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如何手工挖一只木勺(这个教程有点长…)

木作届的网红

文/猫弋

声明:这是一篇非专业新手教程,在木工论坛看帖结合自身经历整理,我走过的弯路,你们不用走了。如有雷同,算我抄袭。还有,可能很长很啰嗦。

我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宅在屋里不停的切、削、锯、锉、打磨。做木工就像打篮球一样,除了技巧,还有体力、耐力,最重要的是你的耐心和重复练习。

当我妈推开房门看到脏兮兮的我和一地木屑,就像抓住了一个捣蛋的孩子,“这也是在山里学的?”一脸的不可置否。木料质朴的温度和手作的那份心意,恐怕我们这一代的父母是很难理解了。

用手动工具挖一只木勺,虽然效率不高,但相对安全,门槛低,适合新手入门。

如果你是个妹子/工具不趁手,不要妄想能像网上说的那样快速完成了。我在这里给出的参考时间是一整天(我用了八集楚乔传),确保你在一个安静的空间(不要选卧室),有一张桌子(越破越好),投入你的专注,享受与木一起的欢乐时光吧。

(我家里没有合适的木桌,拍的图片质量不高,我尽量用文字叙述清楚,不足之处望指正)

工具篇(最重要)


图片不重要,下面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是否趁手会极大的影响到你的体验和愉悦度。这就是为什么去木工房体验要好很多,那里有完善的设备和工具,或许你还会认识有趣的小伙伴。

如果你只是偶尔玩玩,还是去木工房,省工具钱和一地脏乱。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木工房或者你很宅,那就往下看。

必备工具和作用(不挖的跳过往后看,你看不懂)

安全:打磨木头时,会产生粉尘,在这一步应该戴上口罩;使用刻刀时,刀尖不要向自己身体方向推进,以防用力过度时划伤自己;新手握木锉和使用刻刀请戴手套,妹子们尤其注意)

❶台钳>3寸G夹>快速F夹,固定木料的作用,但有可能会在木料上留下印痕,记得垫废木料。台钳最方便,小的三十多块。3寸G夹性价比最高。

❷线锯,画型之后切割木料,曲线直线都可以。这个买不好锯条很容易断,并且是最耗体力的。

❸雕刻刀,两把足够用,浅圆口一大一小。刀柄长的打胚刀最好,挖勺的时候可以用小锤子凿,十分省力。

❹横手削刀,用得多建议买好一些,削型用。

❺挖勺刀,挖勺盘的爱好者喜欢用,我感觉一般,不是必须的。

❻挫刀,小号黄金挫,修型用。锉有两面,一面直锉,一面是半圆锉。开始时用粗的一面修大形,去肉快,至于用直还是半圆则取决于修的平面是直的还是弯的。用法是点压式前推,再加上什锦挫刀就完美了。

❼砂纸,买德国勇士或韩国马牌的砂质性价比高(不要买鹰牌),用于最后的定型打磨。新手可以按如下目数从小到大先后打磨,顺木纹,用手摸摸木头表面,找感觉:80目->120目->240目->500目…

❽木蜡油,保护木头防止发霉,而且上油后木头颜色会发生神奇的改变。做餐具的话食用级木蜡油、橄榄油,甚至你捏两个核桃涂抹都是可以的。抛光效果好。

❾木料选择:新手就选黑胡桃、樱桃木、黄杨等软木料。当然你家的桃树、苹果树砍一枝也好…太硬的木头你玩着肯定会不高兴。

挖勺详细步骤

❶画出勺子形状(铅笔、圆规、尺子、创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一块木板,网上现成的勺子料很贵,好的八块-十几块。你用什么都行,甚至边角料都不要介意。在木料上画好自己喜欢的形状。

勺子是百变的,可我就是这么固执的喜欢简单款,我这勺子挖出来能当拨浪鼓了,who care,开心就好。

❷挖勺子面(记住先挖勺子再切外形)

工具:浅圆口雕刻刀,挖勺刀

这是最好玩的步骤

画好型之后就用台钳把木料固定在桌面上,如果是昂贵的桌子,下面一定要垫一本旧书或者是旧毛巾,小心戳到。

我用F夹固定,木料方向要让你更方便顺手。挖的时候要主要看好深度,以及内外的协调度,挖一挖,看一看,摸一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挖小勺用小刀,大勺用大的,想省力就用锤子敲打刀柄,敲打过程中刀头慢慢翘起,卷起薄薄一层。后期入刀一定要薄,多练习,我也在练习之中。

