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吧

乔非打开门,没听到往常的厨房奏鸣曲,出奇得安静。

客厅桌子上,透明玻璃杯整齐地摆着茶盘里,在阳光下反射着刺眼的光。沙发平整得像从来没有人坐过。厨房里一切井然有序,洗得发白的抹布挂在菜盆架子上。

突然,眼前的一切失去了颜色,蓝格子的桌布、深色的家具、花色的被单......全都变成了白色,白得像被单下小晴的脸。

“小晴。”乔非来不及放下书包就快步跑过去。小晴睡得好沉,乔非有些懊悔不该喊她,她好久没睡这么沉了。小晴身子动了动,努力地睁开眼睛。看到他,无神的眼睛里有了光采。

“哥。”小晴的声音微弱但透着喜悦。

乔非轻轻握住她瘦干的手,像握着易碎的蝉翼。他想一辈子去温暖那双总也暖和不了的手。可不知怎么,小晴开始变小,越来越小,乔非感觉她的手像流沙一样怎么也握不住,眼看着她在自己眼前消失掉。“哥,救我。哥,不要丢下我.....”,耳朵充满小晴惊恐地喊声。

“啊。”

乔非大叫一声坐了起来,额头上排满大大的汗珠。他无力地靠在床头,擦擦额头的汗,等待狂跳的心平静下来。时钟显示3:30,初冬的黎明,黑得像怪兽深不见底的口。

乔非已没有睡意,来到跑步机前打开了开关。汗水洗刷着的身体,乔非感到很舒畅,运动总是能带走烦愁,让人愉悦。停下来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发梢上的汗水顺着瘦削、俊朗的脸滴到隆起的胸大肌,再经过阶梯式的腹肌滑下去,完美。乔非收起挑剔的眼光,进了浴室。

查收邮件、浏览新闻、听财经,煮咖啡、烤面包、煎蛋,一切收拾妥当,7点半走出家门。

1.

第一天上班,总是令人期待又惴惴不安。能进入京城红圈所之一的坤达律师事务所,是多少法律人的梦想,梁靓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就像当初考大学,录取分数一直高企的政法大学,那年因报考人数出奇得少,降了录取线,她幸运地以高出2分的成绩被录取。

梁靓从小就梦想成为电视剧里那些飒爽英姿、威风凛凛的律政佳人,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她就把进入坤达实习作为自己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苍天不负有心人。

梁靓起了个大早,出发前又在镜子前照了一遍。剪裁合体的深灰色西服套装,勾勒出身体完美的曲线,内衬黑色高领毛衫,外搭半长黑大衣,头发挽成发髻,整个形象透着职业和干练。Perfect,出发。

梁靓换上平底鞋,穿高跟鞋挤地铁可不是好主意。

公司在市中心CBD。面试那天,梁靓被大厦的豪气所震撼。巨大的水晶吊灯照得大厅金碧辉煌,大块的瓷砖闪着光,暖色的光带妖娆地镶嵌在楼体里,电梯门亮得照得出人影。

8点10分到达公司楼下,9点上班,时间还早。梁靓拿出高跟鞋换下平底鞋,看周围没人便对着大厦镜子样的玻璃幕墙整整裤腿、拽拽大衣、捋捋头发。

正照得起劲,身后传来脚步声,一侧头看到一张俊朗的脸。男子投过好奇的眼神,脚步不停地走过去,梁靓却呆呆地收不回眼神。

麻麻的、酥酥的,像是触电,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多巴胺瞬间的泉涌让梁靓心脏狂跳。等她神来,男子早已进了大厦。梁靓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整理了下情绪走了进去。

几部电梯已经开始繁忙地运行着,梁靓站在男子身后,刻意想避开他。就算是对他一见钟情,刚才被他看到那尴尬的一幕也让她无地自容。“叮”一部电梯到了,男子进去,梁靓本想等下一部,可被身后的人不容分说地推了进去。更让她尴尬的是,她后面站着的就是那个男子。梁靓僵着身体尽量不触碰到男子,可控制住不了自己嘭嘭的心跳声。

梁靓感觉自己的五触六感都张开触角去捕捉着男子的一呼一吸、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和他身上淡淡的香水味,她既兴奋又紧张。

“18楼,谢谢。”男子磁性的声音从梁靓头顶划过。他也在18楼,18楼整层都是坤达,难道他......还没容她多想,电梯停到了18楼。

梁靓正对着公司门禁犯难的时候,男子用胸卡开了锁,进去后扶着门,示意她进去,梁靓感激地连声说谢谢,男子礼貌地点点头,留给梁靓一个高大、挺拔的背影。那背影在梁靓眼里带上了光环。

原来自己的好运气还没用完,这次不但找到了好工作,说不定还能成就一段好姻缘,梁靓脑子开始天马行空。

“是梁靓吗?” 梁靓被从遐思中拽了回来。“哦,是的,我是。”人事部赵玉颖按照流程,让梁靓填表、复印证件、发胸卡、员工手册,又嘱咐了一些注意事项后,就带着她去见帮带的老师。不管跟哪个律师,梁靓只有一个目的,好好工作,争取被公司留下来。

“带你的老师可厉害了,还是个......大帅哥。”赵玉颖边走边在梁靓耳边说,“不过,你可要机灵点,他很严格。”听她这么一说,梁靓本就紧张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

“乔老师,这是梁靓,您的实习助理。” 那人抬起头,一张俊朗的脸。是他,天底下竟有这么巧的事。

看到梁靓,男子显然也有些意外,但一会儿脸上又恢复了冷峻。

“你好,乔老师。”梁靓从嗓子眼里挤出连自己都听不清楚的声音,心里早已兴奋地开了花,老天对自己不薄!

