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94岁高龄,但你依旧如此地热爱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我比现在年轻几岁的时候,是压根没有耐心听奶奶絮叨那些家长里短的,一方面是由于那时的我并没有聊家庭琐事的兴趣,另一方面便是因为年轻。是啊,年轻真好,年轻可以成为犯错误的借口,年轻总是可以轻易被原谅的。

对我来说,现在的时间来写一下奶奶是最好不过了。太早了,虽然奶奶陪在身边,但自己却没有多余的心思去感悟,太迟了,又终会造成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我的奶奶,昨天刚刚过完94岁生日。奇怪的是,不管她有多大年纪,我脑海中想象的画面一直是她颠着小脚轻快地走路的样子。大概她给我的印象一直是活跃的、热情的。她身体精瘦,却精神矍铄;眼睛、耳朵等各个器官仍然在日渐衰老的机体中准确地工作着,平淡清和,丝毫不会给人一种人至暮年、垂垂老矣的无奈与苍凉。

奶奶一生共生过十一个儿女,活下来的有八个儿子一个女儿,老七、老八是一对双胞胎,生产完,她便昏死过去,过了一天才醒来。

孩子多这件事让她闻名于十里八乡。很难想象她瘦弱的身体蕴含着怎样强大的生命力,支撑她在那个贫困、艰辛的年代里用双手托起了这个家的希望。在后来听她的讲述时,这些艰辛和苦难总是被她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仿佛那是跟洗脸、刷牙一样平常而不值一提的事情。

奶奶爱干净、喜欢打扮,每天早晨起来便会对着镜子仔细整理那一根根花白又稀疏的头发,仿佛对她来说那是一件件珍贵的宝贝。我在家的时候,她会拿起几件衣服询问我穿哪一件好看?每当这时,我便在一旁嗔怪地取笑道:“都这么大年纪了,打扮漂亮了给谁看呀?”

她略带不好意思地痴痴笑言:“年纪大了也得穿的好看点啊。”那神情和微笑甚至让我有些恍惚,仿佛这是一位容光焕发、略带娇羞的少女,似乎我俩在年龄上交换了位置,看到她这么饶有兴致的装扮自己,再低头看看自己日渐疏忽的外表,心里便是一惊。

奶奶有些挑剔,对每日三餐的要求严格。她讲究合理搭配,每顿饭必须肉、素兼有,不喜甜食,并且从不吃剩饭,也不喜欢饭菜一成不变。这便给每日伺候她吃饭的父母、叔伯们增添了些许烦恼。偶尔会有大娘、婶婶埋怨道:“都被黄土埋了半截的人了,有什么就吃什么吧,越老还越穷讲究了。”我便帮奶奶说话:“她还能挑剔,说明她喜欢吃、有心思、有动力,她热爱生活啊,哪有快死的人还挑三拣四的呢。”大家也就转念一想,都九十多岁的人了,活着的时光一天比一天少了,也就尽量听从她的要求,不再埋怨了。

奶奶是聪明的。她的聪明在她惊人的记忆能力和口算能力上展现地淋漓尽致。她跟我说,她8岁时,她奶奶嘱咐她怎样做一个好孩子的话她都记得。她给我讲战争年代,爷爷怎样被国民党抓去挑子弹又怎样逃回来,讲这九个儿女的趣事,每一人的小故事她都能清晰准确的描绘出来,没有啰嗦和重复。

这些旧事,我听得津津有味。她记得每个孙子、孙女甚至重孙子的生日,她能很快地口算出简单的加减乘除,比如一月领多少补助、一年领多少补贴之类。她仍然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喜欢看人们跳广场舞,看两遍便能记住动作要领,当然,她这个岁数已经跳不起来了,但她仍然爱看。她喜欢跟人讲话,她爱参与到别人的聊天中去,尽管有时外人并不乐于跟她这么大岁数的人说话。

