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努力吧,并不晚。

努力的路上,我们都如此渴望陪伴

在我们晚托班里,有这样一个小朋友,每次都早早吃好饭,然后静静坐着写作业,任凭其他小朋友在一旁闹腾都打扰不到他,可每次圈改作业时,他总是最后一个完成,且错漏较多。当大家都一致认为他没有那么聪明时,他却总能用中上的成绩证明他其实并不笨。后来了解了他的家庭背景后才明白,他故意的“犯错”和“差劲”全是在争取着离异父母的关注。

这不禁让我想到高三时的自己。七八十人的实验班,老师顾此失彼是难免的,但通过长期观察发现,老师的关注基本集中在成绩最好和最差的同学身上,所以那时中等成绩、不敢闹事、不敢犯错的我基本会是被直接忽略过去的。有段时间,因为压力过大想要找老师开导又不知如何开口,为了博取老师的关注,曾在月考中故意不完成作文,连续拿了两次倒数,这才如愿得以跟班主任谈心。

想要努力变好的路上,布满荆棘和孤单,我们都曾敏感地窥探过自己认为的动力源,并用着笨拙的方式去获得陪伴。

可是,没有人能够提供完美的陪伴,成长,需要一个人直面风雨。努力的过程都必须是一个人的咬牙坚持,而结果才是许多人的有目共睹。



每个人的成长都无法复制

看过这样一则的故事:

孩子们的阅读理解题

蚂蚁照着蜜蜂勤奋的样子早出晚归地努力,却还是得不到人们的喜爱和赞美,不是因为它没有尽力,而是不管它怎样努力却还是无法拥有人们赞美蜜蜂的成果——蜂蜜。

每个人的成长都无法复制,我们都曾极力想要变成“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天赋、环境、基础等等,迫使我们尽管再使劲折腾也还是“差那么一点”。

殊不知,努力过后的我们却比那时强大了许多,这样看来,为何不放下“要像他们(别人家的孩子)一样”的妄念,回归自我,跟昨天的自己较劲?



找准自己的北斗星

两个月前,因为一条朋友圈,一个姓氏,我突然很想学习越南语。于是,翻了尘封了几年的通讯录,与一个越南语专业的前同事讲自己学习的热情抒发了一通。结果,被她发来的几首越南语歌曲刺激到了,学习的想法也随着那条激发自己动力的朋友圈的消失而作罢。

有天,看到某同事正在看某证考级的教材,才觉自己的日子过得甚是“舒适”,萌发了也要考证的想法,可是,经过两周有余的“晃荡”,却还是“抽不出时间”来清空淘宝购物车里的教材。

……

像这样的事情,在我身上时常发生。

我想,大概是因为随着接触的人多起来,各种人、事、信息充斥着原本一个人狭小的世界,随之而来的羡慕、慌乱、自卑、迷茫会激发出一种促使自己想要开始新尝试新挑战的力量,而对于自身认识的不充分,对现实条件考量不够,以及拖延症晚期病状的影响,最终只停留在“想”,而落实不到“做”。

不过,还有想法,证明还是“活的”,从一件小事开始,比如早起,比如跑步,比如写作(暂时只能是写东西),试着坚持,就能慢慢看清方向。

很喜欢一句话,“开始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要不就是现在!”

所以,满天繁星,看准你的北斗星,就一定不会迷路,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