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笔记

8/21 发刊词、第1讲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亲密关系是人生里最重要的事。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爱我们、懂我们的伴侣。找到了,我们的心就会安定,就像扬帆远航的船只,知道港湾在哪里。找不到,心就会乱,会在孤独中迷失自己,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2.从“我遇到的人不够好”的故事,慢慢转到“两个各自有缺陷的人,怎么共同面对关系难题”的故事。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亲密关系的限制来自于相互影响。

2.亲密关系对自我的三种拓展:适应亲密关系,让自我发展出新的品格(例:忠诚、责任);亲密关系让自我获得归属感;亲密关系让人获得对抗时间的能力。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最近一段时间与媳妇的冲突较多,学习这个课程就是想改善我们的亲密关系,每次争吵至少会影响两三天,而且这种状态会影响到孩子,我需要改善,但具体怎么改善不知道,所以想通过学习,更多的理解亲密关系,并付诸行动,改善家庭氛围,增加家庭成员的幸福感。

9/21 第2讲 爱:什么让我们在一起?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爱是依恋本能。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判断是否真的爱你的四个特征:

第一:你们之间是不是有很强烈的情感联结。

第二: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对方是真的在回应你,还是在自说自话。

第三:你在对方心里是不是特殊的、唯一的一个人。

第四:对方爱的究竟是你这个人,还是你对他有用。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我在情感上比较愚钝,在这里学习到爱是依恋,爱能提供强烈归属感,可以超越自我、对抗时间。爱能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提供确定性。

10/21 第3讲 怕:什么让我们貌合神离?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爱给人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爱一个人,同时也把伤害自己的权利给了对方。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怕的两种形式:不让自己进入真正的亲密关系;表面上进入亲密关系,却调动内心的防御机制,屏蔽自己的感觉。

2.爱所主导的亲密关系,让人能够自然地亲近爱人。而怕所主导的亲密关系,则会造成双方各种不恰当的亲近或者疏离,造成关系的扭曲和混乱,增加彼此的痛苦。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怕是一种自我保护本能,是为了不让对方伤害自己。平时该自我观察下,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倾向,应学会爱,爱是个动词。

11/21 第4讲 融合:黏人的爱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爱是一种特殊的情感共振器,它会让人们对自己所爱的人感同身受,两个人变成一个共同的情绪单元。

2.融合的两种倾向:一种是主动的融合,表现为控制;另一种是被动的融合,表现为讨好和服从。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融合所要求的“你得和我一样”的感觉,也许缓解了孤独,却让两个人都死死绑在这样的关系中,失去了自我的空间。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好的爱情,只会发生在两个独立自主的自由人当中。”在家庭生活中,既要保持独立,又得学会合作。

12/21 第5讲 物化:疏离的爱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当被抛弃的恐惧压过对依恋的渴望时,孩子就会表现出这种分离的态度:对于可能得不到的东西,就疏远,就漠不关心。而对于能够得到的东西,就占有。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物化源于被抛弃的恐惧,是特殊的心理防御机制。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物化是人类自带的防御系统,得学会关闭这个系统,这样亲密关系才能更亲密。

13/21 第6讲 亲密关系:一场值得的冒险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当人们怕的时候,自己不会去找不要怕的理由,也不是在寻找出路,而是在寻找证据证明自己的怕有道理。所以越是孤独,人们就越会小心防范。而越是小心防范,人就越孤独。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迈进亲密关系的两条方案:第一,不要把爱停留在理念里,而要把它放到实践中;第二,学习把某些重要的东西,交给别人。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想要改变就要用新经验代替旧经验,过程不会愉快,要学会接受,并逐渐适应这种变化。

14/21 第7讲关系视角:如何透过事情看关系?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今天所读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到底什么是关系的视角呢?

就是不只看到事情本身,还要看到事情背后的关系。在关系里,任何一件事发生,都可以有两个层次的解读。

第一个层次:事实本身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事实事件。在刚才的例子里,就是“为了调节自己的心情,一个人外出旅行”。

第二个层次,是这个事实背后所代表的关系,我们把它称为关系事件。就是外出旅行这件事向伴侣传达的意思,“这段关系让我很烦”。

【2.启发和收获】给你带来了哪些启发和收获?

1.事实事件和关系事件的三个差异

第一个差异:事实事件是孤立的。第二个差异:事实事件是客观的,而关系事件是主观的。第三个差异:事实事件是对事不对人的,而关系事件是对人不对事的。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1.要多思考,学会用关系的视角看待事情。

15/21 第8讲 关系语言:如何听懂伴侣的“话外音”?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为什么人们对爱人总是比对别人更苛刻,因为在亲密关系中,人们对依恋相关的信息异常敏感。

【2.启发和收获】

亲密关系沟通的核心信息是“依恋”。首先,了解关系的语言,你就能听懂争吵背后关系的故事,这远比争吵的内容丰富得多。除了听以外,熟悉关系的语言,你还能跟伴侣有效沟通。

好的回应是表达依恋。很多亲密关系中沟通的内容,都是在问对方到底爱不爱自己,在意不在意自己。可以回应:“老婆(老公)我爱你。”