“你带她找周琪琪吧。”乔老师低下头继续自己的工作。

梁靓挺直腰背,尽量保持自己的步履不乱,她希望自己的姿态看起来能优雅一些,更希望乔老师能看得到。

周琪琪是乔老师的助理,马上要辞职,说是要回老家发展,她跟梁靓打了个招呼开始交接工作。她说话速度极快,像机关枪,梁靓有些招架不住。

“这个卷宗是两天后乔老师上庭要用的,现在还缺XX材料,你要去XX局跟XX科长,要一份XX。”

“这份报告是XX.....”

她不停地放着枪,想把那些“弹药”快速镶嵌到梁靓的脑袋里,可梁靓感觉自己的脑袋像风古不化的石头。

“周,周姐,我记一下,你说的这个......”

周琪琪眉头轻轻一皱,脸上露出了不耐烦。

第二天梁靓摸出些门道,所有事项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将近半笔记本,搞不懂的问题就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恶补。这些功夫都是在大学四年里修炼成的,虽然运气是存在的,但梁靓更愿意相信,运气是努力集聚到一定程度才会发生的,而且用一次就少一次。

为了能让周琪琪眉头再少皱一下、脸上少些不耐烦,她也下了功夫。她特意上代购网站买了一款女孩很推崇的化妆品给周琪琪,请她笑纳。周琪琪嘴上说不能收,可笑着就接纳了。这一小瓶可是花了梁靓将近300元,这个月的伙食费要打折扣了。

周琪琪跟梁靓热乎了很多,经常跟她八卦公司里的事。一次两人在茶水间,周琪琪神秘地对梁靓说,“我跟你说,乔老师这个人......”看着梁靓好奇的眼神,她似乎很受用,“我当时分配给乔老师时,那真是兴奋的一晚上没睡着。他可是我们公司小姑娘们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啊。”

“谁知干了没多久,就发现他是个严重的完美主义者,对人严苛到发指。我来之前他已经换了好几个助理了,没有一个跟他超过半年。要不是看在他是我男神的份上,我怎么也不可能忍他八个多月。”

“其实,回老家发展只是个借口。”周琪琪用小匙搅动着咖啡,“我去应聘的公司听说我是给乔非做助理,二话没说就让我来。说心里话,我还真应该感谢他对我的严格要求。再说了,如果他不是对工作那么认真负责,也不可能年纪轻轻就做到合伙人。”

“他是公司合伙人?”梁靓嘴里的咖啡差点没一口喷出来。

“在这个公司要做到这个位置至少需要十五年,他只用了八年。”周琪琪眼里满是爱慕和钦佩,“人家少年得志可不是没来由的。中国政法大学年年奖学金得主,在法律界那是响当当,多少律所想挖他。”

他有女朋友吗?他结婚了吗......这些八卦问题就在嘴边,可梁靓始终没问不出口。

2.

“周琪琪。”乔非的声音从办公室里传出来,梁靓不知该怎么回他。

“周琪琪。”声音大了一些带着急躁,梁靓急忙起身跑了进去。

“老师,周琪琪已经离职了,我......”

“这份文件需要电子版,你马上打出来,我11点要用。”乔非打断梁靓的话,把厚厚的一摞文件递给她。

文件的空隙处写满需要改动的内容,字迹刚劲有力,人长得帅字写得也漂亮。梁靓正心旌荡漾一看时间9:30,时间紧迫。从文件的标号看得出这是一个月前的文件,原件是打印出来的,一定有电子版。

梁靓把周琪琪留在电脑里的文件夹找了一遍,没找到。于是拨周琪琪的电话,打了几遍都没人接。时间不等人。梁靓又从头到尾地找,可找了几遍还是没找到。这下梁靓慌了。这可是老师第一次给她安排工作,可不能出丑。她猛地想起,在大学时曾听同学说过有能把书写体转换为WORD的软件,那时有的同学写论文喜欢手写就是用这个方法来转换。

下载软件、转换文件、修改内容,一切结束还剩不到半个小时,赶快校对。

“梁靓。”乔非的声音再次传了出来,正好11:00。

“老师,还有些没校对完。”梁靓急急地跑进去,实话实说。

乔非看了下腕表,两道剑眉扭到一起。

“这就是名校高材生的水准?”这比骂她还让她难受。

“还不快去。” 乔非低吼着。

坐在办公桌前,泪水一遍遍模糊了字迹,梁靓长这么大没受过这样的委屈。可是,再委屈也不能耽误工作。梁靓以最快的速度校对好文件,送进去的时候,使劲低着头不想让他看到她哭红的眼,然,他头都没抬一下。

梁靓憋了一天的委屈想找个人倾诉,她自认自己不缺朋友,可翻遍电话薄,她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人际关系就是那么微妙,明明大家在一起感觉很亲热,可又会对彼此有所保留,不想把自己真实的那一面TA展现。

她想起千寻。当初看到这个网名的时候,她很好奇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他告诉她在古代,八尺为一寻,千寻是指极长的意思。梁靓又问,他是想表达对什么有千寻,他不回答。

梁靓觉得喜欢网上聊天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想把自己变成其他人,另一种是想展露现实中真实自己的人。她是后者,她觉得千寻也是。在现实中带着面具生活太累,他们需要一个能展示真实自己的地方。

