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浙行,乌墩记忆

总能找到一种方式与世界和解。

一个人匆匆踏上旅程,在忙碌的白班之后。

决定去乌镇,几乎是一念之间的事。

厌烦了整日被困在空调房间里,厌烦了漫长酷热的魔都夏天,离开我熟悉且厌烦的一切,只想慢下来,静静享受这难得的自由时光。

旅行是重复琐碎生活中的奢侈品,不可多得,所以格外珍惜。

初入社会,更是难得有这样属于自己放松和思考的时间。

旅游旺季拥挤的人潮一度让我梦碎,但不管怎样,我来过,体验过著名旅游景点的拥挤和喧闹,今后才会把脚步更加坚定的踏上更原生态的远方。

几经波折 没赶上车,退票 购票 取票 我还未从白天的疲累中缓解过来,已经到了乌镇。

对于一个有古镇情结的人来说,有机会路过,总是要去看看的。

乌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有江南古镇特有的秀气和细腻。

古镇终是难逃商业化的宿命,熙攘的人群让我颇失了几分兴致。商业化给镇子带来了名与利,亦带走了原生态的灵魂。我漫不经心的走着,心中有丝不言而喻的失落。

避开主街道,沿着小路行进,寻找小弄堂里不可多得的古朴和宁静。

每一条小路都是游客 纵有万种风情,却失了美丽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桥边石墩上站了片刻,

远处看着流水 颇有“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的意境。

桥上游人来来往往,蓝绿色的河水静静流淌,只能凭想象去感受它无人时的寂静模样。

我想像着俯瞰夕阳下的小镇傍晚,它安静躺在河水的怀抱里柔情无限。

羡慕这样被水滋养着的小镇,可惜我,只是个过客。

有一条石巷。院墙由层层片石垒砌而成,历经岁月磨砺,有种独特的厚重的历史感。

虽然游客真的很多,但我朋友跟我说过,没有遗憾的人生难道不也是一种遗憾么。虽然阿Q精神十足,姑且聊以安慰吧。

河水亘古流淌,一座座跨河而建的风雨桥依稀诉说着乌镇久远的历史。

从酒吧出来,人群渐渐散去,乌镇的夜才显出它静默柔情的一面。不得而见。但当感受到水乡小镇的幽美,还是不禁发出我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感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自凭栏,看远处的灯火,璨若星辰。白天层层叠叠的屋檐夜晚亮起星星点点的光亮,迷离的古宅,若隐若现。

明月皎皎,星光灿烂,蓦然之间,内心就被这灯火阑珊的夜空照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终日奔波劳碌,追逐的到底是什么?对物质的欲望,对精神的渴求?我们究竟是得到了,还是失去的更多?

很多年轻的人去外面的世界闯荡。而城市里孤独的人们,却跋涉千里,来到乡野间寻找诗与远方。

一些人厌倦的,是一些人向往的。一些人逃离的,却是另一些人拼命追逐的。

何处是炼狱,何处是天堂?彼之毒药,吾之蜜糖。

回客栈的路上感受风吹拂的恣意,享受独属于我的那份宁静。那一刻,远离尘世的幸福好像特别远,又特别近。

毫不费力的便使人想起“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样美好的诗句。

白天和晚上,两个世界。一边是世俗烟火,一边是世外桃源。

日头渐高,街道上游客多了起来,回到我熟悉的喧闹的世界,这是属于千万游客的乌镇。而那个如此让我恋恋不舍的晚上宁静的乌墩,才是属于我的真正打动我的乌墩。

踽踽独行,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一个人的旅程,有如风的自在,也有无法分享的孤独。好在,我可以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我想时隔多年以后,我还会一直一直记得,记得那个晚上,暖风拂过 而我独仰望天空 思绪万千。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