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现业务经营策略分析(四)

今天谈转贴现业务的毒品效应。

我们都知道,吸食毒品会产生强烈的身体依赖性。详细描述一下,就是毒品作用于人体,使人体体能产生适应性改变,形成在药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状态。一旦停掉药物,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为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药者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就必须定时用药,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使吸毒者终日离不开毒品。

从某种意义上讲,办理转贴现业务也有上述奇妙的效果。我们继续用案例说明。

一、案例

案例发生的背景:近年来,由于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客户的贷款需求和贷款意愿进一步下降,同时伴随而来的是存量客户的信用风险频发,面对不良贷款考核的压力,银行惜贷、俱贷情形时有发生,而且,金融同业的竞争还在不断加剧,这带来的结果就是贷款增长乏力。而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就是贷款收息,贷款增速放缓,意味着收息增速放缓,进而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经营利润指标。

基于上述背景,某行临近12月末,面临的困境如下:

1.贷款增长缓慢,年末客户贷款需求不旺,同时由于还处置了大量不良贷款,12月的贷款余额不断下跌,距离总行下达的任务全年贷款增量任务还差1亿元。

2.利息收入增长缓慢,仅靠贷款投放预计无法实现年度利润目标。

3.不良贷款率指标不达标。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某行经过研究和测算,决定采取以下策略:首先向人民银行再额外增取1亿元的信贷规模,加上原来还差的1个亿元信贷规模无法用贷款投放,某行在12月共计要用足2亿元信贷规模。接着,某行通过转贴现买入2亿元足年(1年期)银行承兑汇票,年利率3%,最终解决了上述三大困境:

1.买入票据2亿元,既填补了原来1亿元无法用贷款投放的信贷规模,也用完了额外向人民银行争取到的1亿元信贷规模。年度贷款增量任务超额完成。

2.通过转贴现买入2亿元足年(1年期)银行承兑汇票,带来转贴现利息收入为2亿元*3%=600万元。年度利润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3.由于贷款不良率=不良贷款/各项贷款余额*100%。各项贷款余额增加2亿元,分母增大,分值减少,也就是不良率下降。年度不良贷款率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二、毒品效应的显现。

上述困境的解决,犹如吸食毒品后进入了亢奋状态,为当年的经营指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然而,毒品效应的显现通常会出现在第二年。

(一)毒品作用于人体,使人体体能产生适应性改变,形成在药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状态。一旦停掉药物,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为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

反映在业务上:第一年12月买入的1年期银行承兑汇票,会集中在第二年的12月到期,到期后,贷款增量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

于此同时,由于1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的转贴现利息收入已经计入了第一年的利润(收益已经在第一年被提前透支),因此第二年这1亿元的票据资产属于非生息资产,也就是说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将不产生收益。

(二)用药者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就必须定时用药,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使吸毒者终日离不开毒品。

反映在业务上: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不得不在第二年的12月再次买入同等金额同等期限同等利率的银行承兑汇票,如果还是不达标,那就多买几张。

(三)有人会说,如果有高收益的贷款进行投放,可以选择卖出票据,投放贷款,也就是说进行信贷产品的内部结构调整,用贷款置换票据。

首先,请回顾这个案例的大背景,并默读两遍,再闭上眼睛好好发挥想象感受一下,如果贷款投放都成问题,任务指标还在不断增长,通常只有不断买进票据这一个选择。

其次,如果卖出银行承兑汇票,就是在账务上把原来买入银行承兑汇票的会计分录反向操作一遍。从会计分录就能看出来,卖出票据,我们是要向买方支付利息的,且利息按照卖方持有期天数计算。持有期天数约短,也就是卖得越早,我们需要支付的利息就越多。如果是在第二年1月就把第一年12月1亿元的票据全部卖出,相当于还要把第一年提前透支的利润收入全部吐出来。即便是在1月立刻发一笔1亿元的贷款,也要至少连续产生6个月的收息才能弥补贴现利息的损失。因此,什么时候卖,卖多少,是否有对应额度的贷款甚至是超额贷款进行投放、弥补,这是一个问题。

再次,票据不是你想卖,想卖就能卖。当然,有一种情况,那就是贱卖。刨除这种情况,就要考虑转贴现的买入价和卖出价以及持有期的收益问题。即要考虑买入票据获得的利息收入、卖出票据支付的利息收入、买卖利率价差产生的资本利得收入、以及资金成本对比等综合因素产生问题。(这里未来要开一个或者若干个专题来讲)

三、买入了票据,贷款增量任务完成了,利润指标任务完成了,不良率也下降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还真不是,有的人看起来很胖,但其实是虚胖。

下次就讲讲转贴现业务涉及到的统计口径问题,比如是否小微、涉农等。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