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霸传奇》同人:士为知己|范蠡篇07

文/柳青陵

20

这些日子,我变得很喜欢说如果,我让自己在这种假设之中,有片刻的幻想和温暖。这种幻想的温暖,在见到师妹的那一刹那,变得真实,触手可及。我有太多的话想与师妹说,我想对她说抱歉,太子出宫,我无人可以托付,只有将教导太子重责,压在她身上。我想问她过得好不好,有没有人欺负她,流浪的日子里,她和师父是我唯一的亲人,现在师父不知所踪,我的亲人就只有她一个。可这许多话,都只成了一句淡淡的问话,你怎么来了?师妹此来,一定是有要事相告。

师妹果然带来了极为重要的消息,她说蔡王的两个儿子在郑国,我苦思的计策因此变得更容易实现。于是,便有了我向夫差讨兵去攻打郑国,有了夫差率兵半路拦截,有了夫差命令我与他一起回去攻打蔡国。然后,那个让我痛悔不已的意外,就那么出现。

大雨中,我和夫差一起滑下山崖,慌乱中,西施送我的那个平安囊掉落出来,当我捡起它时,我感到夫差愤怒的目光,他拔剑指着我,你一路以来,用计保护勾践,阳奉阴违,你好大胆!你与西施有奸情,你利用她来欺骗寡人!

我不知道夫差为什么会知道这些,面对他的咄咄逼人,我矢口否认。他举起剑,想要杀我,从天而降的泥流救了我一命,夫差被埋在泥里,我的脑中闪过杀掉他的念头。

那仅仅是一刹那的事,我拿起剑,将夫差救了出来。救了他,也许是将我和西施推到了死路,也许也包括大王,可杀了他,我们却必死无疑,连一丝机会也没有。盛怒的夫差,或者会杀人,但一直伺机而动的伍子胥,绝对不会放过我们。

我要想办法,把平安囊的事掩藏过去。

夫差不是一个好骗的人,他并不相信我所说的,互赠平安囊是越国的风俗,亲人和朋友之间,也可以送,越国人都有。他阴沉着脸,命令伯嚭回去找大王,看看大王有没有平安囊,如果没有,就杀无赦。他恶狠狠地对我说,寡人就是要看看,你戏弄寡人的下场如何!

我第一次感到,我的聪明与计谋,竟是一种负累。若没有这些,我就只是一个庸碌之人,一辈子混沌单纯地过,不会牵连这许多人,一起受苦。

尤其,是她,我的夷光。

21

我一直祈祷着,祈祷西施不要来,只要她不来,她就还有活下去的希望,夫差也许会舍不得杀她。只要她还活着,我死了,又有什么关系?

可她还是来了。我明明知道她来是为了救我,却始终压抑不住一瞬间涌上来的恨意。我恨她为什么明知是死,还要飞蛾扑火般来,我更恨自己,只能看她跟着夫差走进大帐。

我非常清楚,她要对夫差说什么,她是想用美色来救我一命。我不要这样,我宁愿死了,也不要她这样牺牲。

夫差并没有被西施迷惑,他当着西施的面,要杀掉我。我心里竟畅快无比,这样死了,有什么不好?我居然盼着夫差的剑。

但就如文种说的,这是命,不是我想怎样,就能怎样。大王竟带着平安囊赶来,我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悲哀,我们是可以活下去了,但西施呢,她会怎样?我不敢再想心中那个呼之欲出的答案,我让自己沉入黑暗中,不想西施,只想如今的形势。

我要救下蔡国。

蔡王听了我的劝说,他保住了一条命,我的计谋也没付与流水。

这次出征,总算是按照我的计划结束。西施的牺牲,也没有白费。

我流血的心,又一次结痂。

22

伤过又结痂的心,只要轻轻一碰,就又会迸裂。我的心已经极其脆弱,一点小事都可以让我难过很久,比如夫差送来美味的食物,又比如他有意带着西施到我面前,警告我要懂得规矩。

我在这种煎熬中苦苦压抑,只要多活一天,我们就多一份希望。

文种再次来了,他带着王孙骆私下用的大秤,来向夫差告状。结果可想而知,夫差根本不予理会,这让我们知道,要越国能修养生息,必须把王孙骆拉下越国国监的位置。我们选中了伯嚭作为替代者,他够贪,去了越国,我们各取所需,越国的百姓就不用再受到残酷的压榨。

伯嚭去了越国。这时,晋王又来了邀请,要夫差去参加会盟。我出身于楚国,熟悉中原的礼仪,夫差要我和大王也跟着去。在会盟上,我让夫差大出风头,要取得夫差的信任,得慢慢来。

只要按照计划,一步步来,成功就不会远。

王孙骆果然被我们设计了,但事情也不如我们想象的顺利,伍子胥从中阻拦,伯嚭恐怕是去不了越国了。我反复思量着,也找不出一个合适的人选,大王却提出了一个人,太子友。

我又一次扮成吴兵去见西施,要他离间夫差父子的关系。走的时候,她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我想,我们肯定都想起了,我第一次扮吴兵去探望她的情景。

淡淡的惆怅弥散开来,我们似乎习惯了咫尺天涯的相思,偶尔匆匆一见,就已经满足。

23

西施没有辜负我的重托,成功离间了夫差父子,我也游说伯嚭推荐太子友去做国监。最终,太子友被遣去了越国做国监,我们又做了一件有利复国的事。

如果非要算我伤害的无辜人,太子友也应该是一个。西施对我说,他是一个仁厚的人,让他远离父亲和母亲,应该也是一种残忍的伤害吧。

我不可抑制地升一种说不清的孤独,我觉得我不再是自己,也没有人会了解我了。我常常在扫地的时候,跟大王谈论兵法,仿佛这样,就可以证明我还是原来的范蠡,而更重要的,这可以保持大王的斗志,让他不会倒下去。如今,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只有一个目的。

而我想不到是,夫差对我的赏识,会给大王带来危险。西施趁夜告诉了我们,夫差要杀大王的消息,我和大王决定,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夫差杀大王以前,大王先死一次。

我听到吴兵来报告大王跌落山崖的消息,虽然我知道这是计划好的,但还是心惊肉跳。这着棋太险了,我急忙请求夫差要去寻找大王,只有看到大王平安无事,我心中的大石才可以放下。

幸而大王无恙,可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有尽头?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