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柯里化(Currying)和偏函数应用(部分应用函数)(Partial Application)的比较

【名词解释】Currying:因为是美国数理逻辑学家哈斯凯尔·加里(Haskell Curry)发明了这种函数使用技巧,所以这样用法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为 Currying,中文翻译为“柯里化”。

我感觉很多人都对函数柯里化(Currying)和偏函数应用(Partial Application)之间的区别搞不清楚,尤其是在相似的上下文环境中它们同时出现的时候。

偏函数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有函数是多个参数的,我们希望能固定其中某几个参数的值。

几乎所有编程语言中都有非常明显的偏函数应用。在C语言中:

int foo (int a, int b, int c) {

  return a + b + c;
}

int foo23(int a, int c) {
  return foo (a, 23, c);

}

foo23 函数实际上就是一个 foo 函数的偏函数应用,参数 b 的值被固定为 23。

当然,像这样明显的偏函数并没有太大的用处;我们通常会希望编程语言能提供我们某些偏函数特征。

例如,在 Python 语言中,我们可以这样做:

from functools import partial

def foo (a,b,c):

  return a + b + c

foo23 = partial (foo, b=23)

foo23(a = 1, c = 3) # => 27

函数柯里化(Currying)明显解决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如果我们有几个 单参数 函数,并且这是一种支持一等函数(first-class)的语言,如何去实现一个多参数函数?函数柯里化是一种 实现多参数函数的方法。

下面是一个单参数的 Javascript 函数:

var foo = function(a) {

  return a * a;
}

如果我们受限只能写单参数函数,可以像下面这样模拟出一个多参数函数:

var foo = function(a) {

  return function(b) {
    return a * a + b * b;

  }
}

通过这样调用它: (foo (3))(4) ,或直接 foo (3)(4) 。

注意,函数柯里化提供了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来实现某些偏函数应用。如果你希望函数 foo 的第一个参数值被固定成5,你需要做的就是 var foo5 = foo (5) 。这就 OK 了。函数 foo5 就是 foo 函数的偏函数。注意,尽管如此,我们没有很简单的方法对 foo 函数的第二个参数偏函数化(除非先偏函数化第一个参数)。

当然,Javascript 是支持多参数函数的:

var bar = function(a, b) {

  return a * a + b * b;

}

我们定义的 bar 函数并不是一个柯里化的函数。调用 bar (5) 并不会返回一个可以输入 12 的函数。我们只能像 bar (5,12) 这样调用这个函数。

在一些其它语言里,比如 Haskell 和 OCaml,所有的多参数函数都是通过柯里化实现的。

下面是一个把上面的 foo 函数用 OCaml 语言写成的例子:

let foo = fun a ->

 fun b ->
   a * a + b * b

下面是把上面的 bar 函数用 OCaml 语言写成的例子:

let bar = fun a b ->

  a * a + b * b

头一个函数我们叫做“显式柯里化”,第二个叫做“隐式柯里化”。

跟 Javascript 不一样,在 OCaml 语言里, foo 函数和 bar 函数是完全一样的。我们用完全一样的方式调用它们。

# foo 3 4;;
- : int = 25
# bar 3 4;;
- : int = 25

两个函数都能够通过提供一个参数值来创造一个偏函数:

# let foo5 = foo 5;;
val foo5 : int -> int = <fun>

# let bar5 = bar 5;;
val bar5 : int -> int = <fun>
# foo5 12;;
- : int = 169
# bar5 12;;
- : int = 169

事实上,我们可以把下面这个匿名函数:

fun arg1 arg2 ... argN -> exp

当作是下面这个函数的简写:

fun arg1 -> fun arg2 -> ... -> fun argN -> exp

函数柯里化和偏函数应用的总结

偏函数应用是找一个函数,固定其中的几个参数值,从而得到一个新的函数。
函数柯里化是一种使用匿名单参数函数来实现多参数函数的方法。
函数柯里化能够让你轻松的实现某些偏函数应用。
有些语言(例如 Haskell, OCaml)所有的多参函数都是在内部通过函数柯里化实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