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错过的一课,现在的我们都要补上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新闻报道,广州一位年仅10岁的小学生,因为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放学回来的路上,就翻越围栏,冲上迎面而来的汽车。所幸被城管人员及时拦了下来,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我们看到这则新闻都会想对这个孩子说,“孩子,你还小。其实跟生命比起来,成绩真的没有那么重要。你除了学习成绩只是暂时不理想,你还有很多其他的闪光点。”

“这几次考试考了多少分?才考了这么点分,你看看别人家的小孩考了多少分?” 虽说这是一种关心我们的表现,但是在这种被数落的环境中,让我们觉得很羞愧难当。产生了自己很差劲的一种心理暗示,一度有怀疑自己捡来的。相信这在大多数的中国家庭都上演过。小学生在遭遇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为什么看不到自己身上其他的优势?同样,工作中的打击也让我们一蹶不振,考试没考过就怀疑人生。我们身上有那么多的优点,我们为什么只看到这些缺点?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也只看到我们身上的缺点。或许我们都明白,家长是很爱我们的,但是他们为什么总是批评我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优势教养》这本书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守旧,严苛的生存环境让我们的大脑变成了灵敏的探测器,在进化的过程中,我们会快速察觉到日常生活中的负面信息。没有别人跑的快,危险来临的时候意味着我们会被落下,会放大警觉的原始倾向。这样提高了我们的幸存的可能性,让我们的世界不会轻易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样也就可以理解家长对我们的大呼小叫,也可以理解我们有时候控制不住地对自己身边的人大呼小叫了 。


每个人都有优势,我们都有特长(身体上的、智力上的、社交方面的、技术方面的)也有美好的品质(勇敢、善良、公正),相比较之下有些优势更为突出一些。优势教养就是让孩子时刻牢记自己基于个性的特长和美好的品质。

作者的小孩尼克有一辆自行车,他很爱惜每天都骑,他们在门口一侧腾了一个地方给他放自行车,尽管经过多次反复提醒,作者都把自己说烦了。但是无奈小孩一直记不住,总把自行车放在门口。几周以后的一个晚上,作者回到家发现自行车还是像往常一样在门口放着。作者终于爆发了,“你得学会把你的自行车放到该放的地方,我不想一遍遍提醒你!”。尼克的脸色很难看。作者进到家之后就挑各种毛病,整个家里的气氛就很凝重,而当作者吼出那句话的时候,其实他自己心理也充满了内疚。但其实那天尼克还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清理洗手台、帮助摆好一些物品。作者却表现出了选择性注意:对尼克所做的事情视而不见,只看见了那辆自行车。这种现象被称为“非注意盲视”。这种行为是我们的大脑过滤输入信息、避免信息过载的一种方法。选择关注某一方面,大脑得以理解世界,但代价就是忽略了其他方面。

那我们要如何发现孩子或者自己的优势?

有优异的表现(擅长某事),充满激情(做某事感觉良好),经常用到(愿意做)。我们能从小朋友的身上,或者我们自己的身上都能挖掘到属于自己的优势。晓米对写作一直很感兴趣,不管是看电视还是走在路上都会留意一些广告,电视剧精彩内容之类的。而且之前通过写作变现了,因为要上班,她就只有利用早上早起的时间来写作。在别人看来,每天上班已经那么辛苦了,为什么不能好好地睡个懒觉,何必要那么折腾自己。但她自己却不那样认为,她觉得每天早起写作打卡,给了她很大的时间自由,感觉充实很多。写作这件事对于晓米来说就是自己的优势。

对于孩子来说也同样试用。她看书的时候会很安静而且专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能够准确表达。这些都是他们身上的优势。

发现他们身上的优势后我们要如何培养?

表扬,而且是表扬取得的成就,也叫表扬过程。表扬孩子做的事,而且关注孩子的努力、进步、技艺和采取的方法。我们可以对比以下的表扬方法。孩子从学校带回来一副画。

一般泛泛地表达是,“你画的真漂亮!”

表达过程则是,“这画真漂亮,你一定是画的很专注,观察的很仔细,才能完成这么细致入微的艺术作品。”(表扬孩子努力)

“真有意思!你一定用了很多笔触才能勾勒出这么多的细节。”(表扬孩子的技艺)

看完整本书觉得这些不仅可以用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可以用在我们自己身上,甚至是家庭关系的处理上。

先生每次回家都不脱鞋,门口散落着一堆鞋子,甚至还有散发着臭味的袜子。厨房的景象也是像被洗劫了一样。从门口到厨房一片狼藉的景象,让你瞬间怒发冲冠,像一只随时进入战斗状态的公鸡。双手叉腰声音提高到八度,“我都跟你说了多少次了,叫你鞋子脱了要放好的,一个人的鞋子、袜子乱放全家都乱放的话,哪里有那么多地方给你放。也跟你说了无数次了,说的我自己都不想说了。用了的东西要放回到原来的地方,油盐酱醋你拿了顺手放回到原来的地方有那么难吗?炒菜的时候可以不用一直看着火,也可以顺手收拾一下厨房。这叫时间的合理利用,你懂不懂啊?”说完之后整个人都还是处于气鼓鼓的状态,刚才的一顿发泄并没有让自己高兴起来。甚至还有点说完之后还很懊恼,更加郁闷了。


看到了这本书之后,决定活学活用书里的方法。先看到他的优势。他下班回来也是很辛苦了,还去菜市场买菜回来做饭,为了让你更有胃口一点,他变着花样吵了好几个菜而且荤素结合。然后又使出了表扬过程的做法。“谢谢老公,老公你辛苦了,要是能稍微注意一下一些细节那就完美了。”

按照书上解决问题的步骤来实施,目前看来阶段性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这本书有很好的理论依据做基础,还有作者亲身经历的一些事件,理论可以让我们很好地理解这种情况的产生,实际案例可以让我们直接套用,理论+案例实践方法论这一点值得真心给作者点赞。看完第一遍的时候觉得真心有必要收藏,让自己多看几遍,并且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如果你看到了一定不要错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