【3.行动和改变】

看完了今天的内容,并没有感觉能怎样改善我目前的亲密关系,而且感觉听懂关系语言也需要更多思考和积累。目前看来依恋关系的四个特征(强烈的情感、彼此的回应、依恋关系的唯一性、依恋关系是最纯粹的情感关系而不是利益关系)平时应该多思考,这个对理解和改善亲密关系很重要。

16/21 第9讲 关系模式:好伴侣是如何配合的?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好的伴侣不是看一方是什么样的人,另一方是什么样的人,而是看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是怎么配合的。

【2.启发和收获】

好的关系模式常常有两种特征:一种是积极对称;另一种是有效互补。

伴侣之间糟糕的关系模式,同样有两种特征:一种是消极对称;另一种是无效互补。

改变关系模式的关键:配合与循环

【3.行动和改变】

亲密关系中一个人的行为,是在另一个人的刺激下产生的。你的行为,是循环里的一个环节。这意味着,你的改变常常也会引来对方的改变。所以,当你陷入消极的关系模式时,你可以这样问自己:

“我到底做了什么,把他变成这样呢?”

“我又能做些什么,来打破这个无效的循环呢?”

平时多想想上面这段话,多通过自己的改变来带动关系的改善。一定要明白主动的边界,不要试图改变对方,而自己却不作改变。

17/21 第10讲 争吵:愤怒背后的悲伤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归纳起来,不良的沟通方式有三种:双方都主动攻击,就会争吵;一方主动,另一方被动逃避,就是追逃;两个人都被动逃避,就成了冷战。

悲伤让人靠近,而愤怒却会把人推开。悲伤会引来安慰,而愤怒会引来同样的愤怒。

为了不让拒绝发生,人们很难说出自己的需要,而是习惯给自己的需要加上愤怒或者指责的包装。

【2.启发和收获】

亲密关系中的悲伤到底是什么呢?是我的需要,你没有看见;是我想要得到你的认可,你却指责和批评我;是我知道你能平息我的悲伤,你却不肯安慰我;是我把你看作是我的药,你却没来医好我。所以人会用愤怒表达抗议,并暗暗希望对方能看到自己愤怒背后的悲伤和需要。

【3.行动和改变】

停止争吵的方法是直接说出需要。但做到比较难,因为说出需要,有可能会被拒绝,人们害怕被拒绝。

18/21 第11讲 追逃:“爱太少”和“黏太紧”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追的本质,就是希望对方能有更多的回应,希望能在情感上和对方更靠近。逃的本质,是通过回避对关系的讨论,来回避情感的矛盾。

【2.启发和收获】

无论内心有多害怕冲突、多厌恶对方的指责,都要试着跟对方好好说。

【3.行动和改变】


19/21 第12讲 冷战:无言的愤怒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冷战的形式有很多种,但是说到底就只有一种:我不跟你产生情感的联结。

人们知道在亲密关系中,对方需要自己,自己也需要对方。这种需要有时候会变成一种控制对方的手段。

【2.启发和收获】

很多恩爱的夫妻在冷战的时候,都会时不时伸出一些只有他们彼此能够看懂的“橄榄枝”。好的夫妻不是不会冷战,而是有很多这样的“橄榄枝”让关系恢复正常。

关闭了情感通道,虽然屏蔽了焦虑和悲伤,但是也屏蔽了快乐、激情和亲密感。

如果已经走到了回避的关系模式中,两个人想要重新开始,所要走的第一步,就是找个空间让彼此说出委屈。哪怕吵起来,也比一直闷着痛快。

【3.行动和改变】

冷战也是亲密关系的一部分,明白了就能更好生活。

20/21 第13讲 另类沟通:如何“正确”地吵架?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觉得吵架是一个问题,是多数人根深蒂固的偏见,这种偏见源于人们害怕冲突。吵架不是伴侣有问题,因为问题常常是出在吵架之前的。吵架是伴侣解决问题的一种尝试。

【2.启发和收获】

“正确”吵架的三个特征:

第一个特点:说出真正的需要、委屈和感受,而不是围绕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绕圈子。

第二个特点:吵架的时候,要能够倾听和回应对方的话,而不是不停为自己辩护,两个人自说自话。

第三个特点:有效的吵架,总是一边吵架,一边修复。彼此都会抛出一些修复关系的“橄榄枝”,也会接对方的“橄榄枝”。

【3.行动和改变】

吵架可以,但是要学会和好。

21/21 第14讲 分享脆弱:如何创造情感联结?

知行三问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说“爱”是很难的。我猜是因为,当你承认自己在心里需要对方、依赖对方、承认对方重要的时候,也就给了对方伤害你的权利。

在关系里,能够袒露脆弱的人,反而是最勇敢的人。

【2.启发和收获】

产生情感联结的四条沟通原则:第一个原则:袒露自己的脆弱。第二个沟通原则:看到对方的脆弱,并能接纳这种脆弱。第三个沟通原则:直接告诉对方自己的需要。第四个沟通原则:不要把对方当敌人,而把不良的沟通模式当作共同的敌人。

【3.行动和改变】

袒露自己的脆弱感觉挺难的,暴露了怕被人伤害的,自我保护的话,会坚持不暴露弱点,以后想好好发展关系的好朋友可以聊一些自己的弱点,同样会增加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