,形成研究成果或研究结论。此课程注重了实践场所的多元化——博物馆、种植基地、传统手工业厂、医院等地,真实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认知式、学习式、参观式和体验式等方法进行调查研究,用分析测算等形式的学习,同时整合学科知识,综合学习能力,开展问题探究。即对真实情境中的现象调查,产生真实的研究问题,形成研究课题,开展探究活动,通过收集资料与数据、观察现象、动手实践、职业体验等方式得到的信息展开分析,探明现象的本质、真相,形成研究成果或研究结论。

      由此过程可以看出,学生学习实践的过程由现象到本质,由浅入深的探究过程。通过对现象的研究和真实的分析探究,形成对研究对象的探究结论和研究反思。整个过程尊重了学生的元认知,尊重学生的学习过程,符合人对事物的认知规律,以课题从形成到结论的逻辑推动了整个学习过程的发展。

      我想,无论是综合实践还是项目学习,首先都应以生活为出发源,将抽象的理论和知识,具体化成可操作、可实践的活动,让学生从元认知出发观察、分析、探究、反思、创造,以新问题不断生成的问题驱动式学习,推动学生对问题的深度探究和分析,从而实现深度学习,达到思维的成长。当然也可以将现有的问题进行整合,形成一个新的课题,设置具体的真实的情境,在情景中发现、实验、探究、分析,并通过自主探究和创意物化、创意设计转化成物品和作品的方式解决问题进行创造,进而形成深度的知识的内化,生成新的知识结构,把理想变成现实体验学习的快乐,美好和满足。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有了这股神奇的力量,犹如水力发动车,车轮滚滚向前动力绵延无尽。

      其次,要让学习过程真实地发生。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因过多顾及教学进度,过度关注教学结果,从而忽视学生知识的形成过程,或苛刻地缩短学习过程的时长。课程中应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让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质疑、交流展示发生在课程中,让学生沉浸在真实的情境中,通过有效的学习,在已有的经验上生成新的知识,新的认知。体验越深理解越深,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让学生融入实践活动参与探究,从而达到提高自身综合素养的最终要求,同时建立前置的评价制度,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督促课程的有效开展。

      最后,反思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对所经历的事进行正确、系统、良好的反思,是一个人有较强学习力的体现,也是一个人能持续进步,并能保持清醒头脑的重要因素。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解释自己的思考过程,从小细节深入突破,记录自己的情绪、思考过程、当时情景甚至身体的反应,从情绪、态度、实践推进的细节去进行反思,更有利于吸取经验和教训,对既得的学习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有利于知识内化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总之,通过创意1—创意4的学习,更加清晰了实践活动的课程设计理念和思路,让学生亲近自然走进社会。通过具体情境中的发现、实际的体验、深入的探究,回归生活实际应用的研讨、设计、创造并不断的修改等一系列的活动,扩充和丰富学生的经验和见识。实践、沉浸、对话、互动、参与、体验是课程最有灵性的形式,也是课程实施最有效的方法。

      课程需要哲思,课程需要想象,课程需要实践,一群教育者在一起合作、探究,不断地尝试不断地修正,进行思维的碰撞,这就是一种综合实践和项目学习。愿每一位教育者都激发自我变革的内驱力破茧成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