她和千寻很谈得来,他们是朋友,更像爱人。

周五晚上十点,千寻准时出现,他从没迟到过。

“真没想到,新上司竟然是个语言暴徒!” 梁靓迫不及待地说。

刚说完,想起他曾跟她定下的约法三章,1.不见面。2.不谈公事。3.不查户口。

“哭鼻子了?”他竟然没在意。

看到这句话,梁靓的眼泪开了闸。她也分不清是因为委屈,还是被人关心的感动。

“你可以辩证地看待你的老板。他对你严厉是对你有要求,是希望你能达到一个高度。”

千寻总能对一件事情全方位的去认知,他这么一说,梁靓真就不觉得乔非可恶了。

“况且在工作上认真是必须的。你现在刚开始工作,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要珍惜一个能随时指出你问题的人,他们能帮你快速地成长。”

“千寻,谢谢你。”  果然换一个角度来看,这真不是什么值得抱怨的事。梁靓发出一个亲亲的图片,他紧接着回了一个。

“千寻,你就从来没有愁事吗?”

“怎么会,是人都会有愁事。”

“那你怎么排解?”

“有你啊,哈哈。”

千寻吸引她的何止是他能理性地看待事情,他有礼貌、知识渊博、英语好得呱呱叫,而且上通天文下晓地理。他是她的榜样,总带动着梁靓不断地去提升自己。

“我们爱吧。”

梁靓心中澎湃。这时他求欢的信号,梁靓从没想过一场精神上的爱爱能让如此她痴迷。他描绘下的肉体那么纯净,她想起了贝壳中出生婀娜的维纳斯,她想起了健美壮硕的大卫。那一刻,她感觉自己变成妖娆的牡丹,这一夜,她只为他一人绽放。

3.

“你进来一下。”电话里乔非的声音冷得掉渣,梁靓心里七上八下。

“你知道法律文书的严谨性吗?你知道错一个数字会给案件造成多大的损失吗?”乔非把文件重重地扔到桌上,低吼道,“改过来。立刻、马上!”

梁靓已经努力避免这样的错误发生,可有时还是难免会发生。她承认是自己的问题,可她受不了乔非的态度。她每天查法条、跑法院、做日程、查证据,战战兢兢、如覆薄冰的工作,她没有功劳还有苦劳,他非要用这种态度对她吗?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可自尊心受挫的滋味,让她很难受,尤其还是在自己爱慕的人面前。

梁靓调整好心态,把错误的地方改过来,把文件送了进去,放下文件后说,“乔老师,明天上午有两件事。八点半去拘留所收集证据。10点去法院,资料都在这里。”乔非微微肯首,梁靓松了口气。

虽然,她有时感到委屈很想撒手不干,可除了不甘心,她有些可怜和同情乔非。他的生活里似乎只有工作,即使节假日也经常来公司加班。而且总是形单影只,中午吃饭的时候一个人,公司聚会也总是一个人。他孤冷清高的样子,吓退了那些对他爱慕的女孩子。

高处不胜寒,也许一个人走到一定的层次,能与之为伴的必然会少之又少;也许他喜欢孤独,习惯孤独,可梁靓总有想去关心他的念头。

中午他忙工作没去餐厅吃饭,她会打饭回来给他。晚上加班,她会叫来他喜欢吃的外卖。看到他投过来感激的目光,梁靓心里感到宽慰。他也会时不时地给她捎来一杯咖啡或热饮,两人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女儿啊,你又瘦了。是不是工作太累了。这么晚才跟我们视频,是不是又加班了。要注意身体,多吃点......”每个周末,爸妈都强烈要求要跟梁靓视频,可反反复复总是那些话。

“公司伙食很好,我还长了几斤呢。”

“乖女,不用听你妈的,她是没话找话说,”老爸抢进镜头,“好好工作,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找爸爸说说,不要自己闷着。”

“跟你有啥好说的,老家伙。”老妈把老爸推出镜头,“好女儿,也不能光工作,身边有合适的可不能错过......”

“哎呀,妈,我工作还没稳定呢。”

“就是,你妈想抱孙子想疯了。女儿,别理她。”老爸脸还没露出脸就被老妈推出去,老两口在镜头前耍着花枪。

“拜托,你们别在我眼前撒狗粮了行不,真受不了。”话虽这么说,梁靓心里很甜,老爸老妈恩爱了半辈子,就像锅离不开勺,勺离不开锅。真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有这样的婚姻。

“好了不和你们说了,我还有事。你们要保重身体啊。”

千寻上线了。

“他最近变得温和多了。” 梁靓迫不及待地说。

“傻丫头,又发春梦了。”千寻知道梁靓暗恋她的上司。

“为什么不跟他表白?”

“他是王子,我就是个丑小鸭。”

“不要看低自己,你是个好姑娘。”

“是吗?” 

“当然了。善良、体贴、上进、充满正能量。”

“我有这么好?”

“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好。我们往往给自己设置太高的标准而看低了自己。殊不知,我们在其他人眼里可能是高不可攀。”

“你是在说你自己吧,我觉得你很厉害。”梁靓由衷地说。“那么优秀,你不会就是传说中的高富帅吧。”

屏幕上出现一个咧着嘴大笑的图像。梁靓有时会冲动想提出见面,可她很害怕失去这个能抚慰他心灵的人。

梁靓不经意会跟他聊些家事,可千寻从不谈及他的。

4.

