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唯一的邻居,是帅气的兵哥哥

我们唯一的邻居,是兵哥哥。

每天清晨是否有号角声,我已经想不起来了。记忆中应该有,当然可能只是我的想象。

在“第一家”偶尔能遇见他们,穿着暗色的迷彩,黑黑瘦瘦的,却很有精气神。

每次相遇,王大欢就会犯花痴,紧抓着我的袖口,贴在我耳边:“啊,兵哥哥~~好帅啊~~”然后悄咪咪地回头看一眼,再一眼,偷偷笑。

她嘴角的笑意,能持续到兵哥哥离场。

不,等兵哥哥走到兵营,她还继续沉浸在偶遇的美好回忆里不能自拔。

除了好吃的,能让王大欢双眼冒星星的,也只有兵哥哥了。

她眼里,所有穿上军装的兵哥哥,都是自带发光光环的。

墙外

然而这邻居的存在,曾让我痛苦不堪。

从小到大,我最讨厌的就是军训了。每次升学的军训,我都要找理由搪塞过去,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那些规范的肢体动作对我来说,简直是一场大型的折磨现场。我当然能逃就逃。

没想到毕业了,终于没有升学训练了,还是逃不掉军训。

工作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兴高采烈准备进城大采购,结果一人收到一套迷彩服:“周末全体去部队训练,不得请假。”

大家更加兴奋了,哪里还顾得上进城,都去试迷彩服合不合身了。

我一脸蒙圈:“什么!还要军训!!!”

担当

第一次到部队,看什么都是新奇的,这看看,那瞅瞅。

高原第一次跑步,也就这样献给了部队。随随便便一跑,都是上气不接下气。

看我们喘成这样子,兵哥哥忍不住偷偷笑。其他的再有什么训练,我都记不住了,只记得带我们的兵哥哥特别爱笑。

也是生平第一次在部队吃饭,氛围特别和谐。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吃得很慢。

有个兵哥哥说,这些送给你们吃。他端来一盘子西瓜,好甜的(必须甜)。

午饭

除去军训,有兵哥哥做邻居,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他们总在需要的时候,无私给予我们帮助。

那时在经开区,是没有医院诊所的。

有次丁丁突然就发烧了,只能用传统的酒精蒸发法退烧。

过了一夜,烧还是没退,去市里又太远,并且没有车上去,最后是军医过来打针才治好的。

在高原,要是突发了疾病,有时真的会要了命的。

所以,有兵哥哥们在,很让人安心。

送的西瓜

部队的靶场,在山上。那时候吃完饭去散步,有时候会散到那边,然后捡好多子弹头回来。

有一次不知是什么缘故,从部队开了一辆特警车来,车里跳下来一帮兵哥哥。

兵哥哥们涌进我们的小食堂,然后动手给我们包了一百六十粒包子。

本以为兵哥哥的手都是扛枪的,没想到包的包子不仅好看,还特好吃。

那天晚上,我一口气吃了四个包子,感动得快哭了:包子皮又嫩又薄,轻轻一咬汁水就淌出来了,内馅是一大坨弹牙的肉,别提多香了。

那一刻,我想起了大学最爱吃的八食堂的牛肉包子,这简直比那还好吃。

为着这上百粒包子,我对兵哥哥们满怀感激之情。

包子

某个冬日黄昏。

一辆特别气派的军大车停在了院子里。

紧接着,出现了一位兵哥哥。擦得澄亮的高帮皮靴,干净利落的迷彩军装,霸气得似乎走路都会带风。

意想不到的是,他敲了我们办公室的门。

更意想不到的是,他是来找我的。

找我,拷照片。

我有点受宠若惊,话都说不利索了:“拍得......不好......请多担......待......”

我翻着相机里的照片给他看,他说:“可以可以,很不错......可不可以都拷给我?”

他掏出U盘来,我全部复制了过去,把U盘交还给他。

他从口袋里摸出两个盒子,递给我:“部队里也没有什么可以送的,就这护手霜好用,送给你......在高原用得上......”

我真的被感动了!!!

许久都没有缓过来。

这么小的一件事,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可他们却没有忘记表达自己的谢意。

这就是军人的品格。

护手霜

这些照片,便是在军营拍的。

在西藏过年的时候,留守阵地的小伙伴们,都被邀请去军营参加联欢晚会了。

我背上相机,高高兴兴去了部队的大礼堂。

我们的座位,在第二排。座位前摆着小桌子,上面摆满了瓜子、糖果、水果和各种饮料。

我们边吃边看兵哥哥们演出,有舞狮,有朗诵,有武术,有小品,有街舞,有独奏,还有合唱......有一首歌,还把我唱哭了。

我也趁机拍了很多照片,当然,是经过允许的。

这一次演出,刷新了我对兵哥哥的认识,也许他们的生活充满着枯燥的训练,可每个人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很感人。

他们活泼。他们搞笑。他们深情。他们可爱。他们有创意。他们生机勃勃。他们慷慨激昂。他们多才多艺。他们也是90后。

最后他们在台上大合影的时候,我内心比任何时候都有力量。

军营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一场告别。

兵哥哥服务期满时,我们去送他们了。

离队那天,他们都穿着军装,皮鞋擦得反光,一看就很干练、整齐、精神,不好形容了,总之让人很动容,动容于这军人的面貌,军人的气质。

他们稍息,立正,又立正,口号响彻在高原上空。他们走的时候,都向我们敬礼。首长是最后离开的,他还和我们一一握手。

离开的这批,是河南兵,来驻守边疆的。

上车。他们一车一车走的。没有人知道他们会去哪里,应该会回家吧。

2000响的大红鞭炮,噼里啪啦。

我挥起再见的手,突然变得好沉重,眼泪一不小心就要掉下来。

没过几天,一辆又一辆大卡车从窗前开过,长长的一溜。

车斗里,坐满了兵弟弟,白嫩,眼睛里充满新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在这山谷里,他们将会从一个新兵蛋子,慢慢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兵。

那时候,大山依旧,江水也依旧,可他们的内心,再也不稚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