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从强国眼中的鱼肉,变成手持刀俎统一中国的强权

最近《大秦赋》的播出似乎刮起了一阵秦国热,经常看到有关为什么六国始终不能团结一致对抗秦国的话题,仔细想想在战国初期秦国并非强国,各国自然不把秦国放在眼里;到了秦国东出扩张期时期,其他强国也在扩张中,同时在纵横家的挑拨下大国联盟/背信反复无常将国与国之间的信任消耗殆尽;等到秦国成为超级强权时,各国已经没有合纵的信任基础与国力基础了~


战国时期诸侯国分布图


【忍辱负重变法图强的孝公时代】

秦国的“抬头期”,起于献公而成于孝公,孝公之立在公元前361年,这已经是入战国后的一百二十年。所以秦国在战国头100多年实际上在疲于应付三晋的侵略。刚入战国之时秦国在三晋眼中只是鱼肉,魏文侯任用李悝、吴起,起兵攻少梁,破秦军防线攻下郑邑、繁庞城、临晋、王城、元里几城。秦简公七年(前408年),魏军又占秦国的洛阴、合阳、阴晋等地。至此秦国河西之地全部被魏国占有。吴起沿洛水东岸修筑长城,南端越过渭水与阴晋相连,北端到达雕阴城以西与秦军对持。至此魏国将秦国压制在洛水以西达八十余年,不能东进中原一步。


三晋攻秦,秦失河西之地

后秦孝公嬴渠梁继位,认定人才决定国家的命运。开始广招贤才,这才有了孝公与公孙鞅的促膝长谈。公孙鞅对孝公说要国家强盛,只有彻底变法革新,商鞅变法历时十九年,秦国也崛起成为强国之一。秦孝公时期魏国多次与赵、齐两国交战,孝公抓住这个机会开始东出伐魏,直到秦惠文王继位后历经三代君王才复夺河西之地,秦国始有了依恃黄河、中条山的屏障俯视中原的地利之势。到这时魏国衰落,在各国眼中的强国还是齐、楚,而恐怕只有魏国和韩国感受到了秦国的军事压力。

【纵横家长袖善舞的惠文王时代】

秦国的“扩张期”起于惠文王成于昭襄王,正是这段时期的积累为秦始皇统一中国打下坚实的基础。惠文王继位后正是纵横家长袖善舞的时代,苏秦张仪两人纵横战国23年,历史上有人说苏张跟鬼谷子学习纵横之术,使中国安定了十几年未有大战。在我看来纵横家们只是不断挑拨大国之间的利益与矛盾来维持一种平衡(还是为了维护住自己的饭碗),可最大的问题是将大国之间的信任全部消耗殆尽,在纵横家的挑拨下大国之间结盟/背信反复无常,以至于六国最终失去了联合抗秦的信任基础。


公元前333年各诸侯国第一次合纵抗秦,而秦国通过表示愿把侵占魏国的襄陵归还的外交手段化解。第二次魏、楚、韩、赵、燕五国痛恨秦国乘盟约瓦解向东扩张,由楚怀王任纵约长,在公元前318年缔结了第二次合纵对抗盟约,进攻秦国边界重镇函谷关,这次秦国硬钢五国,守关大将樗里疾大开关门出兵迎战,几天之后楚兵团粮道被秦国切断,在惊恐中第一个撤退,合纵盟约又一次瓦解。公元前304年,楚、齐、韩三国第三次缔结合纵对抗盟约,秦昭襄王邀请楚怀王在黄棘相会把上庸归还楚国,就这样瓦解了第三次合纵对抗盟约。

【在位最长的昭襄王将秦国推向高峰】

昭襄王前40年国家治理方面有穰侯魏冉的辅佐支持,军事上有武安君白起的攻无不克。穰侯在武王举鼎而亡后排除其他势力推举自己姐姐的儿子嬴稷即位,同时推荐白起为将军开始大规模东出扩张。白起用了3年时间攻楚,攻占楚国都城郢,向东进兵至竟陵,待楚顷襄王迁都到陈后仅剩10余万人;灭掉了韩魏主力(秦魏伊阙之战灭韩魏24万、华阳之战灭魏13万、陉城之战灭韩5万);灭掉赵国主力(长平之战灭赵45万大军)。与秦接壤的几个国家的中坚军力几乎都被白起灭掉。


注:由于篇幅有限仅将本文涉及的主要事件及战役做了梳理

其间另一强国齐国却自取灭亡,公元前286年齐国联合楚、魏灭宋国,宋地亦多入于齐。加之齐宣王占领的燕国大量土地,此时的齐国可谓臻于极盛。可是齐湣王却越加骄横,向南侵略楚国,向西侵略三晋,欲吞并二周自立为天子。时隔两年燕昭王合诸侯,用乐毅为将攻破齐国,湣王走死,齐仅存聊、莒、即墨三城(讽刺的是这反而是战国时期最成功的一次合纵)。后来虽靠田单之力复国,齐国却已失其称霸东方的资格。这时中国只剩下一个强权——秦国霸权

【终于得来秦始皇统一中国】

老王嬴稷逝世,孝文王、庄襄王两代君主分别在位1年、3年就一病而死,嬴政遂坐上宝座。东方各国乘秦国一连串权力转移之际,再度组成一次逢场作戏一般的合纵对抗。秦军大开关门,擂鼓出战时,五国联军魂飞魄散,好像一群老鼠望见了猫一样一哄而散。

到了始皇帝时代在秦国超级强权的笼罩下,各国无论在国力和信任方面都没有任何与秦分庭抗礼的机会,唯有被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国。

码字不易,欢迎大家能够关注【勤覌】,点赞,评论,转发~

【勤覌】:勤于观、常于思、敏于行;分享历史、戎马、经济、山河的杂家之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