“明天去S市取证,你把这个案子的资料都准备好。” 一大早,乔非就开始下达指令,梁靓把准备好的资料拿进去给他过目,他看也没看,说,“你带着就行。” 梁靓心里有些小激动,这是他对她工作的肯定。

可一想起要跟他单独出差,梁靓还是有些打怵,虽然两人关系已经很和谐,但单独一起出差还是第一次。

第一天工作很顺利,大部分证据都收集完了。晚上乔非开始打喷嚏,S市气温突然下降,他应该是感冒了。明天还有些尾巴要处理,他可不能病倒了,梁靓买了药一再嘱咐他要吃。

第二天早上,梁靓敲了好长时间的门,睡眼朦胧、状态极差的乔非打开了门。

“老师,您......”

“不好意思,起晚了,可能昨天睡得太晚,你等我一会。” 乔非像拖着千斤重的身体,费力地穿着衣服,梁靓觉得不对,跟过去用手试了下他的额头,好烫。

“老师,您发烧了。”梁靓说,“昨天买的药吃了吗?”

“我没事。”乔非还在嘴硬,梁靓看见药完好无损地摆在桌子上。

“我一会让服务台把早餐送进来,你吃完饭把药吃了。”梁靓镇定地说,“今天还有些需要取证的证据,我去办。”

乔非定定地看着梁靓。

“你昨天整理的资料我都看过了,我知道该怎么做,还有什么需要嘱咐我的吗?” 梁靓从没发现自己能如此有条不紊。

乔非摇了摇头。

“那你先躺着吧,手机开着,如果有事,我打电话给你。”安排妥当,梁靓离开了房间。

 结束工作赶到酒店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为了不打扰乔非,她让服务员开了房门。

乔非还在昏睡,脸红红的,梁靓又试了下额头,感觉比上午还烫。看来吃药不起作用了。梁靓让服务台叫了出租车,又摇醒了乔非。

“老师,您醒醒,我们去医院。”

梁靓好容易把乔非弄上车再弄下车,挂号、交钱、听诊。体温39度5,是急性流感引发的发热,要打点滴降温。护士把吊针挂好,调好滴速。梁靓把外套脱下来披在乔非身上,出一出汗会好得更快。

病来如山倒。这个强硬、坚毅的男人,此刻看起来就像个孩子,那么软弱无力。他闭着眼睛沉睡着,体热熏红了他的脸,长长的睫毛在眼下投下一轮阴影,棱角分明的嘴唇失去了往日的强硬,让人爱怜。

这个男人无数次畅通无阻地出现在自己玫瑰色的梦里,就是这样的柔软、亲和,像太阳一样温暖着她。为了能体验到这种温暖,每天为他打扫办公室,她都会大口呼吸着办公室里的空气,那里满是他的气息。她会抚摸他用过的杯子,那上面有他留下的唇印。她会深深地陷进他的老板椅里,那里有他的温度。她抚摸着他的电脑键盘,仿佛抚摸着飞舞其上的他的细长的手指。那是她最美好、开心的时刻。

“小晴......” 乔非已经不止一次喊这个名字了,她是谁,是他的爱人吗?梁靓好奇又有些嫉妒,是什么样的女孩能让他这么魂牵梦萦。

梁靓用手温着滴管,以便进入乔非体内的液体不那么冰。真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

乔非醒来的时候,烧还没完全退下去,他支撑着把梁靓取证的资料看完。没有批评对梁靓来说就是表扬。晚上,梁靓提议去喝粥,病人吃不了油腻。乔非狼吞虎咽地喝下两大碗皮蛋瘦肉。

“谢谢你照顾我。” 

“应该的。” 梁靓低着头喝粥,掩饰着不自觉的脸红。

他并不是看起来那么冷。

有时,梁靓会很羡慕其他助理可以为所跟的老师交水电费、接孩子,处理家里家外的杂务事,那样就能更多的了解老师工作以外的事。可跟乔非工作了大半年,她对他的了解也只停留在道听途说。他太神秘了。可是,神秘的面纱也有被揭开的时候。

梁靓去了乔非家。

“今天开庭的文件落家里了,你帮我回家取一下。”乔非一向做事严谨,这种小纰漏似乎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来不及多想,梁靓下了楼。坐在出租车上,梁靓开始想象他的家会是什么样。

出租车七扭八拐开进一个小区,那是个很有名的高档小区,听说每月租金就得十几万。门卫确认了几遍,才把梁靓放进去。里面简直就是个热带公园,各色稀奇植物满目尽是,一栋栋独栋欧式风格的别墅层次毗邻,梁靓看花了眼。

打开乔非家门的一瞬间,梁靓脑子里立马蹦出了那句话,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落地窗洒进来的阳光铺满了洁白的瓷砖地板,欧式宽大的家具摆在眼前。梁靓感觉自己的眼睛又一次不够用了。

梁靓走向餐桌,上面散乱地摆着一堆文件,看得出主人走得很匆忙。梁靓整理好文件,放进文件袋,刚要转身,看到阳台上吊着一个绕着花枝的双人秋千。想不到看似刻板的乔非还有浪漫的一面,哪个姑娘会有幸坐在他的身边,小晴吗?

