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十问

前段时间参加了公司的培训,之前写竞品分析的时候经常有无力感,感觉自己永远只是在做信息收集工作,听完大名鼎鼎的“竞品分析十问”虽然很多时候还是很难去输出真正的自己的洞察,但是还是有一点豁然开朗之感。

分享给大家,每一个被竞品分析困扰滴可人儿~mua~

写在前面: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

团队里的很多角色,产品经理、设计师、运营可能都会涉及到竞品分析,会有大的战略上的分析,会有小的交互细节的分析。
总的来说,如果每个人的竞品分析除了停留在满足自己的工作KPI的层面上,比如“做良好的用户体验”“转化率高的运营活动”,还需要考虑的重要一点,是在竞争的环境里去思考这个竞品分析,对于整个产品的核心KPI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帮助和影响。

这里推荐阅读《商战》了解市场与产品之间的关系。

开始之前:产品定位四步工作法

1.分析整个外部环境,确定“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的价值是什么?”
2.避开竞争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强势,或是利用其强势中蕴含的弱点
3.为这个定位的点找到可靠的证据
4.将这个定位整合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传播资源

思考的纬度:竞品分析三视角

  1. 上帝视角——宏观、广度(同一个赛道里的所有产品)
  2. 竞争者视角——中观,多角度(做什么事情能够超过对手)
  3. 设计者视角——微观、深度(回归到产品本身的层面,设计什么样的流程、活动,转化率比竞争对手高)

竞品分析十问

1. 用户是谁?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公司财报、媒体报道)、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 极光大数据)、QQ群、微信群

特别推荐读一下上市公司的财报,从财报去看一个公司的发展趋势和核心指标。
比如:用户量、核心产品用户量、用户增长、公司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一共利润多少钱。重要的业务在数字上的表现是什么样的?业务的发展方向和对未来的考量。

2. 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

数据来源:官网、媒体报道、App Store 微博用户评论

3. 前一代产品是什么
4. 最直接的竞品是什么

在产品的不同阶段面对的竞品是不一样的,比如微信,从内部同类产品-米聊、QQ - whatsapp/line-支付宝- App store,每一年的竞争对手都不一样。微博的竞品变化:腾讯微博 - 微信 - 新闻App - 微信公众号/直播app - 头条/快手

5. 产品的逻辑是什么?
  • 产品的结构与功能
  • 用户的操作路径和体验
  • 课程体系/教学方式

数据来源
- 产品试用和临摹
- 实地走访和试听
- App Store版本更新记录

6. 产品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 盈利模式
  • 市场空间
  • 市场策略
  • 成本结构

数据来源:财报、相关信息(鲸准)、投资机构公众号、内部战略投资部老师

7. 运营逻辑是什么?
  • 如何触达并转化用户?
  • 拉新/留存/促活
    数据来源:
    - 竞品微信公众号
    - 竞品活动运营
    - 竞品内容运营
    - 获客数量、获客成本、转化率及ROI估算
8. 品牌传递了什么信息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广告宣传素材、销售人员话术

9. 下一代产品是什么?

数据来源:
- 行业大型会议的新片发布(CES 教育设备展)
- App Store发布的未推广新产品
- 通过媒体发布的吹风信息
- 招聘需求分析
- 自己判断

10. 公司团队和leader的基因是什么

数据来源:
- 天眼查App-了解公司股东信息
- 搜索引擎-人肉搜索
- 问集团HR老师如何做公司组织架构mapping
- 找同行小伙伴打听

以上就是竞品分析十问,而对于自己的竞品分析我们要问自己的就是三个问题:目的是什么?竞品是什么?我们要从哪几个纬度去分析?有哪些信息是别人不能轻易得到的?

最后一点:竞品分析价值=信息稀缺性✖️信息含金量✖️观点有效性

希望大家都成为合格的产品狗。最近看到研究僧导师的文章附在这里,想哭,我一定会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的!!


291517065641_.pic.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