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找寻,找寻一个能让我心安住的地方

1.

这几天整理资料,偶然发现一本大四时的日记本。

想起来,自己已经有20多年没翻看这本日记了,我甚至都记不得那时都记了些什么。

好奇心下,我随手翻了翻,一看竟然停不下来。我感觉自己仿佛坐上了时光机,穿越回到了30年前。

在那显得有些陌生的笔迹里,在那时而坦率、时而婉约的文字里,我细细辨认那个外表柔弱、内心迷茫又坚强的青春少女,感觉震撼、疼惜、怜爱、敬佩,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唏嘘不已。

最让我震撼的是,20岁的自己竟然有这么强的自我觉察能力,特别是那份对自我情绪的觉察力,那份敢于直面痛苦、解决问题的勇气。

我一边看日记,一边问自己,大四那年我真的有那么痛苦吗?

在我的印象中,大学生活分明是我人生记忆中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光之一,怎么到了我的日记里却变成了一片愁云惨雾?是我的记忆出了问题,还是当时“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呢?

终于,我在一篇日记里发现了原因。

“翻翻日记,我觉察出我写日记的一个规律,就是心情愉快的时候很少记日记,而每当心情烦躁的时候,就会在日记本上涂抹一通,发泄心中的抑郁。刚到校的那段时间,我的情绪一直较乐观,也很稳定,整日埋头用功,感到很充实,晚上回来倒头便睡或者看小说,根本没有想到要去记日记。而这个月来,我的心情总是很抑郁,心中烦躁,时时地感到落寞和无聊,也无人可倾诉,于是总是记日记,把自己的烦闷吐露出来,以求得一种解脱。”(19871019日记摘要)

哈,原来是这样。这也印证了心理学上的一个发现:人的记忆是靠不住的。

你会发现,很多人喜欢忆旧,仿佛过去的一切都好,现在的一切都不如从前。

比如说,有人喜欢回忆,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在呢,车水马龙,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人心思变,走着走着,人就散了……

其实呢,过去和现在,各有各的烦恼。只不过,记忆把过去的痛苦都过滤掉了,只剩下了美好的回忆。

回想起来,大学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也很喜欢怀旧。经常梦回南开,经常梦见自己走在长长的大中路上,两旁的白杨树挺拔美丽,自己悠然地徜徉其中,感觉宁静、踏实、温暖……

同样的梦境做了一回又一回,我都感觉自己快魔怔了。

因为有好多次,我竟然在梦里对自己说:这次肯定是真的回南开了,这次肯定不是做梦,因为这个感觉太真实了。

结果醒来一看,还是在做梦,唉。

这样的梦境大概连续做了三、四年,后来就突然停止了,再也没做过类似的梦。

有时候,我会想,刚毕业的那几年我为什么总是喜欢梦回南开呢?后来又为什么突然不做了呢?

也许,是因为大学刚毕业的那段时间,工作不如意,内心痛苦迷茫,不知道往哪儿去,于是在梦里苦苦追寻。

也许,在有的人看来,我当时的那份工作可以说是令人羡慕,工作轻松,福利又好。可我自己就是感觉痛苦,因为无所事事,没有成就感,看不到自己的成长。

也许,在我的潜意识里,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活代表着自我成长,而恬静美丽的南开园,则承载着我的青春梦想,承载着我对未来的向往吧。

在那些烦恼苦闷的日子里,我读书、看报、学英语,信手涂鸦做笔记,在漫画和文字中,慢慢地滋养自己,积蓄能量。

过了几年,我终于下决心从研究所离职,先后从事企业管理、外贸代理、见习律师、综合写作、行政管理等工作,在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领域里不断打拼,忙得不亦乐乎。

从此以后,我的梦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南开园。

时光荏苒,一别就是30年。30年后,我竟然在同一年里两次回到南开园。

第一次是短期培训。然而,回到曾经魂牵梦萦的校园,我却没有丝毫的兴奋,甚至还有点沮丧,因为它与我记忆中的样子似乎完全不同了,有好几次我差点在校园里迷了路。

第二次是大学同学毕业30年再相聚。这一次,昔日同窗久别重逢,大家一起畅谈、欢笑,漫步、留影,回忆往日的点点滴滴,那个梦境中熟悉的南开园好像又回来了。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喜欢一个地方,只是因为那个地方有我们喜欢的人而已。

2.

