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马贼王(3)天资难掩真性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缓缓地驱赶着流云,像是马夫挥着马鞭驱赶大群的骏马。突然,像是有人在马群中放了一把火,燃烧的骏马被火把追赶,整个天幕也渐渐被夕阳染得鲜红。

夕阳点燃了天空,也点燃了树林。

那些扭曲向上的枝桠像是太阳虔诚的教徒,它们的手臂接受了神的恩赐,被镀上一层浅金。太阳就是有这这种魔力,能把一切都打上自己的标签,也不在意被它打了标签的一切,是不是对这种行为反感。

阿源躺在吊床上,看着这些变化。他喜欢傍晚的云霞,想知道那触不可及的九霄有些什么,那驱赶燃烧马群的马夫又是什么模样。他在脑中幻想着它们的对话,它们的性格,它们的故事,是不是就像曾经听说过的那些故事一样。

“阿源,你又在这做白日梦了。”我出声喊他,打断了他的思路,我旁边还跟着一个矮矮的蘑菇头。是我跟阿源的好朋友,叫阿速。

“说得好像你知道我在想什么。”阿源翻了翻白眼,心里想的还是天上燃烧的骏马,“阿河呢,怎么没有跟你们一起过来?”

“要不是要过来叫你个傻逼,我们都已经开始啃猪脚了。但是没办法,我们两个就是重义气。兄弟,义薄云天你懂吗。阿河这种叫什么?表面兄弟!”阿速贱贱的笑着,“所以你要快点下来不,再不回去,猪脚怕是被张运河啃完了哦。”阿速说话总是拖着长长的尾音,听着喜感十足。

“行了,饭要是做好了你最好是会过来叫我。”阿源起身,从吊床上跳了下去,“兄弟,跟我走,带你们去个好地方。”

“去哪?”我皱着眉,语气里透露着不耐烦,“饭是真的好了,我都饿死了,赶紧回去,懒得跟你跑来跑去。”我摸了摸肚子,说完就掉头往村里的方向走。

“新的吊床啊!”

“又新的吊床,你放过我们好不好,村子附近稍微大点的树都被你摧残差不多了,就当我求求你为它们想想,你不放过我们也放过它们好不好。”阿速对他说的也没什么兴趣,跟着我往村子里走去。

“不用管他,他自己会跟上来的。”我对阿速说道。

阿源看了看傍晚的余晖,从树上跳下,向我们跑来,脑海里的故事也划上句点。

这火红的云霞就像它燃烧白云一般,被夜幕给燃烧殆尽。

制作吊床是阿源的乐趣之一,在高高的树上用树藤制作床网,躺在上面摇摇晃晃的,就好像真的浮在云端里一般。

我理解不了村子里最年轻最优秀的猎人竟然喜欢这种事,总说他这样没有半点年轻人的生气,像是垂暮的老人。

“人生不过百年,辛苦一辈子是为了什么呢?如果我老时也能制作一张舒服的吊床,躺在上面吹着叶笛看云卷云舒,对我来说就够了。”阿源说这话时正在磨着他的猎刀,眼里透着希冀。

我不以为然。

阿河他家每个月都会炖一次猪脚,到了那天我跟阿源还有阿速总是去他家蹭饭。有一次炖猪脚的那天阿源还在外边狩猎,没有回来,阿河就没煮那么多饭,结果到了饭点,阿源一身泥垢的走进院子,背上扛着猎物,家都没回的就跑来阿河家。我们一脸诧异的看着他,他双眉一抬,嘴角一提,露出了个猥琐的笑容,“兄弟,我要吃十碗!”他说这话的时候把最后两个字拉得特别长,就像阿速一样。

阿河家坐落于村子的西北角,院子里有一棵很多年的李子树,这棵树下有着三张制作粗糙不大的吊床,本来是四张的,但是有一张因为曾经同时躺了两个人,承重的树枝被压坏了。阿河的爹妈都非常的亲切,从不对我们发火,还会做好吃的猪脚,所以我们十岁前常常在他家院子里玩耍,一玩就是两三天的不回家。后来我们四人做了结拜兄弟,认了阿河的爹做义父。阿河做大,阿源为次,阿速为三,我排第四。

义父不是村里的猎户,以前是江南的茶商,后来生意出了乱子,被仇家追债。路过我们村子时,就在我们这儿落了脚。义父不会打猎,但是会很多东西,阿源的吊床,我们几人的字,都是义父教的。

义父说江南可好玩了,有戏子,有茶楼,有糖人儿。那边的孩子不用打猎,他们上学堂,读书抚琴下棋,可以考取功名,入朝为官。当官了就不用打猎,做粗活,还可以赚很多的钱,过很好的日子。

“什么是很好的日子?”我问义父。

“就是每顿都可以吃吃不完的炖猪脚。”义父笑了笑。

“我想当官!”我啃着手里猪脚,傻乎乎的说。

“那以后你去当官,请我们吃猪脚。”阿速埋头苦吃。

“我也想当官。”阿源放下了筷子。

“你当官干嘛,你可是我们村未来最优秀的猎人!”阿速往碗里添饭,“熊血淬骨,熊胆强身,就算放在外面,那也是独一份!”

“但我不想打猎,也不想见血。我不想洗熊王血,也不想吃熊王胆。”阿源哭丧着脸,“但是我没得选啊。”

“我倒是想学打猎,但我爹又不会。”阿河打了个饱嗝,叹了口气,“我也没得选。”

“吃还堵不上你的嘴!”义父往阿河碗里又夹了个猪脚。

“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做的事,未必要为官,打猎。但是你们的选择,太少了。”义父摇了摇头,“阿源要是在江南出生,一定有出息。阿河你也不要妄自菲薄,你长大后若是离开了这个村子,爹教你的那些都是派得上大用处的。”

“阿源现在也挺出息的,我也不想离开这村子,我觉得他这样挺好,我想跟兄弟们在一起。”

“哈哈,是啊。来,你们四兄弟多吃点!留到下一顿就不好吃了。”

“对了,明天我们三兄弟一块儿去打猎吧,再带上阿河。”阿源想了想,“有我们三个在,也出不了什么事。”

“其实,我也不是很想去,但如果你们非要带,也不是不可以。”阿河撅着嘴,但是眼底的兴奋完全隐藏不住。

“那你们可要注意安全,阿河,你小子加把劲,爹在家等着你凯旋归来。”

“有我在还能出什么事儿,义父你就等着阿河逮个大猎物回来!”阿源拍了拍自己的胸口,兴致勃勃,“明早寅时,村头集合,带好三天的干粮,不准迟到!”

寅时?卯时人能到齐就不错了,我在心里想着着。刚刚不还说自己不想打猎吗?现在就组织狩猎了?口是心非!想到此处,我不禁翻了个白眼。


上一章 马贼王(2)黄口小儿丧父哀

下一章 马贼王(4)初出茅庐河畔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