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97《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点燃孩子的学习激情》

这本书阐述了各种点燃孩子激情的方式,是美国教师罗恩的一些实践和思考,教学技巧文集。

说起来简单:1)想各种办法让教学变得有趣,唤起学生的激情。2)爱学生所爱,跟他们建立亲密关系。3)给出高标准期望,激励学生去努力。4)顺应学生个性,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

这些听起来都是正确的废话,因为在具体做的过程中,很难做到,甚至常常犯错。

一、让教学变得有趣难在哪里?

因为有趣是主观的,所以每个老师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如何能够让孩子真觉得有趣呢,这就要有理解孩子爱什么,而且教师自己去深入了解,甚至参与到孩子喜欢的事物中去,只有自己去领会了到了做孩子所爱的,才能做到真正有趣。

怎么能把问题提得有趣有多种方法,但是,即便是按照模板,提出了显得很有趣的问题,是不是真的让孩子觉得很有趣呢?其实未必。那换一个角度,能否从孩子的爱好角度,来去设计问题,就显然更容易了,比如孩子喜欢我的世界,可以基于它讲一些知识。

二、激励难在哪里呢?

激励孩子的行为很容易,学了、参与互动就都被激励,让大部分孩子都得到一个不错的评价。

而罗恩却认为如果这种评价得到了高分,可能只是达到平庸老师设置的平庸标准。

他主张要有高标准。在他举例的创新学生作品中,低标准的作品被评价很低的等级。同时给予孩子明确的期望,鼓励孩子去努力。做得不好的孩子,就应该得到如实的评价,才能形成持续改进的动力。

三、那么,具体到在线QDL主题学习,是否需要有学习标准呢?

有人觉得有了教学目标和评价标准,就回到了应试模式,担心让动作变形,让孩子不满意不开心。因为是激励带着好奇心的探索行为,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就好了。重点在怎么把每个学习单元做得有趣,把每个问题提得有趣。

我们需不需要给孩子设立期望的学习目标?我们是否需要去满足一些有较好能力的孩子的深度学习需求?

当然需要。虽然在线做难度会很高,也会有一些创新的做法可以探索。

这本书的观念用一句话总结,做好教育需要了解学生,唤起学生激情,给学生以更高的标准,顺应学生个性,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

不推荐大家去读完这本书,因为不了解美国学校教育的状况,没有场景感,很多小故事读完后没什么收获,教学技巧也用不上。

但是这本书讲到的教育理念非常棒,列举如下:

观点1:真正的教育并不是让孩子总是获得正面鼓励,而是给出期望,显示差距。

如果随意地奖励孩子,就是在糊弄。因为没把个人努力的价值教给孩子。

有些班里,每个孩子都获得了一本荣誉证书。家长们不停地欢呼、拍照,看上去无比自豪。这些孩子真的成功接受挑战了吗?或者他们只是达到了一个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平庸老师设置的平庸标准?

好的教育,应该让孩子知道高标准的期望是什么,明白努力的意义,并知道如何追求卓越,不断从低水平提升到高水平。

思考:在线教育中需要不断鼓励孩子的学习行为,甚至答错了都不愿意明说,这样是不是在引导孩子错误理解了学习的意义吗?

行动:应该如实告知孩子真实情况和期望。而不是用随意鼓励去影响孩子的努力。

观点2:如果高标准的期望让孩子们有挫折感,不爱学,要让教学变得有趣。

用一些有趣的方法,就能让孩子更喜欢某些知识。

用一些激发孩子潜力的挑战,会让学生感受到成就感。

当学生被鼓舞,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

罗恩老师尝试了许多使课程有趣的方法。“我们用彩色粉笔在人行道上计算代数题,我布置“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他们尝试用60秒或更短的时间解出这些挑战性难题,而且我通过使用足球、食品,以及更多的歌曲来使课堂变得有趣。开始每堂课时,如果学生们不能尽力而为地解决黑板上的难题,我会给每个孩子一只气球和魔力记号笔,让他们在气球上解题。60秒之后,解出正确答案的学生就可以坐在气球上并把它压破。我用了很多诸如此类的妙招,来使课堂活力四射并气氛高涨,学生们对下一节代数课将要发生的一切总是充满期待。”

思考:在线教育中,怎么能让孩子感受到有趣,是比线下难很多的持续性挑战,但必须去做好。

行动:需要借鉴B站等新世代网站的一些方式。除了线上创新激励,还应该用线下方法来激励孩子,包括同伴激励和家庭激励。

观点3:爱学生所爱,不管他们爱得多另类,才能建立亲密关系。

要和学生更亲近些,就应该知道要通过他们热爱的东西来与他们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

思考:虽然我们提出要在课程中需要加入学生喜欢的元素:玩具、动漫、游戏、流行小说等。但做得很少,是因为我们的理念有冲突,担心这些看起来不务正业的东西被家长吐槽。

行动:需要每个教研和运营人员能爱学生所爱,并借此在跟学生的沟通中拉近距离。

观点4:作为家长,对孩子玩游戏,需要引导而不是对抗。

当孩子们有了电子游戏,它一下变成了“快乐”的唯一源泉,其他东西变成了他们获得快乐的阻碍。你作为家长,可以有以下选择:

1 让孩子通过游戏获得更多相关知识。比如,讨论游戏背后的产业,让你的孩子知道游戏技术是如何应用在我们身边的手术室、太空飞船、军队以及科学研究实验室里的。

2 为孩子选择一些能提高能力的游戏,比如,玩音乐节奏游戏有助于提高记忆力、测试分数以及学习成绩。帮助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节奏感、韵律感。

思考:在游戏这件事上,应该存在更好的策略,帮助家长和学生,游戏也是好奇心的来源和学习驱动力。

行动:从正面思考,找到一些可行的方法,把游戏跟我们的好奇心战略结合,拆解落地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