梁靓脑补着一个画面,头戴花环的女子转过来的面孔是她自己。不知羞,大白天发什么春梦。快回去,老师还等着呢。

梁靓万万没想到,这一幕被乔非在办公室的监控器里看得清清楚楚。

早上接到父亲的电话, 他匆匆离家,路上才想起卷宗忘了带。家是他的一片净土,他不喜欢被人踏入,但梁靓是他信得过的人。这个女孩刚来的时候,没引起乔非注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的助理走马灯一样换了一波又一波。他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不能吃苦、不能受委屈。对她们严格要求,是对她们负责,可她们却不能理解她的良苦用心。偏偏这个女孩坚持下来,而且干得有模有样。六个月实习期刚过,他跟人事部打了报告,申请在她毕业后可以转为正式员工。那次出差,她的表现更让他确定了这个想法,她是个可塑之才。

除了她出色的工作,乔非总觉得对她有种说不出的感觉。那次发烧,朦胧中他看到了小晴,她轻轻地用手试着他额头的温度,他忙拉住她的手,再不能让她逃走。可睁开眼他发现握的是梁靓的手,她娇羞地看着他要把手抽回去,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的心震颤了。

摄像头里,梁靓一进门微微停顿了一下,然后小心翼翼地脱了鞋,光着脚走进客厅,那轻手轻脚的样子,乔非看着想笑。她傻傻的样子,真像小晴。

“哥哥,这个给你玩。”小晴递过来一个汽车玩具,乔非随手扔在地上,“咔嚓”车子发出断裂的声音,塑胶的车轱辘滚到墙角。

“哇......”小晴大哭起来,妈妈走过来不由分说地抬手打向乔非。

“不要打哥哥,是我摔的。” 小晴用身子护着乔非。

乔非并没有感谢小晴,反而恶狠狠地看着这个所谓的妹妹,和那个被强迫叫做妈妈的女人,心里只想快点长大离开这个家。

小晴一如既往地把她认为最好吃的、最好玩的给他,可都被他冷漠地拒绝。如果不是因为她和那个女人,妈妈也不会离开我。少跟我假惺惺,以为给我点小恩小惠我就会原谅你们!

可不管乔非怎么对她,小晴看到他都是一脸灿烂。她笑起来真好看,眼睛眯成一条缝,像弯弯的月亮,乔非的心就在这笑容里慢慢地融化。她总是用崇拜地眼神看着他,即使他总是一副冰山脸对着她,她也总对他傻傻的笑。

爸爸总是很忙,一个月在家待不了几天,每次回来只会偷偷往他手里塞钱。刚开始他不屑一顾,把钱狠狠地摔在地上,后来他开始接受。用这些钱他可以买小晴喜欢的钢笔和漂亮的本子。他总偷偷得把它们藏在她的枕头下,然后听到她在房间里欢呼,然后看到她跑出来,眼睛笑成弯弯的月亮。

小晴也会买东西给他,他最喜欢那个钥匙环,上面是卡通的男孩女孩偎依在一起,就像他和小晴。那时,他上高一,她初三。

后来,小晴不知道怎么经常会晕倒。妈妈带她去医院,回来就偷偷地哭。小晴还像以前那样冲他傻傻的笑,只是鲜红的嘴唇变得越来越没有颜色,眼睛里的笑也带着丝丝苦楚。她病了。

“爸,妹妹怎么了?”一次爸爸回家,乔非问,爸爸若无其事地说,“没事,贫血,是贫血。”妹妹因为贫血嘴唇没了颜色,乔非觉得似乎应该是这样。可又觉得不是这样。那以后,爸爸不再出差,妈妈每天回来手里都拎着大包小包的药。

一天,乔非还在上课被老师通知去医院,在那里他看到的小晴不但嘴唇没了颜色,脸也没了颜色。

“哥。”小晴直直地看着他,她的眼神只有他读得懂。他多想给她一个笑容,可是对她绷了十年的冰山脸,怎么也笑不出来。

小晴冲着他笑,笑得傻傻的,那笑就像用刻刀永远地刻在乔非的记忆里。乔非不能原谅自己,如果他能对她再好一点,如果他能大胆地跟她表白,该多好。

5.

一年一度的年会是公司每个女孩都盼望的。各分公司欢聚一堂,还会邀请一些重要客户、同行和政要参加。每到这时,就是女孩们争奇斗艳的时候,她们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展现出在职场从未展现过的另一面,更希望能在这个场合能结识到自己的意中人。

梁靓为自己选了一条过膝小黑裙。一字领、短袖、修身,简单低调但又透着不俗。她还是不能接受那种露肩、露事业线的造型。

试衣的时候,店员们少不了一通谄媚夸奖,什么肤白貌美、身材好,这款就像是量身定做,说得有些飘飘然,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皮肤在黑裙子的映衬下更显细白,细长天鹅般的脖颈、红润的嘴唇,一双大眼睛又黑又亮,梁靓从没发现自己这么美。

熟悉和不熟悉的面孔陆续进场,梁靓猫在角落里不时张望,寻找着乔非的身影。

一阵骚动,乔非和大老板一同出现。裁剪得体的西装刻画出他硕长的身形,银灰色衬衣搭配窄细领带,透着干练和儒雅。梁靓眼睛不眨地盯着乔非,此时的乔非不是跋扈严苛的上司,是少女们心中的白马王子。

乔非被大老板引着见人,脸上堆着礼貌、优雅的笑容。他的笑真迷人,这笑能征服多少女孩的心。

晚会在老板的开幕致辞中开始,讲话一结束,乔非就被各色美女们团团包围。乔非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场面,他左右逢源、应付自如,不时逗地女人们发出一声声娇笑。梁靓胃酸涌动,不想看那画面,却又忍不住去看。正在出神,乔非转头看了她一眼,微微一顿,又回到香粉堆里。

“你在这。”赵玉颖端着酒杯走了过来。她长梁靓长几岁,平时打扮得中规中矩,今天穿了一套淡粉色长裙,侧露肩,有几分魅惑。

“你今天好漂亮。”梁靓由衷地感叹。

“你也不赖。”赵玉颖回应着,这样的好话说多少女人也不会嫌多。

“众星拱月啊,你的乔老师。”赵玉颖看着重重包围中的乔非说,“每年年会,他都是女人的焦点,他也不照顾下别人的感受。”顺着赵玉颖的目光,梁靓才注意到在场的男人,要不花白了头发或是统一的地中海发型,要不就是大腹便便、矮粗胖,年纪轻的又好似上不了台面的猴子,脸上带着幼稚和浮夸。