一叶小舟泊鉴湖

月光山水两朦胧

在阳台上乘凉,望着不远处的湖面上,忽然飘来一叶孤舟,我静静地欣赏着,就像在玩味一幅优雅的山水画,忽然这两句诗occured to me,我赶快回到室内,把它记进了我的日记本。哈,没想到,灵感一来,我竟也能胡诌出几句小诗来。

站在宿舍的阳台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绝妙的田园风光。我常常有那种想把它画下来的念头,即使速写也成,然而我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自知笔力不够,无法再真实地把它呈现在纸上,深深的遗憾。(19870802日记摘要)

讲真,当我在大四的日记本中,不经意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相当震憾的。

用笔画出心中的美好,这一直是我学画的初衷和心愿。

只是没想到,这份初衷和心愿,这么早就已经埋藏在我的心底里了。

我依稀记得,大学毕业后,我曾买了一盒水彩颜料,还有一本自学水彩的书,可尝试了一段时间,终究还是不得要领,最后只好放弃了。

时间一晃近30年,这期间忙于工作和生计,早就忘了深藏在内心深处的、那个爱好画画的自己。

重新唤醒我绘画激情的,是不断在朋友圈和网络上看到的,那些绘画达人的作品。

“再不学画就老了”。有一天,我听到了内心深处的声音。

于是我买了彩铅,从最基础的画起,但时断时续。直到2019年迷恋上水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20年5月起,索性提前退休,专心读书、画画、写作……

记得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优点》一书中说过这样一段话:

“要不间断的记日记,若干年后重新翻阅,你会发现,它对你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生活,都是意味深长的。

今天,重温大学时代的日记,对我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生活,真的是意味深长啊!

我从没想到,自己大学时代的那个“画出心中所想”的小小梦想,竟然在30年后的今天实现了。

嗯,当你在心中埋下一粒种子,说不定哪一天,它就会发芽的。

今天,当我看到自己用心写出的文章,可以配上自己亲手创作的水彩画,那种感觉,真的好棒,成就满满的。

3.

我一直觉得,这些年来,自己的心智是在不断进化的。

但是,当我看到自己20岁时写下的这篇日记,感觉那时候的心智似乎比现在还成熟。

我忽然发现,只要有自信心,许多事情要比你想象中的容易,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的东西。记得哪本心理学书上说过,逃避困难并不会比迎接困难更容易些。“我们一旦试着去逃避责任和困难,只会带来更多更棘手的问题;面对问题才可以增进自信、自尊和快乐。” 我要记住:“任何新的、有异于你经验的事,都有其神秘和令人畏惧的色彩,但是对这类事,你每尝试一次就获得一次新的经验,随着这些经验的累积,世界就向你敞开。”  “把焦虑(渴望成功而又怯于失败的复杂心态)视作挑战,你就可能创造奇迹,甚至成为不同凡响的奇才。”(摘自19871207日记)

看到日记本中的这些金句,我真的好惊喜,这些话不就是现在的我想对自己说的吗?

记得前段时间,我在上陈思齐水彩进阶课的过程中,由于自己平时练习频率偏少,一些作业明显感觉力不从心,于是畏难情绪发作,开始各种拖延。

但是我明白,逃避解决不了问题。逃避问题,只会引发各种焦虑、自责、不满等负面情绪,不仅削弱自尊和自信,还影响身体健康;只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增进自信、自尊和快乐。

于是,我一边调整策略,不再追赶课程进度,而是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和身体状况,慢慢地画,充分享受画画的过程,让自己始终保持对画画的热爱;同时,迎难而上,每天坚持练习画画,最终完成了进阶课的全部作业,并获得了几近满分的成绩,好开心。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认为,心理健康的标准,就是自信+热情。活力滋养自身,就是自信;活力能流向客体,就是热情。

另一位心理治疗学家威廉·格拉瑟(William Glasser)则认为,一个实现了更高层级心理和情感发展的人是一个心理健全的人。这样的人享有高度的自尊和自我满足感,对于自己和世界都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一个心理健全的人最明显的特征似乎就是“非防御性”。

心理健全的人并不觉得他需要向任何人为任何事去证明自己、为自己辩白。这样的人在人生中完全遵从自己的想法、感受、价值观和理想。他很温暖、亲切、快乐、迷人,具有“完全成熟、完整的人格”。达到这个水平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在我看来,威廉·格拉瑟所谓的实现了更高层级心理和情感发展的人,也就是实现了马斯洛提出的各个需求层次的人,包括生存的、安全的、归属的、自尊的、自我实现的,以及对真和美需求层次的人。

我很庆幸,一直以来,我都可以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用心写我文,用心画我画,去做最真实的自己。

我很感恩,可以遇见那么多的良师益友,见字如面,指引着我不断向前,不断探索,渐渐触碰到那个本真的自我——那个让我心安住的地方。

相关文章:

1. 自我疗愈插画笔记本

2. 从学渣到学霸,距离其实没有那么大

3. 重启: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4. 2020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