挖勺刀最后修型,这把刀整个弧边都是刀刃,所以一定要小心手指碰到刀刃以及用力过猛导致的刀不可控的飞出。

最后用手摸一下勺子边缘是否平滑,用粗的80目轻轻打磨光滑即可。如果想保留刀痕可以从320目开始打。

❸锯切(最考验耐心,最应该用电动工具代替的一步)

把多余的木料锯掉

这一步需要曲线锯或者我这种手锯。固定好木料之后,沿着你画好的图样把多余木料锯掉。记住,一定沿着图形外侧不要超线,否则一个失误可能就坏了。木料可以灵活改变方向。

线锯垂直于木料,灵活

曲线锯更灵活(如上图,来自网络),手锯更快。正面锯完,侧面也要锯,小心点,别锯成漏勺。

至于累不累,谁锯谁知道。我一个不小心,勺子上面多锯掉一块…心塞…而且就这么一把小勺子,我锯了整整四集楚乔传的时间…

❹修型(刻刀,削刀,挫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然需要固定,勺子背面朝上,用雕刻刀修出勺子背面的弧度,粗修。我忘了拍照片,大家脑补一下。

勺柄用横手削刀

勺柄用横手削刀削,边削边看。

使用方法:顺着木纹方向削切,正常情况下削切之后的面非常光滑基。如果出现木纤维断裂的情况 一定要及时停下,从相反方向再次切入。这里需要提醒安全问题:握刀时右手是控制方向的,左手大拇指(推)是控制力度的。刀非常的锋利,所以一定要小心谨慎,尽量不要单手用刀,一定不要向着自己身体的方向削切,防止因为刀不可控地出去导致身体的伤害。最后用黄金挫刀打磨,下料快。

修差不多了 我做的蜂蜜勺?

打磨(砂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戴上口罩,把砂纸剪裁成小块(记得背面标注号码),手持木勺,开始打磨,记得砂纸目数从小到大。

砂纸一般按目数标注的,目数越小,砂就越粗,初期的打磨要用粗点的。目数越大,砂纸的颗粒感越小,越能打磨出光滑的效果,甚至镜面效果。一般打磨到600Cw就够了,除非要做到镜面效果,可以用2000Cw以上砂纸。

砂纸打磨换目的时候要小心观察并用手摸一下是否打磨到位,观察木纹上是否被更细木纹的完全掩盖。强迫症患者一定打磨好了再换更细的目数,否则后期许多痕迹打磨不掉。

​ 勺子因为只要保证勺面背部(因为要入口)是光滑的就可,如想要保留刀痕的美感就可以稍加打磨一些毛刺就可以。

砂纸打磨技巧:买打磨块或砂纸夹,或者用小木块木片垫砂纸做打磨片,更省力;600目以上可以用湿布擦拭后,再用下一目砂纸打磨,有利于打掉毛刺。

❻上油(木蜡油或橄榄油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蜡油扭开小盒后可直接用手或棉布蘸取适量木蜡油直接均匀涂抹在木器上,如有多余,静待十分钟之后擦去多余木蜡油。擦油24h之内不要使用木器 木器需要时间吸收。长期不用可于冰箱存放,如遇天气冷稍有凝固可用吹风机加热后使用。

完全可以用各种可食用非动物性油脂代替。

最后一步,我不想说了,当然是拍好看的照片了。毕竟我拍不好,你可以好好拍拍。我这把勺子中看不中用,给朋友挖的那把婴儿勺倒是中用不中看。

(以上许多工具品牌没写,有需要私信我我告知你。挖勺套装一套很一般的要200元以上,你离我近就找我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决定重新整理一篇木勺子的教程。 这一篇教程尽量把完整的挖勺步骤写出来。 其实挖勺子比较简单,只需要简单的...
    耒朴阅读 1,624评论 1 6
  • 前言: 如果你也对木质物品有种迷之喜爱,那么在制作木勺过程中,能让你更加坚信这些木头的魅力。把一块普普通通、甚至是...
    阿趣儿阅读 2,228评论 2 6
  • 对木勺的喜爱由来已久,而对于亲手制作那更是无比向往,但由于诸多原因一直未能动手,直到那一天在某书吧偶遇木艺手作坊,...
    MavisChow阅读 2,448评论 20 34
  • 时间关系 进入软件包 $ roscd learning_tf 现在我们将第二个海龟实时跟随第一只海龟更改为第二只海...
    joey_zhou阅读 937评论 0 1
  • 星期六早上醒来,女儿:妈妈,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带我去拔牙好不好。我:好呀。还在吃早餐就有小朋友叫她去玩了,吃完人影...
    李晴紫嫣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