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世界五百强之前的我---18K纯金屌丝一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大年三十,这篇文章送给过去的自己。

读小学期间,我是班上最老实的孩子。在那个平凡而又安静的小镇,由于父母亲闹离婚,自卑心理,不希望自己成为同学心中焦点人物,也不愿意同学们去关注我。

读初一,父母正式离婚。自己学习成绩平平,初中三年的家长会都是缺席状态,老师问我什么原因,我都说父母忙没有时间。同时也不会邀请同学们来我家玩,不想大家知道父母离婚的事情。

很侥幸初中毕业时,考到本县重点高中,分到普通班。读了半学期才知道,班上80%以上的同学都是花钱搞关系进去的。遇到不负责任的奇葩班主任,偶尔还陪同学们打台球,到了周五下午,班上有一半学生逃学回家。学校规定是放月假,一个月休息两天。读完高一后,机智的我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坠学混社会。

高中一起坠学的小伙伴,不是去广东工厂打工,就是跟着别人去学手艺干技术活。现在的我也时常回想,那时候如果去广东工厂打工的话,也许能泡到厂花,并且熬过十年八年后能成为工厂主管。

父母亲一直是小生意人,骨子里不希望下一辈去当工人或者做手艺活。在我游手好闲那段时间,只是要求我别做犯法的事情就行了,不过我也没闲着,每天晚上游荡在镇上的舞厅里面,成功得泡到一个比我大四岁的女孩。当时连自己都养不活,还敢去泡妞,这事要是发生在我儿子身上,我会把他掐死,别害了那个姑娘。

18岁那年,最大的梦想是在镇上的新街买一栋房子,房子一楼门面可以做小生意,二楼三楼可以居家,梦想往往都很遥远,实现比登天还难?

19岁,妈妈安排我跟姨夫去学修电器,即赚钱又是个技术活,别人还会喊我叫一声“师傅”。学了半年左右,不安分的我又开始泡妞,这个妞的名字叫“老婆”,是我初中隔壁班同学,品学兼优又漂亮,中专毕业后分在一个国营企业上班,据说为了能跟我在一起,与父母亲在家吵了好几天,父母亲斗不过她,就成全了她和我在一起。不同意的原因是因为同在一个镇上,早就知道我父母离婚家境差,用现在的词来形容,急需脱贫对象。

没结婚之前,家里所有亲戚都泼我妈妈冷水,说人家女方条件这么好,怎么会看中你儿子,既没文凭也没工作,更没家底。童年记忆中,没有亲戚真正关心过我,仿佛我就是家族里一个边缘人。妈妈家的亲戚特别喜欢我大娘的大儿子,18岁就招工去大型国企工厂开车,开口闭口就夸这个表哥多优秀。

命运就是这么弄人,夺取你某些东西,就会补偿其它的,谢谢上天赐予我一个好老婆。

结婚十年后问老婆,当时为什么会喜欢上我,条件优越的男生多了个去,老婆的回答让我很自豪也很感动:“你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白皙干净,斯斯文文,就像现在韩剧里男主角一样,我不是一个追求钱的女人。”

岳父母用多年的积蓄给我们夫妻在镇上新街买了一栋房子,让我也过上了原本离我很遥远的生活,接下来的人生应该是在这个镇上一直老去。

我属猴,星座又是双子座,血液里是一个不安分守己的男人。2003年朋友邀请我去深圳玩,第一次吃了美国白胡子老爷爷炸的鸡腿---肯德基,第一次吃到周星驰食神电影里面的撒尿牛肉丸,第一次去酒吧看到比基尼性感女郎在舞台上扭动着诱人的D-CUP,“原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齐秦这句歌词唱出了我的心声。

回到家后,跟老婆商量着想去城市工作,老婆说她没意见,但要做她父母亲的工作,她妈妈特别希望我留在镇上。其实岳母娘的担忧,我心里明白,是怕外面的花花世界迷惑到我。

话又说回来,去城市干嘛呢?怎么才能生存下来?