“他这么有女人缘,一定有女朋友吧。” 这种场合八卦一下似乎不过分。

“你觉得他会缺女人吗?” 赵玉颖眨巴着眼说。

这倒也是,从做他助理的那一天起,接到不少女人的电话找他。大部分都会被他拒接,乔非不喜欢工作的时候被打扰。梁靓明白这些女人找他都跟工作无关。

梁靓以各种理由拒绝着那些发嗲的、撒娇的、强势的女人的电话,心里说不出的痛快。可总是有不那么好对付的。那天梁靓一个没拦住,一个高出梁靓半头,一袭长裙掩不住美好曲线的女人已经霸道地推开乔非办公室的门。

“乔非,为什么不接我电话!”女人来势汹汹,乔非淡然地看了她一眼,示意梁靓出去。梁靓有意地慢慢走出办公室,慢慢关上门。听着女人咔咔作响的高跟鞋声音停下来,之后就是一阵安静。

感觉过了半个世纪,门开了,那女人把链条包甩到肩头,一只手整了整头发,面带春色扭着腰只走出来。

音乐响起打断了梁靓的思绪,这是历年的保留节目---宫廷舞。梁靓跳舞没有天分,她练了大半个月还是感觉自己总踩不到点上,她真希望她能隐形,不被谁选中。

“是否可以赏光。”还没容梁靓思考,手已经被一个风度翩翩的男子拉了起来,她有些慌乱地看向赵玉颖,她只掩着口笑。

男子个头跟乔非差不多,温文尔雅,跟乔非有得一拼,可梁靓感觉他有些邪气。他礼貌地跟她保持着距离,很熟练地跳着舞步。

“你是新来的吧。”男子问,

“是的。” 梁靓一分神,脚踩到了男子,男子笑笑。

“你是跟哪位老师?”

“乔老师。”

“他不好伺候吧。”

“哦,也不是。”梁靓始终不敢直视男子的眼睛。

“你脸红的样子很动人。”

男子带着她舞到乔非面前,一个妩媚的女子紧紧地贴在他身上。

“乔非,好艳福啊。” 男子嘲讽地说,梁靓看向乔非,那双深不可测的眼睛露出一丝惊异或是什么,梁靓看不懂。

男子叫赵英杰,泰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晚会结束后,执意要送梁靓回家并要了她的电话号码。之后他频频给梁靓打电话,无非是见面吃饭,梁靓礼貌地拒绝,可不好意思总是推脱,只能答应赴约。

“晚上有事?”看梁靓总是不时地看手机,一起讨论案件的乔非问。

“噢,约了朋友。”

“快弄完了,一会我送你。” 梁靓感激地看着乔非。第一次赴赵英杰的约,她不想迟到。

“赵英杰约你?” 

“嗯。”

“早点回去,我会找你,有些资料还不齐。”下车前,乔非冷冷地说。

梁靓本就是硬着头皮去赴的这个约,被乔非这么一说,更没心思吃饭,回来的路上,梁靓归心似箭。

可是等了一晚,乔非也没来电话。

“赵英杰,我警告你离我的人远点。”

梁靓在乔非办公室门口刚要敲门进去,听乔非在里面吼,不知该不该进去,这时听到乔非喊她。

“整天就知道谈情说爱,工作都不会做了。” 梁靓刚进门,乔非就面目铁青地盯着她说道,“年纪轻轻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将来有什么出息。” 他这无名火是冲谁发呢,别说她没谈恋爱,就算谈恋爱怎么就耽误工作了。

“乔老师,我......” 冲我发火也得给我个理由吧。

“出去,出去。”乔非不耐烦地挥手让她出去。

乔非好久没冲她发脾气了,工作上有错误她接受,他怎么能这么无缘无故地迁怒与她,梁靓觉得很委屈。可委屈过后,还要收拾好心情继续工作。

6.

乔非从外面打来电话,要确认一个调查数据,让梁靓在他电脑里查。他遥控着梁靓输入密码,进入界面的那一瞬间,梁靓僵住了。乔非在电话里喊了几遍,梁靓才回过神来,把数据发给他以后,盯着电脑桌面的图片发呆。

为什么这个图片和千寻头像的图片一模一样,这是原创图片,没人会盗用这样的图片做自己头像。他是......不可能!

梁靓开始整理千寻碎片化的信息。守时、自律、喜欢健身,这不能说明什么。梁靓又翻看和千寻的聊天记录,也丝毫找不出与乔非的共同点。唯一能验证的办法就是从千寻那里找线索。

梁靓实在不敢相信她的千寻会跟乔非是一个人,好奇心驱动她要找到真相。

那个周六千寻没上线。那个周末乔非和老板去上海见一个客户,周一才回来。梁靓心里沉了下去。

这一周,梁靓过得很糟。

好容易等到周六,十点。

“上周你出差了?”

 “是的,实在不好意思,没来得及给你留言。”

“没事。你经常出差吗?”

“不经常。”

“你们律师真忙啊。”

“是的”。

“你怎么知道我是律师?”

“你真的是律师,我瞎猜的。”梁靓的心在流泪,“你那么优秀一定是在博洋吧。”

“不是,差不多吧。”博洋是仅次于坤达的知名律所。

“今天怎么查起户口来了?”