奶奶是坚强的。她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四伯病逝那年,奶奶81岁。大家怕她承受不了,一直以来没敢告诉他四伯得肝癌的病情,直到四伯去世。后来,她跟我说,她隐约能猜出四伯的病情,她知道那是不治之症,她经常做梦梦见他,她整夜的睡不着觉,但她从来不在人前掉眼泪,她默默地跟他说着娘俩的悄悄话。

她说这话时始终是一种平和的样子,仿佛这些事情、这些人没有给她留下什么痕迹。据治疗医生说,他从来没有见过得肝癌的人能像四伯那么坚强,凭着对生命的眷恋和热爱去一直不停地战斗。我想,这大概是他最像奶奶的地方。

奶奶是被爷爷宠了一辈子的女人,但她却没有因为爷爷的过世而一蹶不振、奄奄一息。爷爷的离去时在八年前,那时她84岁。家人一度担心她的身体、她的精神,害怕她接受不了三年内既失去儿子又失去丈夫的打击,甚至在内心猜测她可能也活不过一年半载。但是她又坚强的活下来了,并且活得很好。

爷爷去世前一天,她一直陪在身边,不停地跟爷爷说话,念叨她们过去在一起的日子,一起的经历,念叨他狠心,走到了她的前面。那时的爷爷已经好几天不进食了,瘦的皮包骨头说不了话了,默默地听她说着。等到爷爷油尽灯枯的时候,他没有跟一大帮围着的儿女说话,只是叫奶奶贴近他耳朵,跟她说了一句话。那个场景,我至今想来都忍不住落泪,他攒足了最后的力气跟她说要好好活着,还有这么多的孩子们,说完便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奶奶同样没怎么落泪,她的坚强已经刻在了骨子里。在她心里,爷爷和他们的在一起的时光已经足够支撑她度过那段伤心的日子。


图片来自网络

那天,我回去看她,我说我们来合个影吧。便拿起手机跟她自拍,拍前,她说,等会,她要收拾一下头发。等拍完,我才猛地发现,这竟然是这三十年来我俩的第一次单独合影。我不禁暗自埋怨自己对于亲情的疏忽。拍完后,奶奶嘱咐我,让我把照片给她洗出来。等过两个月我再去看她时,她的第一句话便是:“照片洗出来了没?”我惊讶于她清楚的记忆力的同时,更感到她是如此的喜爱自己、热爱生活。

她告诉我,她做梦了,梦到自己能活到97岁。我笑着说,97岁不行,四世同堂,你经历过了,你要等到五世同堂,继续成为十里八乡的闻名人物。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在慢慢地长大,而奶奶真真实实地成为了我的一个偶像。她没有什么文化,大概只能写的清楚自己的名字,但她却把这三个字活出了自己真正的样子。她经历苦难、生死、亲人离去,她经历时代的更替,她衰老却仍然爱惜自己、爱惜生命。她把对时间、对生命的热爱浸润到了一粥一饭、一颦一笑中,她散发的仍然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动力,她用微笑诠释生命,用平和面对人生。我不知道这样的心态和精神,我能不能学习的来,如果能够更好地活出自己,我想奶奶便是我的参照。是的,我要好好地活着,无比热烈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与母亲去市场买菜,捧了几支姜花回来!光秃秃的枝干,顶部一簇绿色花衣,裹着乳白色细长花朵,花头处叶子被卖花人...
    你好_王姑娘阅读 630评论 5 4
  • 运动是良药。----肯尼斯.库珀 慢性病全称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而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
    杏子心语阅读 1,291评论 0 0
  • 地铁是我每天乘坐的交通工具,能够实现家到工作场合的迁徙。不论在什么时候,深圳的地铁里永远都是人满为患,经常晚上超过...
    同舟moxku阅读 257评论 0 0
  • 有人用空心的砖 砌了一道空心的墙 墙上日渐出现裂缝和窟窿 裂缝越来越长 窟窿越来越大 有人用白漆来粉饰太平 有人却...
    风之纱阅读 176评论 0 1
  • 寒山是中国唐代的一位隐者诗人,但在中国他似乎并不入流。 “垮掉的一代”代言人杰克�凯鲁亚克在他的小说中既渗透着寒山...
    魔王松果阅读 3,416评论 0 2