我是一个高中都没有毕业的男生,又没有其它技能。而我老婆在那个时代是中专生,在中专毕业时就拿到自考大专文凭,到城市里面工作,优势明显强于我。

把心里的想法与姐姐交流了,姐姐是做财务工作的,就建议我自己在家自学考会计证,反正20岁出头,年轻。听完,我心里就怀疑,姐姐是不是在忽悠,会计证这么容易考到手。

通过半年自学,顺利考到会计证,拿到会计证那天,流了半天眼泪。高中不坠学的话,大学毕业后可以到某个大城市的某个外企当高级白领。这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通过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前提是你愿意迈出第一步。

拿到会计证几经周折得应聘到美的空调某销售分公司做财务工作,做了两天财务工作,这两天是我人生最憋屈的两天,即使对面坐着漂亮的女同事与我朝夕相处着。每天要在财务室里面扎扎实实坐上8个小时,学习公司基础的财务流程,非常非常不适应。

工作第三天看到公司进来一批小伙子,一打听才知道公司正在扩招业务员,正处于选拔过程中。不安分的我找到公司总经理,说想转岗做销售,总经理也欣然同意了。半年之后换了一个新总经理,新官上任三把火,让我这个职场菜鸟不适应,心里由衷地不喜欢这个新总经理。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通过电子邮件写了辞职信给总经理。

辞职后,老婆生气三天不跟我说话,说我太冲动。以后你在这个城市怎么生活下去?老婆正计划着把老家的小店关门,也到城市一起发展。

在辞职之前,我也到处在城市里面找做生意的机会,发现有个建材市场没人经营立邦漆,于是想去开立邦漆专卖店。归根结底,还是从小受父母亲经商的缘故,做生意在我心里是最靠谱的行业。

找到了立邦漆厂方负责人,跟我同龄,一看我不像是做油漆工的,就问想开立邦漆专卖店的缘由,于是就把在美的空调从事销售工作的成绩胡乱吹嘘一顿,最后说想自己创业做生意,油漆这个行业很有前途。立邦漆工厂负责人也接着吹嘘一顿在外企工作的优点(五险一金,每年十三个月工资,每年一次旅游,节假日福利等等),刚好这个城市需要一名城市经理,我符合他要招的人选。

进入立邦工作才知道,开立邦漆专卖店的老板几乎都是油漆工改行做生意的。

在立邦工作时,感受到国内民营企业和外企的距离,在企业员工关怀,同事关系融洽度,个人职业规划和人生观都发生改变。某次月会中休息时段与同事们聊天,谈到企业福利待遇,有个同事说,立邦就是一个伪外企,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待遇差距是十万八千里,听完内心的心情,用时下流行语来形容:“宝宝心里很委屈,不知道外企的世界如此精彩。”

跳槽,跳槽,跳槽!跳到世界五百强去!

怎么样才能进入世界五百强?世界五百强的招人标准是什么?

带着种种疑问,求助人见人爱的度娘。会英语,懂社交礼仪,会用office软件办公,擅长营销技巧,团队合作,关键还需要大学文凭。

英语,每天给自己定下目标背诵20个单词,在半年之内可以掌握4000个单词,应付基础的办公绰绰有余。

社交礼仪、office软件、营销技巧、团队合作都可以在网上或者买书学习。

文凭怎么办?问了身边的同事,同事都是坑爹的,教我去火车站做个假文凭,做那种不出名的大专院校文凭,可以顶用一下。不过最好还是报大学读函授文凭,通过三年时间混个真文凭。

半年的努力,在前程无忧上投送几十份简历,参加五家世界五百强外企的面试,最终被德国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公司录取,负责一个城市的销售工作。

在公司签劳动合同的时候,HR要我把文凭交给她。胆战心惊以为HR要来验证文凭的真假,哪知道HR就是把文凭复印一下存档,文凭就退给我了。

进入这个企业第四年,拿到了某大学函授本科文凭,目前自己正在攻读MBA。

从一名屌丝到名企,到外企,再到世界五百强企业雇员,从高中未毕业到现在攻读MBA。屌丝可以逆袭,只是取决这名屌丝的视野和野心。

男人,必须要有野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