“无意冒犯。”梁靓发了张抱歉的图片,心里一片哀嚎。

千寻发过来一个亲亲的图片,梁靓不知所措。

要在往常,梁靓也会立马发个亲亲的图片,跟千寻亲昵一会儿,可现在她感到害怕。

“你今天怪怪的,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事,可能因为感冒头昏沉沉的。”梁靓搪塞着,

“吃药了吗?”

“嗯。”

“那早点休息吧,不要太累了。”

“没事,可以再聊会。” 电脑上显示是10:35。

“去睡,乖。” 

接下来的一周,梁靓过得更糟。

虽然不是直接揭露答案,可梁靓的感觉告诉她,乔非就是千寻。梁靓有些后悔去验证千寻,找出真相远比面对真相的残酷更有诱惑力。

难怪人生要“难得糊涂”,看似糊涂的人才是最高明的人。

梁靓没法让自己糊涂,因为她面对冷若冰霜的乔非,就会想起温暖如春的千寻。面对温暖如春的千寻,就会想起冷若冰霜的乔非,梁靓感觉自己要分裂了。她不是个好演员,她也不想做个演员。她只想做自己,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7.

递出辞呈,梁靓心里轻松了很多。她看到乔非脸上略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讶,也许对他来说,她不过是一个又没经过考验的不称职的助理。

同事们都为她可惜,赵玉颖张牙舞爪地说她疯了,她留用公司的申请已经批下来了,就等她毕业就能成为公司正式员工。

梁靓心里是踏实的,她有太多的疑问要找到答案。她要给自己放个假,把心里的问号一个一个打开。梁靓翻开记事本找到一个地址,那是乔非曾让她寄快递的地址,寄出的是几盒标着外国字母的药盒,收件人叫乔国华。

地址在运城的老城区。狭窄的街道,低垂着裸露的缆线,马路上的落叶在萧瑟的秋风后盖了一层又一层。

305号楼402乔国华。梁靓边走边打听,来到了一幢灰色的五层老式小楼前。尽管很多窗户都换上了塑钢,但从楼道的木窗户上还是能看出这栋楼的年龄。

沿着狭促的时高时低的台阶,梁靓到了四楼。“当当当”梁靓轻轻地敲了三下,没动静。加重了力度又敲了三下,还是没动静。梁靓下意识地把耳朵贴着大门,听不到声音。梁靓又大力地敲了几下,再试一次,没人就走。

“谁啊。”苍老虚弱的声音传了出来,夹带着咳嗽声。

“我是乔非的同事。”梁靓特意提高了声音。

里面传来慌乱不规律又缓慢的脚步声,梁靓耐心地等着。

门打开,是一个花白头发、身材高大的老人。

“叔叔,我是乔非的同事梁靓。”

老人对这个陌生的来客有些意外,但显得很高兴。他忙不迭地把梁靓请进门,梁靓这才发现,老人右手柱着行走辅助器,她忙搀扶着老人。

家里的摆设很简单,但很整洁。老人张罗梁靓坐下,又要冲茶又要倒水,梁靓执意自己来,让老人坐了下来。

“叔叔,公司知道您身体不好,特意派我来照顾您些日子。” 来之前,梁靓早在心里打好了腹稿。如果他接受,就实施她的计划。如果不接受,起码她看到了乔非曾经居住的环境,也不枉走这一趟。

“你们工作那么忙,还派人来照顾我这个老头子,真是麻烦了。小非,小非好吗?”

“嗯,好。就是忙。”

“忙好,忙好。”老人说着,脸上却露出落寞的神情。

“叔叔,您是一个人......”

“哦,请了个钟点工。收拾收拾卫生、做做饭。其他的我自己能行。”

按照乔非的年龄,他父亲的年龄应该比自己父亲的年龄大不了几岁,可是老人脸上的沧桑使得他看起来苍老了很多。

“叔叔,这段时间我来照顾您。”梁靓看着眼前白发苍苍的老人,心生怜悯。虽然有乔非那样优秀的儿子,但不在身边也是枉然。

“太麻烦你了,姑娘。”老人虽然推辞,可话音里带着渴望。人老了希望身边有人陪伴。

老人可以自理,但腿脚不方便,活动范围仅限于房间内。像他这样中过风的老人还是要多晒太阳、适当运动。每天上、下午梁靓都带老人到楼下溜达。

“姑娘,自从你来了以后。老爷子不像以前那么爱发火了。”钟点工是个看上去50多岁矮胖的女人,退休后就做起家政,给上大学的儿子儿子攒学费。

“老头子在我之前撵走好几个阿姨了。要不是嫌人家收拾得不干净,要不就是嫌人家动了那屋的摆设。我来之前也跟我约法三章,那个房间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动,但必须要保持清洁。”

“哎,老爷子也怪可怜的。老伴死的早,就这么一个人过。听说有个儿子在大城市当律师有的是钱,前几年中风回来看过一次他,再没回来过,人老了难熬啊。”

阿姨絮絮叨叨地说着,梁靓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叔叔,乔非小时候一定是个好学生吧。” 

“那可是。这小子从小就带着股狠劲,上了高中以后,每次考试都是级部前五名。”老人脸上写满了自豪。他努力地站起身,一拐一拐地在梁靓的搀扶下来到那个神秘的房间。几平米的房间对着门摆了一张书桌,桌上的一角堆满了教材课本,书桌右手是个上下的木床,二层上堆满了书。

“你看,这些都是他得的奖状。”老人从书架上捧出一摞证书、奖状,“我后来才发现的,这小子从来不跟我说。”

“我那时对他关心的太少了。”老人眼光黯淡了下来,“我跟他妈在他六岁的时候离了婚,从那时起,他再没看见过她妈。嫁过来的这个女人带了个女儿四岁。那时我在外面做生意,一个月只回家几趟。我知道小非因为我和她妈离婚心里一直记恨我,可很多事小孩子是理解不了的。”

“他后妈身体不好,嫁过来就没出去工作了,在家做做家务,弄着两个孩子。”

“那几年赚了些钱,本打算干几年就回来跟家人团聚,可他妹妹查出了白血病。哎,那几年过得真是......”

“他兄妹俩感情不错,别看小非表面上对他妹冷冰冰的,心里有。他亲眼看着她妹妹离开的,之后把自己关屋里几天不吃饭。这孩子,重感情。”

“他有女朋友吗?”老人突然一问,梁靓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他那么优秀,人长得又帅,怎么会没有女朋友啊,叔叔。”梁靓安慰着老人。

那些日子,老人过得很开心,梁靓也很开心。

8.

对于梁靓的离职乔非有些意外,她无疑是他所有助理中最出色的一个。这段时间的相处,他的严苛反而让她越挫越勇,她像个战士。

她是个好女孩,他当然不能让赵英杰那种花花公子去冒犯她。他警告他离梁靓远点,否则别怪他不客气。赵英杰识趣地消失了,他有把柄在他手上。

有时乔非也会自责,他跟赵英杰看起来似乎没什么区别,他们就是别人眼里的情场浪子。可他跟赵英杰有本质的区别,他不会招惹那些单纯的女孩子。他跟女人在一起只为满足感官的需要,他找的那些女人也一样。

那次,高莉芳闯进他办公室兴师问罪,他直接把她按到沙发上,这种女人就吃这一套。他不但要征服她们的身体,还要征服她们的思想。他要她们清楚,他才是她们的王。

女人们遵循着他的原则跟他交往,开心就在一起,分开后两不相欠。可感官的刺激就像骗人的魔术,表面很神奇、热闹,真相却是粗陋不堪。谁不向往能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可他的爱已经被小晴带走了。

梁靓身上有几分小晴的影子,她会像她一样爱护着他、守护着他。打点滴那天,她娇羞的样子让他心动,他以为他的心早已麻木,可是看到她跟赵英杰在一起,他会妒忌;她离职,他会不舍,就连梦里离他而去的那个,也变成了她。这是为什么?

猪猪好几个周没出现了。这个热心肠、开朗乐观又善良的猪猪突然失踪,让乔非有些失落,他们总能聊得那么开心,他觉得跟她很近。

她是跟她的追求者陷入了爱河,无暇顾及他,还是又挨她的霸道上司批,加班加点了。乔非突然想起什么,打开了与猪猪的聊天记录。

“看着他帅气的脸,我又发花痴了。千寻,我该怎么办?”

“我实在受不了上司的坏脾气,我要辞职!”

“年会上有了艳遇可我不喜欢,他总约我,我该怎么办,千寻。”

“一个那么帅又多金的男人,不会缺女朋友的是吗,千寻。”

“你们律师真忙啊。”

“你怎么知道我是律师。”

“你真的是律师,我瞎猜的。”

......

难道她是......

“小非。” 是爸爸的电话。

“你们公司派来的那个小姑娘真不错。每天陪我说话遛弯,你们真是费心了。”

“什么小姑娘?”乔非问。

“靓靓啊。女孩真好,陪了我一个多月,让我这个老头子开心了一个多月。”乔非听得出父亲留恋的语气。

“小非。这么多年来,爸爸一直想对你说对不起。爸爸身体没问题,你安心工作吧。”父亲的声音带着哽咽,往事一涌而来,乔非红了眼圈。

9.

猪猪再也没出现,可乔非还是会按时登录上去,他能感觉到,她正在隐身看着他。

一天乔非收到猪猪的留言。

“人只会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即使那是错的。当年那个男人为了维护妻子的名誉,自己背了被离婚的黑锅,宁愿让自己的儿子误会也没有把真相告诉他。”

“为了养活一家人,父亲一个人在外面拼了命地赚钱,回到家里还要关照家人的情绪。”

“最疼的儿子不理解他、仇视他、疏离他,让他很心疼。可他从没怪过他,每年过年还会做一桌子好菜等他回家。”

“失去了爱人,你就该以消极和仇恨来对待爱着你的人吗?为什么不试着去爱他们,难道又要等到失去他们的时候再后悔吗?”

“乔非,你该醒醒了。”

乔非怔怔地看着这些话,心里翻江倒海。猪猪就是梁靓,她去了他的家,还了解了他的身世。她之所以辞职是发现了他的身份,她竟然不惜牺牲自己的前程来唤醒他。这是怎么一个女孩。她打开了封锁自己这么多年的心结。她说的对,这些年,他就是以仇恨和消极的态度来对待爱他的人。他真得很愚蠢,爱自己的人一直就在身边。 这一次,他不能再轻易地放走他们了。

乔非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爸。睡了吗?这么晚打电话给您,没打扰您吧。我挺好的,您要好好保重身体,过年我回家看您。”

挂上电话,他点开与猪猪的对话窗口。

“猪猪,你不是一直想知道‘千寻’是什么意思吗。从前我以为千寻是代表我无爱的人生,如今我要告诉你,千寻,就是我对你的爱。”

“一个人的秋千是孤单的,不要让这个孤独的守望人等待太久。梁靓,我们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